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何川的北京天仙瀑攀冰笔记及北京周边冰壁推荐[组图]

何川的北京天仙瀑攀冰笔记及北京周边冰壁推荐[组图]

作者:admin    2007-01-17 00:00

12月初是我每年开始攀冰的时间,早早就听闻因为防火员把守,天仙瀑很难进入,到德来家打听后才知,天仙瀑比我们预想的更难进。早上6点起床,7点半前溜进沟,有点像冲破敌军封锁线。德来只能把我们送到第一停车场,下车,走在洒满碎石的路上,想起去年的12月4日,那次我和王茁、成硕,爬上了天仙瀑,三人2付冰爪2条50m绳子分两段完成。最后到顶时绳长不够,呼喊不应,解开绳子,走到保护站,好在是平地,没出什么事。越是在严酷的环境,越可能碰到各种预料不到的问题。也是那次回程走在现在的这条碎石路上,把脚崴了,漆黑寒冷的夜里,王茁和德来轮流背着我走出山。

今年的天仙瀑冻得很好,来的人很少,感觉更完整。左边的大冰壁跟往年比差不多,厚厚的一整块,在右边形成一大片冰挂,约有50米宽、40米高,这往年都是岩壁;右边岩缝里渗出来一条小冰瀑,很薄、很细,却一直冻到底,估计是WI6+。在我去过的攀冰场所中,我最钟爱天仙瀑,来得也最多,前两年的冬天,我和北壁、Roof、大海、孤独客来天仙瀑,连接两根绳子从顶上降下来,然后再顶绳爬上去,一口气爬八十多米高的冰瀑很过瘾。也许,陈辉Free Solo这一整段时感觉更过瘾,我却也只能欣赏,不敢模仿。

今天我的斗志不高,爬了爬左边的冰壁WI3-,算是今年的热身。右边冰挂的顶上有一些冰悬空挂着,我很担心它随时会掉下来,再看看地上已掉下来的大冰块,没敢爬!这一点,颇像去年元旦的阜平天生桥大瀑布,120多米高的冰柱子中间断了,大量的冰块散落一地。那时斗胆爬了下面的部分,有WI4级的难度,冰挂比我想象中的要难于保护,冰锥拧到一半就遇到空洞,不得已还得重新换地儿,或者再拧一颗冰锥。还好用的是Grivel的Top Wing,良好的钩挂和抓握帮助我渡过难关。到顶时筋疲力尽、胆战心惊、狼狈不堪,却也爽到极点,兴奋不已。

下午Ricar和蔡瑜先回了北京,留下成硕、李悦和我。晚上在美味的农家饭后我们一起晾冰锥、冰爪,锉冰镐,玩牌……第二日我们在Beginner峡谷上方活动,练习打冰洞,我也第一次看到冰洞里美丽的螺纹。

我攀冰的这几年,从前辈处学习到和体会到很多东西,在这个攀冰季节里我拿出一些与大家讨论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