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攀岩 攀岩绳结教材(四)[组图]

爪结的用途:
  1、用来沿主绳攀登,作用和上升器一样;
  2、沿绳下降時作保险用;
  3、救援时成为z滑轮组的数个主要部份。

注意:
  1、绳套菊绳直径一定要比主绳直径小,绳套菊绳直径最少5毫米,主绳直径不能少过9毫米,以防万一,绳套菊绳直径一般6毫米,主绳直径9.8-14毫米;
  2、绕的转数3次;
  3、菊绳直径大些,如7毫米绕的转数要小些,一般2次,但效果不比用6毫米好。

4.2 法式爪结 French Prusik(也称AUTOblock)

一个比较简单的结,也可以用10厘米宽的扁带套。一个最近用菊绳绳套作的测试,发现在下降保护时法式爪结名列第一,比其它爪结更安全好用。

简单的把绳套绕着主绳从上至下打4-5圈

然后用锁扣把绳套两端扣住

注意:
  1、绳套菊绳直径一般6毫米,主绳直径9.8-14毫米。
  2、绕的转数5-6次。

4.3 碧文爪结 Backmann

原本不想把这个结登上来,使用不当会产生危险。再想一下山友都是思想成熟懂得对自己生命和家人负责,不应用“对你危险,或你经验不足,便不用”的态度,反而要解释清楚。而在一个最近的测试,发现碧文爪结在下降保护时比普式爪结更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