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攀岩 攀岩绳结教材(四)[组图]

攀岩绳结教材(四)[组图]

作者:admin    2006-09-21 00:00

拿着绳套的结穿过锁扣绕过主绳

应用另一锁扣,挂进下面有渔翁结的绳套,连接安全带作保护

注意:
  1、受力点不是锁扣,千万不要握着锁扣作上升器把手;
  2、锁扣的作用是方便松开爪结,把爪结往上推或向下溜;
  3、应用另一锁扣,挂进下面有渔翁结的绳套,连接安全带作保护;
  4、下堕或制动,放开手,完全不要接触上面的锁扣,爪结自会拉紧制动;
  5、绳套菊绳直径一般6毫米,主绳直径10-14毫米。绕的转数3-4次。

4.4 K爪结 Klemheist Knot

是另一个爪,和法式爪结的分別是最後把绳套下端穿过上端,然后扣住。所以K爪结只能单向制动。在测试排名最后。

绳套菊绳直径一般6毫米,主绳直径9-11毫米。绕的转数3-4次。

文中所提的测试及结果是澳大利亚昆士兰省高山救援总会主席,法马博士(Dr. R. G. Farmer)于2006年发表。

在下降保护中:
  1)最好:法式爪结 French Prusik(也称AUTO block);
  2)笫二,碧文爪结 Backmann;
  3)笫三,爪结,普式爪结 Prusik Knot(也写成 Prussik Knot);
  4)最后是K爪结 Klemheist Knot。

测试在干燥环境下進行,在雪山上,主绳结冰的情况下,效果可能不同。

我通常用法式爪结在下降保护中;如果有多带锁扣便用碧文爪结来作沿绳上攀,在救援中甪普式爪结设立滑轮系统。因它放在地上也不会松开。

学了这么多爪结到底那一个最适合什么情况?那便要你自已先在家中把每个都熟悉了,然后到山中实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