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线路 巴尔鲁克山旅游探险活动攻略

巴尔鲁克山旅游探险活动攻略

作者:admin    2006-12-22 00:00

巴尔鲁克山,位于塔城地区裕民县和托里县境内,是一座相对独立的山脉,山脉的西部尽头,就是我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分界线。从地理位置上看,巴尔鲁克山介于天山山脉和阿尔泰山脉之间,兼有两个山脉的特点,有草原、雪山、松林、河谷,甚至可以说浓缩了新疆几乎所有最美丽的山地景观,由于地处边界,开发较晚,很多地方保持了近乎完整的原始风貌。

从乌鲁木齐碾子沟长途汽车站出发,乘坐夜班长途车,次日清晨即可抵达裕民县,票价90元左右。到达裕民县城一般是清晨8:00,从这里,再换成当地车辆,向西南继续行进40公里,就可以到达巴尔鲁克山脚下,到达山区的标志性景点是塔斯特河度假村,当地的能跑山路的中巴车是最好的选择。在去塔斯特河的路上,还可以参观巴什拜墓地--一位哈萨克族著名的爱国人士,3000年前的巴尔达库岩画,美丽的吐尔加辽山顶草原。沿着公路,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景点的路标。

在到达塔斯特度假村之前,公路进入河谷前的山顶上,有一个路口,一条通向塔斯特河谷度假村,一条通向西侧的边境方向。路口有一个巨大的彩门和了望塔,还有收费站,进入塔斯特河谷票价10元,通往河谷公路的终点是塔斯特度假村,在位于塔斯特河谷,塔斯特河从山间流过,最终流出国界。

如果顺着通往边境的公路,向西十几公里,就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的边界线了,途中要经过11连和孙龙珍烈士的纪念碑,在纪念碑旁的山顶上,有一个高高的瞭望哨,那就是著名的“小白杨”边防哨所,歌曲“小白杨”的发源地。顺着“小白杨”哨所山脚下的崎岖的国防公路继续向南前进20多公里,就到了中国最大的野生巴旦杏保护区,这一段路况不好,都是土路。

巴尔鲁克山的南北穿越,起点就是塔斯特度假村,在这里可以补充必要的给养。清晨,出了度假村,顺河向西约2公里,回到接近公路下河谷的地方,有一座水泥桥梁可以跨过塔斯特河,登上南面的山坡,山坡就是巴尔鲁克山前大草原,这里遍布鲜花和灌木,还有阿魏草,珍贵的阿魏蘑菇就生长在草下。从这里开始,顺着1比25万地图上清晰的马道,一直向东南方向穿越,道路清晰,可以通行摩托车和拖拉机。道路绵延4-5公里,一直通到达板前,这时,不上达板,而是沿着主山脊向东前进。

在此后的3天行程中,沿途需要跨越塔斯特河流的几乎所有上游支流,这些支流在5月的时候水量不大,可以徒涉,有的地方有简易的独木桥。沿途还要跨越大量的山窝,也就是介于东西向主山脉南北向支脉之间的地貌,类似手指尽头。山窝间在5月有大量的近似。

冰川的积雪,跨越的时候要非常小心。整个路段需要一比十万甚至更细的地图,沿途跨越的河谷水量不大,可以徒涉。

在第四天的时候,翻越海拔2550米的阿依尔达板,过了达板后迅速下降,约3小时后可以到达托里县的巴尔鲁克林场。林场有几座苏式土木建筑,有一对哈萨克人夫妻在看守林场,没有电话,据说夏季牧民会来,林场还有一座50年代的毛主席语录碑。林场周围生长着茂密的雪岭云杉,有公路可以通达山外,但近年来很少采伐,公路很多地方毁损严重。从林场到山外的国防公路共18公里,沿途有几户哈萨克牧民在放牧。

徒步的终点是正在修建的阿拉山口-托里公里路边,路边有一个小村庄,名叫阿舍勒,有一个沙孜派出所的报警点设在这里,有电话。从这里,公路通往托里和裕民,到裕民的时间是不到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