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2006年五一单飞队库布齐沙漠事件的事实陈述

2006年五一单飞队库布齐沙漠事件的事实陈述

作者:admin    1999-11-30 00:00

前言:

首先沉痛悼念队友小倩,并就此次事件对其亲属所造成的伤害表示深深的歉意。

本文旨在从当事人的角度客观真实的陈述此次事件的全部过程。

如有转载,请标明转载并说明出处,请勿对标题、内容做任何修改、删节及部分引用。

以下为此次事件的全部过程:

4月30日晚11时许,一行12人,自北京南站乘坐2141次列车,车票是硬卧。

5月1日下午14时左右,车至乌拉特前旗。吃饭,16时许包乘一辆中巴车,至七星湖,买门票。湖边扎营,做饭,睡觉。

5月2日,上午6:30拔营(GPS显示,此时距离夜鸣沙38。4公里),8时许于附近牧民的村庄,雇到一头驼水的骆驼。骆驼驮了所有人的水,约120升。天气晴,有风,上午温度并不很高。全队速度较快。单飞携带GPS在前面带路,骆驼跟着单飞走。小倩走在队伍前列。中午13点之后,风减小,气温渐渐升高,全队速度有所下降。中午14时左右,全队已经徒步约13公里(GPS显示,此时距离夜鸣沙25。1公里)。牵骆驼的牧民要求返回,卸下水,分在大家的背包里,随后牧民及骆驼返回。此时气温较高,大家原地休息,4小时之后,大约18时许,气温降低,全队重新出发,速度较慢,又徒步约2公里(GPS显示,此时距离夜鸣沙23。2公里),大约晚19:30,扎营休息。21:00,小倩与大家一起吃晚饭,睡觉前与同帐的女孩聊天唱歌,晚间睡眠也很好,未发现任何异常。夜间有风沙。

5月2日全队徒步共计15公里,顺利完成了原计划,而且全队精神状态都较好。

5月3日,由于天气阴,天亮较晚6:30起床,小倩与深蓝、野骆驼、单飞一起吃早饭,早餐主要为咖啡,麦片,卤鸡蛋,烧饼,榨菜。

收拾东西,拔营,出发时间大约7:30。全队由小刚在前面带路,继续按照原定计划和路线前进。天气较为凉爽,经过一日两夜的消耗,大家的背包有所减轻,因此速度较快。

由于男队员们背负了较多的公共物资,单飞,野骆驼,小树,小龙等人落在队伍偏后的位置,小刚,linger,小妖,小雪走在队伍前列。小倩,灵芝,深蓝,小廖走在队伍中间。所有队员都在视线范围之内,相隔不远。

上午的天气时阴时晴,全队基本每行进1-1。5公里休息20分钟左右,中午12点以后,气温逐渐升高,大家渐渐显露出疲态,下午13点左右进行休息调整,简单补充水和食物(GPS显示,此时距离夜鸣沙15。8公里),全队计划再走1。3公里后午休,直至气温降低。

下午14时左右,小刚,linger,小雪,小妖到达预定休息点(GPS显示,此时距离夜鸣沙14。5公里。距最近的穿沙公路约10公里,平均每人还有3-4升水,食品充足。行程进度与原计划基本相符)。此时灵芝,小倩,深蓝正在接近休息点,灵芝距离休息点约30米,小倩紧随其后,linger在休息点处发现小倩步伐混乱,立刻喊灵芝帮助小倩卸包,同时linger下坡接包。小倩说了一句:“我的包不重”。灵芝还是卸下了小倩的包递给linger,在卸包后,小倩快步跑向休息点,到休息点坐下后向左侧歪倒。灵芝快步跟上,与小刚一起,将小倩扶起,小倩嘴里还含糊不清的说了几句话。

将小倩扶起后,她双眼半睁,嘴里发出“哼哼”的声音,身体发烫,脉搏急促。当时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中暑,我们迅速搭起凉棚,防止她直接暴露在阳光中,一边给她扇风,掐人中虎口,按摩太阳穴,一边用湿纸巾、湿毛巾和花露水擦拭其身体,面部,颈部,手心,脚心为她降温。我们试图用少量(约可乐瓶盖的一半容量)淡盐水喂小倩,小倩无法下咽,我们被迫停止喂水。此时打电话向110,112,以及别的队伍求助。

14:30左右,小倩突然停止呻吟,主动呼吸随之停止,嘴唇变白,脉搏微弱,且时有时无。掐人中与眼眶均无反应,替她取出隐型眼镜,滴眼药水,眼睛无反应,瞳孔开始扩张,小便失禁。我们一部分人电话询问了几位医生之后,开始用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对小倩进行抢救,另外一部分人想尽一切办法,通过各种渠道报警及求救,并告诉了警方和其他队伍我们的GPS方位。

15:00以后,天气逐渐转阴,有风,气温不是很高,小倩的情况没有丝毫好转。仍然没有主动呼吸和心跳。所有人在医生的电话指导下轮流给小倩做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此时发现额头出现紫斑,牙龈出血。

16:00左右,小倩瞳孔放大,脉搏十分微弱。单飞接到当地政府,公安,卫生部门的电话,得知他们正在组织救援队伍。有的队员开始低声哭泣,但大家很快稳定了下来,都坚信小倩还有希望,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一直继续。16:40左右,小刚联系了小倩的家人。

18:00之后,小倩的情况依然没有好转,大家做了简单的分工,灵芝和小刚轮流对小倩进行人工呼吸,linger,小廖,深蓝,轮流对小倩进行胸部按压,小龙和小树准备在天黑之后,拿着头灯登上附近较高的沙丘向远处打灯光,以便救援的队伍能够找到我们。单飞负责跟救援队联系,并轮换做人工呼吸和打灯光。野骆驼,小雪,小妖用登山杖和帐篷布制作担架,以便医疗队进来后,如果能够让小倩的病情好转并稳定,就可以立刻将她抬出沙漠进行进一步治疗。

19:00之后,风变大,气温变低。我们把小倩挪到防潮垫上,并盖上了三条睡袋,然后我们利用帐篷布,登山杖和我们自己身体搭起了挡风的棚子(由于担心帐篷里空气不流通,所以没有搭帐篷)。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依然在继续。此时我们已经得知,外面的救援队伍已经组织起来了,准备进沙漠了。库布齐沙漠的资深领队可乐瓶子告诉单飞,他已经和一名医生驾驶沙地摩托从七星湖出发向我们靠拢了。大家都非常振奋,轮流补充了一些食品和水,同时继续进行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