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北

大朝台散记-转至卷卷

如果有一种徒步让你既忐忑又期待 在劳其筋骨的同时感受到人文地理与信仰的完美结合 那么非朝台莫属 五一节期间 我随1798团队首次踏足太行山脉 开启了佛教圣地五台山大朝台之旅……

4.29日晨6点 一行23 人乘坐大巴从黄沙漫天的大宁夏途经内蒙进入山西境内 沿途可见远处山顶薄薄的积雪 路上不时有狐狸出没 并不怕人 经过近10小时的车程 我们顺利抵达第一站鸿门岩

按计划当晚夜宿东台 仰望东台清晰可见 彼时山风呼啸 一路是坑坑洼洼的草甸 寒冷的风从侧面吹来 人几乎要倒 步履艰难 天黑之前到达东台 素斋后进入挂单房间 是那种久违的宿舍上下铺 有空调加持 屋内温暖且干燥 凌晨一点多时 莲花起夜带回四个没有挂上单的小朋友 一屋14人挤挤睡下 窗外风声呜咽 一夜无梦

真正的徒步从第二天开始 即朝台第一天 东台-护银沟-白云寺 约23公里 计划7个半小时

早晨5点朦胧中醒来 外面人声嘈杂 透过玻璃只见一道霞光已穿破云层横卧在天地之间 极为震撼 看日出的人们依墙而立 寒风中举着手机 等待太阳喷薄而出那一刻的到来 怕冷的我挤到食堂门口的队伍里等着吃斋饭 看着陌生的一张张面孔 心生感动 是冥冥中的缘分 是喜欢徒步的源动力让我们聚在了一起 并且其中一部分人会在接下来的几天和我们一路同行 共赴朝台之旅

素餐比想象中的寡淡 大师傅却是副营养过剩的身材 手拎炒勺麻溜地应付着一众信徒 口中不停问着 还加不 别浪费…沉默中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吃完早餐踏上了真正的转山之旅

顺东台向北走是片缓坡 视野开阔 山川连绵 蓝天白云似乎触手可及 低洼处仍有积雪覆盖 漫山遍野生长着一丛丛及踝高的草棵 非常便于落脚 使得下坡轻松许多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这首深情的诗句赋予了转山特殊的情怀 传统意义的转山是指信徒使用步行或磕长头的形式绕神山转圈以增加功德 而对于普通人来说 转山是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挑战 我属于后者

几座山翻过后 植被越来越茂密 林间小路皆是未化的雪 以及踩实的冰 湿滑泥泞 步步惊心 风景却是绝美的 深沟高壑 成片的松树长在半坡 层次分明 透过针叶林看远山以及蓝天白云别有意境 队友们三三两两已走散 不知是僧人还是驴友在必经之处绑上了彩色经幡 秋雨告诉我们顺着这些路标走就不会迷路

走到护银沟时已看不到梦想带领的前方队伍 从秋雨的对讲机中不时传来他们的消息 得知他们已快到台怀镇 不知不觉 我们已成队尾 虽然以下坡路居多 但是23公里走下来 膝痛难忍 力已竭尽 慕容以及成德的夫人和我 因腿痛行进缓慢 走走停停 由秋雨带路 终于在天黑之前下到了沟底护银沟村 在小卖部我们喝了瓶当地的五台山啤酒和沙棘汁 极其清凉舒爽 胜过大窑

当晚的住宿条件远超预期 极大缓解了当天的疲劳 遗憾的是几位队友因伤痛终止了之后的行程 留下做后勤保障 虽然很可惜 他们没有完成大朝台 但有些放弃是为了更好的成就 在此感谢伙伴们的付出与成全(秋雨总结??)

大朝台第二天 白云寺-佛母洞-南台-大南庄-金阁寺-狮子窝-吉祥寺-西台顶 行程33公里 预计9小时

经历了昨天的路况 再加上听闻有1080级的台阶要爬 我非常忐忑 提前吃上止痛药 全副武装上了路 从白云寺出发一路上坡 旁边寺里传来阵阵经文声 幽远而神秘 令人沉静

上佛母洞的台阶比想象中好走 逐级分台 遇台休息 一路上化缘的老人很多 几乎每个台子都有 菩萨的日子也不好过呀 面对要洗涤心灵 求财求学求姻缘等等的众多信徒 菩萨太忙了……因当天路途遥远时间紧 我们用了约1个小时就走完了台阶 大汗淋漓之后是畅快 打起精神向南台进发

走过一段公路之后 到达南台石碑处 稍作停留便开始拔高 山看着不高却很难走 石头多 泥坑多 没有路 只能迂回曲折向上走 气喘吁吁之际峰回路转 一大片草甸跃然眼前 早上8点多阳光正好 真想躺在这里晒会儿太阳 南台立于坡顶 看上去不高 站在坡顶望去 它的西面是片原始森林 东北面是连绵起伏的群山 风景非常壮美

进入原始森林 终于可以踏实坐下欣赏美景了 梦想说我们比计划提前了半小时 森林里空气潮湿 暖暖斜阳 树影斑驳 土地松软 传说中文殊菩萨曾发过大愿 他说:只要你来五台山 我保证会见到你 只是以什么样子见你 你不知道 多浪漫的事啊

简单午餐之后 穿林海 出森林 到达小南庄 神奇的泉水就在庄头 由管子引出 取水很方便 浅尝一口 清冽甘甜 醒脑入肺

往金阁寺方向大部分是公路 不难走 却相当的长 走得你已经忘记了时间 腿变得机械时才到 和莲花 紫陌 小草坐在寺门口 看人来人往 叹路途遥远 寺里香火旺盛 不知与三岛由纪夫的《金阁寺》有无关系 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在任何时候都显得那么的无奈 寄情于佛祖可否解脱呢

出金阁寺开始起风 又冷又累 感觉迈出的每一步都是下意识的 慕容和梦想 莲花 素荷夫妇走在第一梯队 让人望尘莫及 秋雨收尾跟我们走在后面 人的身体极限在这一刻就体现的非常明显 强者恒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