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马一桦带领德国登山者登顶骆驼峰西峰[组图]

马一桦带领德国登山者登顶骆驼峰西峰[组图]

作者:admin    2006-10-27 00:00

这是我第一次和德国登山者打交道,他们的严谨和欧洲风格让我大开了眼界。

本来我们很早一直在商量的去攀登羊满台,来的四位德国登山者都有相当的经验,两位比较强的去攀登羊满台,另两位去攀登骆驼峰,他们到日隆镇要求适应两天,到鸡冠石营地一天,再上4600米BC,这一天两位准备攀登骆驼峰的德国朋友认为自己适应不够,上到BC再下撤回鸡冠石宿营。德国朋友在BC安排了一天的适应,我本对骆驼峰没有什么兴趣,考虑到我们没有来过这座山,我决定先去考察一下西骆驼峰。到BC的第二天我和一位工作人员直接去登顶西骆驼峰,但雪太软在下午4点下撤,距离顶峰几十米,主要考虑了第二天还要出发去羊满台,太晚回去是不明智的。

回到营地,两位原计划去攀登羊满台的德国朋友自己去羊满台冰川适应并看路线,认为太危险而放弃攀登羊满台,决定和另两位一起去攀登骆驼峰,而这一天另两位回鸡冠石适应的刚上来,并且第二天还要再在BC适应一天,而这一天正好下雪,我们休息一天,德国朋友决定第二天一早去登顶,因为我们攀登时七点出发有点晚,决定提前到五点出发,而决定出发的这一天3点多,德国朋友有一人认为能见度不好有可能天气会不好而放弃,我们又休息一天,而这一天天气非常好。

24号我们终于能够出发,五点准时出发,四位德国朋友以及我和一位工作人员,十一点多一点攀登至顶,顶部有大约五十米的岩石攀登用了三个保护站,其它地方没有做任何固定保护措施,在假峰顶下方出现暗裂缝开始结组,从岩石顶峰下降到雪檐脊上后,德国朋友要求不结组也不用其它保护措施,较陡的地方用面对山体的方式下攀。下午两点多就回到了BC。这一天天气非常好,脚踩在雪上非常舒适,所以这一天上升近九百米也并不感到太累,回到BC才两点多,几乎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岩石顶峰我做LEADER,下降也没有丢弃任何装备,这一点让德国朋友不太理解,而他们不用任何确保方式下撤也非常让我们不可理解,在开始下撤的时候我是让他们用交替的方式下降,但他们认为不需要。他们确实是非常有经验的登山者,但他们似乎不愿意从有可能落石的非山脊去攀登,但却试图从我们观察到的某个山峰攀大岩壁去登顶,比如他们放弃羊满台的攀登。

再一个就是他们长时间的适应,而我们通常是不会用那么多的时间去适应,当然他们适应好的结果是从BC出发很轻松就登顶了。

总的来说,骆驼峰西峰并不难,应该说比半脊峰容易的多,尤其是进山的路,马匹能够上到很高也说明路有多容易。但有个岩石顶需要攀岩让一些人却步,一些人登上的是假峰顶,多数只登假峰顶的人自己很清楚但出于自娱自乐的目的而无关大局。

这是在西峰的顶上,背景是毕棚沟,我在最里面。

回到日隆镇后,长坪村长明亮家挂了很多各国的登山成功的旗帜,我们这是第一支德国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