19933

西北

狼塔C+V之路

D0 微微摇晃的车厢和着节奏的车轮声,像极了摇篮曲,除了车窗上的积尘,看不出它的疲惫。人生就是一次旅行,我们一直在行走,不仅仅因为我们热爱生活,更多是为了得到每次快要放弃时的那份坚持,在痛苦和希冀中净沐自己的灵魂。

9.26 D1 昌吉==呼图壁==白杨沟煤矿----2800D1营地 早9点出发,包车前往白杨,去白杨沟的道路崎岖湿滑,坐在车里很紧张,道路下面就是呼图壁大河谷河谷纵深40余公里,河谷两侧高山耸立,谷底地势险要。大约上午13点到达徒步起点,合影后正式进山,为了绕过河流,领队选择从山上穿插,接下来就是痛苦地上下坡和横切,刚下了大雪,路非常难走,队伍中的小胖摔成泥人。险象环生的是过河走那段独木桥,严重耽误了时间,为第二天极度困难地翻越白杨沟达坂埋下伏笔。徒步7小时,还是没有赶到2800m营地,21:10临时找了个平整的草地扎营,营地曝露在刺骨的寒风中,冻得无法去河边取水,简单吃点东西,哪有心情看雪月交辉,便立即钻帐睡了。与世隔绝的生活开始了。

小心翼翼过惊险独木桥

急行军

雪地里扎营

9.27 D2营地---白杨越达坂3860m---马鞍子营地

今天可以说是考验耐力和意力的一天,从出发到扎营,累积爬升1400米左右,淌着齐膝深的雪,翻越了海拔3800多米的白杨沟达坂,累积徒步时间14个小时左右。

白杨沟达坂是狼塔之路所要翻越的第一座冰川达坂,也称之为“劝退达坂”,倘若队友们不能通过这个考验,那么,就只能原路返回。登上白杨沟达坂便开始下切线路,沿途需要经过多个满是积雪的横切羊道,狭窄的羊道的另一侧是沟壑悬崖,狼C的险在此初露锋芒。

沿途碰到几只下撤的队伍,得知齐腰深的雪覆盖了白杨沟达板垭口,他们选择下撤,互相道声珍重后,队伍沿大腿深的雪,继续前进。我们选择从另一条路绕了上去,路都被雪封住,领队开路,下午6点左右达顶。得知小胖和朱尾选择下撒了,为他们难过,希望他们明年再来。

在白杨沟达坂顶观察以河源峰(狼塔)为首的雪山群, 5290米的河源峰远远地矗立,异常俊美,难怪被誉为狼群守护的圣山。

在山顶我感觉头晕,估计有点高反,匆忙拍了几张照片便沿着一条垂直向下的山脊向今天的马鞍子营地前进。我迎来自户外以来最困难时刻,高反,小脚指磨痛,最可怕的是发现水袋没有水了,不得已抓起雪就吃。个人感觉高反时就想喝水,别人备两杯水,我带两杯加一水袋。沿着湿滑的小道,到达马鞍营地已是21.20了,大家都没扎营,因为营地烂泥雪无法扎,大家等待领队到山脚下一个牧民家了解是否可以扎营,说可以,大家背起大包,戴上头灯,向山下继续走,就这样一直折腾到0:15分,我才睡觉,不用说又没洗,冷啊!

踏雪前行

下撒的驴友,明年再来!

远处的河源峰(狼塔)

9.28 D3 马鞍子营地空中栈道一棵树营地。 今天主要任务就是通过号称狼C三险空中栈道、老虎嘴、台河水。多次往返涉水台普希马克河,河水冰冷刺骨,有人光脚穿溯溪鞋,有人穿防水袜穿溯溪鞋,我套上个塑料套穿溯溪鞋,光脚的冻得咬牙切齿,但还装逼哈哈笑!然后就是顺着台普希马克峡谷穿越台普希马克峡谷。台普希马克河就如一条玉带般沿着峡谷呼啸而出,河水清澈见底却冰冷刺骨,有些河段的急流就如奔放不羁的野马,美丽的背后隐藏了无限的危险。 空中栈道、老虎嘴因为走的人多了,对于经常走惊险野路的我来说,已名不符实了。 下午5点到达一棵树营地,扎营,烧水,洗澡,洗衣,终于轻松一下了。整理好以后备灶炒菜煮饭,咸肉炒莴笋、菠菜蛋汤、小咸菜加一杯小酒一碗米饭,嘿嘿,很奢侈吧。 进入狼塔已经三天了,意味着与外界失联也已经三天了,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怎么样了?

长歌在过河

队伍在老虎嘴发生拥堵。

冰雪中过空中栈道

一棵树营地

干酒了

9.29 D4 一棵树营地库勒阿特腾达坂(3555m)尔特兰塔沟五星级小树林营地   过了一棵树营地,便开始沿着冰雪开始向库勒阿特滕达坂上升。库勒阿特腾达坂俗称“哭了没人疼”达坂。道路有的被大雪覆盖,有的冰冻了,我老老实实上了冰爪,爬起来容易多了。被雪覆盖的库达板非常壮观,皑皑白雪上绵绵的之字路便是上天与人类共同创造的杰作。  从库达板顶远观,白云在雪山与雪山之间上动翻腾的壮观景象,远处就是著名的博格达5峰。从库达坂下撤只用了一个多小时,沿着满是碎石的斜坡踩着石块滑雪般的一溜烟便到了山谷下的草地。 今天的营地是五星级营地,非常幸运的是领队竟然弄来一只羊,晚上吃肉喝汤,新鲜的羊肉汤味道不错。

我也摆拍下

远处的博格达五峰,下一个我的目标。

饿驴吃羊了

9.30 D5 营地蒙特开曾达坂前3450m的小冰湖营地   今天安排半天休整,调整队员身体状态,可以睡个自然醒,然后无数次淌河,走到小冰湖扎营。小冰湖营地是一块由洪水冲积出来的沙石三角地,基本平整,没有水源,需要翻个小山去取水,日落之后的山风刮的帐篷东倒西歪,坐在帐篷里都能感觉到那种逼人的寒气。

10.1 D6 营地蒙特开曾达坂喀纳尕依特达坂D6河岔营地 蒙哥特开曾达坂,狼塔线路上唯一的冰达坂海拔3950米。上雪线的感觉还是不错的。站在山顶远望,那绵延的山峦,齐齐的一条白线,把千里天山分为两截,一截洁白,那是积雪,一截炫黑,那是岩石。在黑白之间飘荡的,那是洁净的白云,白云和山峦之上,是如盖的蓝天。

从营地往上爬升300多米便到了狼塔冰川,踏上冰川的那一刻,似乎连流动的血液都凝固了,又激动又亢奋还有一丝恐惧,生怕一不小心而掉进冰缝。这300多米长的冰川,足足爬了两个多小时才到顶,主要是雪不受力,踩上去容易卸力,还要防止脚步下滑,拔越高,呼吸困难,速度越慢。登冰川达坂确实是对个人体力和意力以及耐力的最佳考验,难怪有驴友说,如果你还没做好准备,那么请不要轻易去尝试狼C,因为狼C会让你崩溃。

从蒙坂下切,然后沿峡谷一直涉水而上就到了高山牧场,这里也是狼C和狼V的相交点,从明天开始,我们就正式进入狼V线。

连续淌水后走出峡谷到达一个河滩,便可看到蒙古人家营地,房子的主人是一对夫妻男的是一个哑巴,非常的朴实。快入冬了,他们之所以仍在这守候着,就是为了等最后一批进山的队伍经过,为他们准备一大锅羊肉和几件啤酒可乐。 我也在墙上挂上我们心予户外大旗。

连续淌河

西瓜真好7!

两狗在抢骨头

10.2 D7营地乌兰达坂恽扎夏热达坂无名营地 黄金牧场,果然名不虚传,山峦起伏,连绵不绝的高山草场一望无际,蓝天、白云、雪山、草原,行走在其间,让人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美景不用再叙,直接上图,自已去体会吧。今天一整天都需要穿越这样的高山牧场。 按计划在鸡爪岔营地扎营,16:30就到,但领队临时决定在不知名的地方扎营,19:10才到,天下起了大雪, 在雪中扎好帐篷,很快外面白茫茫的一片,苍茫大地瞬间就被银装素裹,飘舞的雪花在此时此刻却显得并不温柔,雪花夹杂着狂风在我们周围疯狂的肆虐。在帐篷里烧了热水,泡方便面吃了,简单地洗了下睡觉。今天是进V线第一天,进狼塔第7天了,还剩4天就出山了,在这里没有日子,只记得出山倒计时时间,一种急迫,一份忍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