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山峰资料: 阿尼玛卿山(Anemaqen)全接触[组图]

山峰资料: 阿尼玛卿山(Anemaqen)全接触[组图]

作者:darkblueocean    2007-05-22 10:55

阿尼玛卿是昆仑山系支脉,位于果洛州玛沁县西北部,位于东经99.4度,北纬34.8度,由三个海拔6000米以上的峰尖组成,最高峰“玛卿冈日”海拔6282米,呈西东南走向,中国第二大河黄河在这来了个180度大拐弯后向东南流去,主峰玛卿岗日正在大拐弯中央。共有1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峰突兀在莽莽高原,山上冰雪连绵,终年不化。阿尼玛卿是一座神山,和西藏冈仁波齐云南的梅里雪山和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美丽的阿尼玛卿山

三座雪峰银光烁烁,远远望去,犹如浮在云天之上的水晶雕塑,令人不得不产生敬畏之心和某种宗教幻想,这就是阿尼玛卿的神圣和神奇。阿尼玛卿雪山的神灵转自阿尼玛卿大藏文书中意为活佛座前的最高侍者,“阿尼”是安多藏语的译音,意为先祖老翁,也含有美丽、幸福或博大无畏等意;“玛卿”的意思是黄河源头最大的山,也有雄伟壮观之意。

藏族人民称阿尼玛卿为“博卡瓦间贡”,即开天辟地九大造化神之一,在藏族人民信仰的二十一座神雪山中,排行第四,被称为斯巴侨贝拉格,专掌安多地区的山河浮沉和沧桑之变,是藏族的救护者。传说阿尼玛卿山神是活山神沃德的第四个儿子,沃德为了拯救藏区百姓,使他们解脱灾难,能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派老四到安多消灭妖魔,降伏猛兽,惩办坏人,使百姓过上幸福祥和的日子,后来老四与其父沃德巩甲相会时,修建的九层白玉琼楼变成了阿尼玛卿山神。

“格萨尔王传”史诗称阿尼玛卿山神是“战神大王”,说他是史诗主人公格萨尔所在的神山。在搜集到的一个异文分部本《英雄诞生》中还说:格萨尔是阿尼玛卿山神与龙女果萨拉姆梦合而生。与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也有较为密切的关系。为求其保佑,安多藏区百姓至今还对其虔心供奉,顶礼膜拜。在青海藏区,经常可以看到阿尼玛卿山神的画像,山神白盔、白甲、白袍,胯下白马,手执银枪,他武艺超群,降魔济贫,拥有无穷的智慧。阿尼玛卿峰有如此大的神威,自然成为朝拜之地。遇到灾难,他们总要呼唤阿尼玛卿,盼望法力无边的山神伸以援手。佳节时分,人们拿出柏香、炒面、酥油,给山神煨桑敬礼。

每逢藏历的“羊年”或者神门(尼果)、雪门(岗果)隔开之年,朝拜的人们携带简单的行装、灶具和食物,顶风冒雪、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以顽强的毅力绕山朝拜一周,才算尽了虔诚膜拜之心意,达到消除罪孽,灵魂升天的目的,绕山一周,徒步一般要花七、八天时间,沿途条件很艰苦,没有顽强的体力和毅力是难以支持下来的。他们在亘古不变的转经路上体验着前世和来生的时空转换,穿过肆虐的风雪,他们可以在山神的怀抱里找到美好的精神家园及通往这个家园的天堂之路。他们可以在痛苦的轮回中获得幸福的再生!这就是山的智慧和朝圣者一往无前的动力。

在朝拜途中,朝拜者会遇到许多奇奇怪怪的自然现象,如奇异的造型地貌,怪石嶙峋,变幻莫测的气象,清清小溪的水流声,银河落地的瀑布,各类野生动物……这一切似乎都是神赐给他们的礼物,阿尼玛卿峰是个梦幻般的世界。

丰富的自然资源:阿尼玛卿峰,山势巍峨磅礴。山体由砂岩、石灰岩及花岗岩构成,由13座山峰组成。平均海拔5900米以上,最高的一座叫“玛沁保木拉”山峰呈锯齿重叠形,由于地势高峻,因而气候多变,冰峰雄峙,冰川面积约126平方公里,有冰川57条,其中位于东北坡的哈龙冰川长7.7公里,面积23.5平方公里垂直高差达1800米,是黄河流域最长最大的冰川。

奇异的冰川世界,千姿百态,晶莹夺目,水资源丰富,冰川融水分别汇入黄河支流切木曲等水系。半山中是美丽的高原草原甸草场,玛积雪山脚下是水草丰盛的高山牧场,泉水交错,溪流惋延,灌溉着无数称为“梅朵塘”的草滩。夏季片片草滩上花团锦簇,牛羊成群。主峰东侧海拔4000米生长着茂密的高山灌木丛,海拔3200米以下是环山的黄河之滨,蕴育着片片的原始森林,松杉遍地,古柏参天。玛卿周围物产丰富,有珍贵的虫草、雪莲等,高山草甸和森林地带生活着雪鸡、马鸡、雪豹、白唇鹿等珍禽异兽。

气候条件:这里属大陆性气候,天气变化无常,有时一日数变,风雪冰雹交替降临。全年以西北风和东北风最盛,西风也较多。2、3、4月风最大,又以3月为最。风速在17米/秒以上的大风常常连续15天以上。海拔4700米的地方最大风速可达40米/秒。据实测,每年4月底以前为狂风大雪主宰,6月初以后至8月末以前,则阴雨连绵,雪雹齐全,时而还伴有龙卷风,日降水量l0毫米左右的情形往往持续20天以上。一年中最低气温为1月份,峰顶气温可达一50℃以下。而每年4月底至6月初和9月、10月两月,主峰最低气温为一30℃。因此最佳旅游登山时间是4月底至6月初或9月至10月。

进山示意图

阿尼玛卿山地区平面等高线图点击看大图

进山路线:

阿尼玛卿山是专业登山运动员们非常向往的雪山。登阿尼玛卿山有两条路线:

一条从青海省省会西宁乘汽车出发到果洛州所在地玛沁(大武),全程638公里,需时2天。但冬季有时大雪封山,交通会临时停断。从玛沁沿东倾沟北上至雪山乡,全程55公里,雨季常有山洪暴发,阻碍交通。从雪山乡换乘马或耗牛,溯切木曲河西行30多公里,可达曲哈尔晓玛冰川末端的登山大本营。从这里开始攀登阿尼玛卿山的主峰玛卿岗日,天气好的情况下需要9天时间完成登山活动。

另一条进山路线,是从西宁市乘坐汽车到青海湖再到温泉,这一段路况良好,全程460公里。从温泉到大本营有360公里。正式登山,在天气良好的条件下需要9天时间。然后从大本营前往玛沁、贵德,返回西宁。这条路线攀登的是阿尼玛卿山的第二高峰,海拔6268米。它的登山路线要短一些,而且这座山峰的山形更为峻峭。

阿尼玛卿山攀登示意图点击看大图

攀登历史:

1949年一名美国人测量玛卿海拔高度,为9041米,是世界最高峰。这期间还有一些勘查队来此,然而都无功而返。直至1960年北京地质学院11人登上玛卿峰,玛卿才逐渐被人认知。
  1960年6月,北京地质学院登山队11人沿东北坡首次登上阿尼玛卿3峰;
  1981年5月,日本新泻上越登山队8人沿东南山脊登上主峰——玛卿岗日;
  1994年7月-8月,北京青年登山队攀登阿尼玛卿峰,因天气原因,在登顶后下撤中,队长汪晓征等二人不幸遇难。
  1996年8月1日,北京大学登山队5人登上阿尼玛卿峰。
  2004年7月在青海省登山协会带台湾队攀登阿尼玛卿峰未成功!
  2005年10月青海登山协会带深圳登山队攀登未成功!

特别提示:

1.交通:阿尼玛卿登山大本营距果洛洲首府大武镇85公里左右,山高路险,雨季翻浆严重,车辆要有良好的越野性能。
  2.食宿:雪山路沿线没有食宿点,要自备食物和野营装备,夏季应准备零下5度至10度的睡袋帐篷要有良好的防水抗风功能。
  3.阿尼玛卿山气候条件恶劣,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山反应,应准备抗缺氧药物,预防感冒。徒步转山一周需要7、8天的时间,如果体能不够,可以通过大武登山协会租用马或牦牛,转山时会有许多神秘莫测的自然现象考验朝圣者的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