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阿尔卑斯 Chamonix 的训练日记(三)[组图]

阿尔卑斯 Chamonix 的训练日记(三)[组图]

作者:admin    2006-10-13 00:00

相关文章:阿尔卑斯 Chamonix 的训练日记(一)[组图]
       阿尔卑斯 Chamonix 的训练日记(二)[组图]

2005年8月21日

昨天回来的时候,见到了勺子他们。他们从意大利回来了,据说很是腐败和美丽。最后决定今天我带他们爬cosmic ridge,一方面适应高度,一方面也是看看aiguille de midi上面的情况。

上午八点多就出发了,晓军同志留在aiguille de midi的餐厅等我们。天气不是很好,风吹在身上透骨的寒冷。快速的做好结组,(我和毛毛,勺子和范范),我们就穿过冰洞,开始往col de aiguille走去,山脊比较陡,我就讲了讲关于结组的一些要领。

到了路线的下面,我们就开始攀登。毛毛和范范对于绳索的操作还是比较弱,再加上对于穿冰爪在岩石上面攀爬很是不习惯,所以攀爬的过程比较缓慢。天气开始下雪,路线上雪也很深,跟前两天爬完全不同了。整个路线做了3个半小时,有一点慢,但是大家还是觉得很爽,有不少的收获。路线的顶端就是aiguille de midi的平台,我们去找在餐厅等我们的晓军。餐厅里面温暖异常,坐在里面,喝着啤酒,大家都不想动。感叹着人家就是会享受,或者说发达,刚在冰雪中爬完了,马上可以到温暖舒服的地方喝酒吃肉。我给serge打了一个电话,他上午刚做完手术,手术很成功!

回到沙木尼,我们就去Cassino采购,买了好多的酒和吃的,尤其是那一只烤鸡让人垂涎。在回去他们住的hotel du lac的路上,毛毛开车很快,在拐弯的时候,把宾馆外面的一个木头栏杆给摧毁了。大家都有点发傻,最后通过协商,明天来决定赔偿的金额。回到房间,勺子开始发作,认为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希望毛毛注意。向往以久的美酒和佳肴,因为这件事好像有些不美味了。不过,通过几个人从中斡旋,3杯酒下肚,一切也就好起来了。

爬了一天,喝着酒,吃着肉,真是一种享受。不知不觉中,大家都有些高,由于刚才的事情,大家的情绪都有些失控,看来都牵动了大家的心事。不停的倾诉啊。最后终于大家都不说话了,开始迷糊。这一顿饭从6点喝到了11点,回到房间的时候我已经是醺醺的了。倒头大睡。

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些原则,勺子认为违反这个原则就会出问题。沙木尼的路上,时速不能超过50公里,毛毛当时开到70公里,然后就出事了。登山中也是一样,有很多的规则,破坏了也许就是很严重的后果。更重要的是,在违反原则的时候,不正视它,而去寻找理由,这将是更为严重的问题。

2005年8月22日

头疼。

昨天的酒多了,8点多醒来,外面下着雨,不知道要做什么,突然很无助,感觉失去了人们的关心。

SERGE手骨折了,于是我们这个星期的教练将另有其人。早上8点多的时候我们见到我们的新教练,seri,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外面在下着雨,我们也不知道会做什么,serge一受伤,我们的训练好像突然失去的连续性。他跟我们聊了一会,了解了我们上个星期做的事情,然后决定,马上出发去la fayer的公园里面进行攀登,因为这个岩壁上部是屋檐,即使下雨,下面也是干的。

整理好装备,我们出发了,车外面雨哗哗的下,真有点“秋风秋雨愁煞人”的意思。到了公园,才发现原来这个地方2002年我来爬过。岩壁下有好多人,爬的好的,爬的不好的,都在尝试着,好像雨根本不存在,或者正是应为下雨他们才会出现在这里,理所当然,一切平常。

先是抱石热身,可能因为喝酒的原因,很疲劳,小臂的肌肉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很痛。爬了4条路线,只完成了一条,有一条7a的路线,在通过难点后,没有观察到一个点,脱落了,很可惜。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还有脏脏的地面,我们决定回ensa的攀岩馆继续攀爬。

今天真是状态不好,爬什么都不行,先是平移,很是痛苦,然后去爬路线,6b+的路线都完成不了,没爬几个路线就完全完蛋了。

训练6点钟结束,痛苦的一天。

晚上的时候,勺子他们又来找我,鉴于明后天的天气预报,决定明天下午上山露营,后天冲顶勃朗峰

2005年8月23日

今天根据天气预报是多云,下午会下雨。今天的计划是la petit sharmot,在mer de glace的边上。看topo路线不是很长,而且不难。7点半在大堂集合,坐上seri那个小破车我们来到缆车站。沙木尼在云雾的笼罩中,什么都不清楚,空气凉凉的,瑟瑟的感觉。从plan de aiguille的缆车站出来,开始了漫长的穿越。听着许魏那些淡淡的歌,忧伤的情绪笼罩。云渐渐散去,露出久违的蓝天,看来还不错的天气。走过两个U型谷就是一个冰川的末端,早上冻的硬硬的冰走起来很是不稳。

开始的前三个pitch只有5左右的难度,可是穿着高山靴,在加上湿滑和寒冷,却也让我的小臂充血的厉害,差点完蛋,而桑珠阿旺他们竟然尝试了几次才成功。从阴影爬入阳光,整个人都差点被幸福充满,原来幸福来得真的好容易。接下来的路线,都比较容易了。一次次的倒绳,一次次的攀登,一切好像都成为了本能,看来我需要新的路线了。在回来沙木尼的路上,我没有停止过思考。serge经常提醒我们这样那样:不要抓旧绳套;不要相信虚假的保护;什么事情都要看到将来的趋势并做出合适的操作......后来他说,也许你只有真正看到一个人从你身边掉下去了,你才会真正的接受这些教训,并且永远记得和警惕。然后事情就发生了,当我看到serge悬挂着变形的小臂,在下面走来走去的时候,我知道又出事了。无力和无奈涌上心头,就如同在5月的西藏。再看到地上断裂的绳套时,我知道我以后再也不会使用这样的东西了。经常从书上,或者权威的口中得到一些原则,关于技术的,关于高山的,可是谁也无法说清楚到底什么时候会出现问题,甚至很多情况下不会出事,然后大家就懈怠了,即使这些原则听起来很有道理。于是一件件的事情就出现了,不在很困难的地方,往往在异常容易和比较安全的地方,人们付出了代价,如同经验丰富的serge。这是一种捉弄,人可以学习前人的经验,如同这些经验一定前人通过血获得的,可是为什么只有活生生的例子摆在眼前,才会真正的和这个原则融为一体呢?我们需要去重新省视这样的情况。

晚上见到了serge,知道他的手臂里面多了两个钢钉。不过依然风风火火,依然很关心我们,甚至希望在下个星期在和我们上山,看看我们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