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新西兰为本国登山家举行庆典

新西兰为本国登山家举行庆典

作者:admin    2003-04-02 00:00
新西兰登山家希拉里爵士,作为人类第一个攀登珠峰的勇士,告诫后来者,征服雄伟的山峰固然伟大,但能时时刻刻善待每一束生命之花同样也是强者。   50年前,埃德蒙多·希拉里和他的伙伴———尼泊尔夏尔巴人诺盖在5月29日这一天创造了历史,成为人类第一个在圣洁的“女神峰”山顶留下脚印的英雄。   50年过去了,人类至今未能忘记希拉里的功绩,当地时间3月30日,新西兰政府为纪念人类征服珠峰50周年举行了盛大的庆典。面对人群狂热的欢呼声,83岁的希拉里说:“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新西兰人,并没有创造太多的辉煌,我能登顶也许只与意志力和所受过的训练有关。”新西兰政府把此次庆典办得极为隆重,希拉里爵士和他的妻子朱恩被政府派出的一辆敞篷汽车从家中接走,驶过首都惠灵顿最繁华的大街,来到新西兰议会的前厅。希拉里爵士的前脚刚刚踏入大厅,鼓乐手就奏响了强劲有力的乐曲,许多头戴登山盔,身缠绳索的登山家们齐聚在这里,向这位老迈的登山家表示致敬。   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在庆典致辞中表示:至今,海拔8848米的珠峰对于许多装备了现代化登山器械的登山家来说仍然是一个巨大艰苦的挑战,这也使得希拉里爵士在50年前的登顶成为一个永不褪色的奇迹。对于盛赞,希拉里说:“我命里注定将走进历史,而珠峰却永远站在那里,被人类的史册铭载。珠峰给予我们的是宽阔的视界、勇敢、毅力和正直,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珠峰曾把这些美德作为最珍贵的礼物送给每一个试图攀登它的人。”   希拉里先生为人类留下的不仅仅是征服壮举。自他登上珠峰后,在过去50年中,他已在尼泊尔兴建了27所学校、两家医院和几十家医疗诊所。   今年5月29日,尼泊尔将在珠峰脚下举行盛大的庆典,以纪念人类登顶50周年,希拉里表示他将准时出席,风雨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