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游记 梅里雪山完全攻略, 最详细版

梅里雪山完全攻略, 最详细版

作者:admin    2006-04-03 00:00

地理Geography

梅里雪山,梅里雪山处于世界闻名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地区,是一座北南走向的庞大雪山群体,北段称梅里雪山,中段称太子雪山,南段称碧罗雪山,北连西藏阿冬格尼山,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便有13座,称“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东经98。6°,北纬28。4°。

气候Climate

该地区的地势为北高南低,河谷向南敞开,气流可溯谷而上,受季风影响大,干湿季节分明。由于垂直气候明显,梅里的气候变幻无常,雪雨阴晴全在瞬息之间。雨季一般在7–8月间,一月,白天7–12度,晚上零下2–5度。11月–3月,天气非常晴朗。冬天会有几天下雪,可能导致车辆无法通行,故冬天去的游客可提前打电话向当地飞来寺梅里往事咨询天气情况,0887–8416617。

植物Plant

在植被区划上,属于青藏高原高寒植被类型,在有限的区域内,呈现出多个由热带向北寒带过渡的植物分布带谱。海拔2000米到4000米左右,主要是由各种云杉林构成的森林,森林的旁边,有着延绵的高原草甸。夏季的草甸上,无数叫不出名的野花和满山的杜鹃、格桑花争奇斗艳,竞相怒放,犹如一块被打翻了的调色板,在由森林、草原构成的巨大绿色地毯上,留下大片的姹紫嫣红。

动物Animal

独特的低纬度冰川雪山、错综复杂的高原地形、四季不分而干湿明显的高原季风气候,使梅里雪山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

这里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云豹、羚牛,有二级保护动物黑熊、小熊猫、猞狸、黑麝、大灵猫、小灵猫,还有珍稀的白尾稍虹雉和雉鹑,以及凤头鹰、红隼、血雉等等113种可爱的鸟。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将其列为世界上5片“最后的净土”之一。

雪山SnowMountain

在梅里雪山,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雪峰就有13座,也称太子十三峰,从左到右(从南到北)依次为:
  缅茨姆峰,亭亭玉立,气质若兰,传说是喀瓦格博山神的妃子,海拔6054。
  洛拉争归贡布(红脸神峰)则如一个胆小羞怯的孩子,躲藏在缅茨姆身后。
  加瓦仁安,形似法冠,也称五方佛峰,五佛冠,海拔5470。5。
  巴乌八蒙,也称英雄女儿峰,浑圆饱满,摄人心魄,海拔6000。1。
  巴乌八蒙的右侧是帕巴尼顶九焯峰,藏语意为十六尊者峰。
  主峰喀瓦格博,一座完美的金字塔雪山,海拔6740。
  玛兵扎拉旺堆峰,也称无敌降魔战神,海拔6365。
  奶日顶卡峰,海拔6379。
  粗归腊卡峰,海拔5993。

冰川Glacier

梅里雪山共有明永,斯农,纽巴和浓松四条大冰川,属世界稀有的低纬、低温(零下5度)、低海拔(2700米)的现代冰川,其中最长最大的冰川,是明永冰川。

明永冰川从海拔6740米的梅里雪山往下呈弧形一直铺展到2600米的原始森林地带,绵延11.7公里,平均宽度500米,面积为13平方公里,年融水量2.32亿立方米,每当骄阳当空雪山温度上升,冰川受热融化,成百上千巨大的冰体轰然崩塌下移,响声如雷,地震山摇,令人心惊魄动。

以下是梅里地区的寺庙分布:

东竹林寺始建于1667年,现位于德钦县奔子栏乡214国道旁,在册僧人636人,有五层大殿一座,辩经院一所,法相学院一所,104所僧房,属格鲁派黄教。
  噶丹德钦林寺位于德钦升平镇,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由五世达赖赐名,属格鲁派黄教。
  噶丹羊八景林寺,又名红坡寺,位于德钦云岭乡红坡村,始建于公元1514年,属格鲁派黄教,有清咸丰皇帝赐匾”化行南帮”一块,目前有活佛一人,僧人80人。
  塔巴林寺云南唯一的藏传佛教尼姑寺,位于德钦奔子栏乡书松镇,始建于公元1772年,现有尼姑115名。
  永主顶寺,位于德钦燕门乡赤尼自然村,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现有僧人80人,属宁玛派红教。
  崩贡寺,位于德钦燕门乡石底村,始建于1637年,现有僧人50人,属宁玛派红教。
  拖拉竹寺,位于德钦燕门乡拖拉村,现有僧人30人,属宁玛派红教。
  玉仙寺位于德钦县奔子栏乡牙隆村,始建于公元1618年,现有僧人33人,属达隆噶举派。
  禹功扎西曲批林寺,位于德钦尼通村,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属噶玛噶举派。

朝山Pilgrimage

卡格博峰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传说是宁玛派分支伽居巴的保护神,位居藏区的八大神山之首。

每年的秋末冬初,成百上千藏民牵羊扶拐口念佛经绕山焚香朝拜(转经)的场面,令人叹为观止。梅里雪山属羊,若逢藏历羊年,“转经者更是增至百十倍。”

据传,这项活动开始于藏传佛教主要派系噶举派噶玛噶举系第二代转世活佛噶玛?拔希(1204~1283)于1268年自元大都回到康区传经布教8年间曾经走过的道路。从那时开始藏传佛教信徒围绕卡瓦格博神山的转经活动,至少已持续了700多年了。

旅游环境Politics&Government

德钦县总面积7273平方公里,总人口60085人,辖六乡两镇,41个村委会,470个村民小组,532个自然村,全县有藏族、傈僳族、纳西族、白族、回族、彝族、傣族、怒族、普米族、拉枯族、哈尼族、苗族、壮族、汉族等14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97.32%,藏族占总人口的81%,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县,德钦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茶马古道由滇入藏的主要通道。

德钦的治安环境良好,警力配备充足,恶性案件很少,当地藏民不错。但在游客多的地方要注意自己的随身物品。

如有情况,可拨打德钦县公安局值班电话0887–8413288

遇到旅游服务质量问题,可投诉德钦县旅游质监所0887–8412748

通讯CommuniCATion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信号均已覆盖到德钦,飞来寺,明永和西当温泉等主要旅游区

飞来寺地区长途电话和ADSL宽带也已开通,只是大多数客栈没有申请,你可以去飞来寺梅里往事上网,刻光盘和倒数据,那里有当地最舒适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