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游记 一路上—记我的20日“黄金水道”京杭大运河骑行记录

一路上—记我的20日“黄金水道”京杭大运河骑行记录

作者:admin    2007-04-12 16:29

漂流在京杭大运河上

2006年夏天,我骑单车漂完了沿京杭大运河,用一个“漂”字,是因为一辆单车相对于1950KM的旅程,显得过于渺小,骑在运河上,我时常有一叶浮萍归大海的感觉。

图为此次行动坐骑

为什么要走运河,用骑单车的方式?我也说不清楚,也许是因为看到了沈从文的话:“我走过很多地方的路,过过很多地方的桥,喝过很多不同的酒,却只爱过一个年纪正好的姑娘”,怦然心动,想一一尝试;也许是因为五一夜游扬州,和古运河惊鸿一瞥,犹如柳下惠看到风吹起了梦露的裙摆,对运河从此再也不能坐怀不乱……也许这一切都是借口,世界太纷繁复杂,我只想尝试简简单单的生活。

骑行京杭运河只是缘自一时的兴致,自由自在追风逐浪却是长久以来潜伏在心底的梦想。

烟雨江南行.西湖夜骑

在江南几天的骑行中,绝大部分时间都烈日当空,但是现在对运河江南段的回忆,只有七个字--多少楼台烟雨中--那些烟雨中美妙感受屏蔽了烈日下的苦楚。

7.15和队友独步天下赴杭州,挤的是闷热的1705次列车,在热得汗流浃背,熏得昏昏沉沉后,走出车厢,抬头望天,猛吸了一口气,觉得杭州的天蓝得了不得,空气好得不得了。看过众多咏西湖的诗词,我本就对杭州有七分好感,再加上这次上车下车后的对比,对杭州的好感又平添了三分。

因为还有一位车友要在17号才能到杭州,因此在杭州能有一天多的时间游玩。推车出门,看着此时英姿勃发的队友,想起此公刚才在火车上还焉头搭脑的样子,不觉宛尔。

西湖夜景

骑行在去西湖的路上,一路斜风细雨,但是,我们双脚踩得很慢,双眼绷得很紧,心中默念戴望舒的《雨巷》。以期望在小巷中能看到一位打着油纸伞的姑娘。“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多美的意境啊!它好像专门为江南女子而写的。可惜虽然烟雨起,那些柔弱的女子却在雨中闲庭若步竟无一打伞。也许,在烟中慢步的她们本来京戏就是一首诗吧!

并未等到撑油纸伞的姑娘却已来到西湖边上。此时雨慢慢大了起来,天也渐渐变暗了。因为紧贴西湖的小径不许骑单车,我们就把单车锁在人行道护拦上,和独步两人分工,轮流看单车,看风景。有时经不住西湖的诱惑,两人一齐跑到湖边看着湖上飞舞的燕子发呆,对着湖对岸隐在烟雨中的群山感慨。直到和他四目对视时才猛然联想到单车,大叫“不好”连忙敢回去看单车,两辆单车孤淋淋的立在细雨中,无限可怜的看着我们,好像在说:“人间难得有情郎果然没说错,才得新欢就忘旧爱!”

从六点骑到九点半,从行人如织骑到游人寥寥。夜骑差不多算是完美了,准备收工时。不经意间在湖边发现了苏小小墓。“妾乘油壁车,郎骑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虽然身沦为妓,却对爱情至死不渝。这样的女子没有理由不瞻仰啊。于是下车静坐在墓边,抬头看亭上评苏小小评价的挽联时,居然看到条子借苏小小之墓拉客,感慨颇多,巨恶心,再无心坐下去,用相机照下风雨中的小小墓后收工。第二天再觅芳踪,居然没有找到,很是遗憾。

回到旅馆已近十一点。走得太急,没安码表。估计行程50KM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