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线路 3+1沟-行者大阪-琼库尔沟-水磨河-独山子村-白杨河穿越

3+1沟-行者大阪-琼库尔沟-水磨河-独山子村-白杨河穿越

作者:zhb001    2007-05-29 10:14

东白杨沟东西走向,位于柴窝铺附近,行政划分属于达坂城区,地理位置在博格达的西南方向.地貌上是典型的天山南坡风貌.这里的山势陡峭,周围分布着大量的4000米以上的山峰、大阪和冰川。著名的苏拉夏就是坐落在这里。还有萨尔巴斯萨伊沟,这些都是很成熟的穿越线路了。其实在这里还有很多的经典线路,以沟内道路的终点十三矿为起点,向北经过海南马路沟到天池,或者向北经过琼库尔沟到米泉林场,或者向东北方向到博格达大本营,或者向东南方向到三个岔村等等。

3+1沟:位于柴窝铺乡东白杨沟内,为一南北走向的无名山沟,在04年安行者等3男1女四人首次对这条线路进行了穿越,故命名为3+1沟。

行者达板:3+1沟和海南马路沟的分水岭,海拔3830米。

琼库尔沟:沟体南北走向,地貌特征典型的天山北坡风貌.海拔分布从3700米延伸至2000米。

线路安排:

D1:下午20点准时出发,正常情况下2.5小时后,即22:30左右到达徒步起点十三矿,海拔在2480米左右。当天营地在海拔3200米处,所以要走夜路,上升800米扎营。这段上升路程不远,但海拔上升剧烈,需要大家对此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正常情况下这段路程要走3个小时,当晚1点左右扎营。营地条件很好,平整的草地,附近有干净的水源。扎营后大家要好好休息,因为第二天还有更艰苦的跋涉。

D2:早晨6点就要出睡袋,开始吃饭收拾行装,早8点准时出发。这一天开始进入本次穿越路况最为复杂的地段。从60年版的地图上看,当年在此处再往上有大量的冰川存在,现在都已不存在了,但留下了大量的大小不一的高山砾石,我们要从这些乱石中继续攀升,攀升约3小时后到达行者大阪顶,海拔:3830米。这还不是最困难的,下这个大阪才是最考验人的。此下降路段为坡度约60度左右,高差200米的碎石坡。在下降过程中,心里素质要稳定,决不能有恐高心理,重心要向后,一旦发生滑坠背包可以帮助刹车,不会有太大的危险,但切忌发生头朝下的滑坠,否则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这段下降路程最快的也要1小时,我计划用2小时完成。下了碎石坡,向西偏北方向行进约一小时后到达阿布力哈斯木达拉达坂,这一段路为冰川退化后留下的大小不一的碎石构成,路况较为复杂很难走,通过时要小心不要扭伤脚及防止摔伤。在此处吃午餐,并稍事休整,午餐后进入琼库尔沟。顺着沟内的马道一路相下,当天在20点左右扎营。这天要用时在10小时以上,海拔上升700米,,再下降1500米。

D3:今天的路程相对要轻松多了,早9点半拔营出发,一路从海拔2300下降到海拔1600米的独山子村、白杨河乡村。下午19点点车会在此处接我们回家。这天的路线为一路较缓的下坡,但路线较长,需要多次过河。

提示:

1:本次穿越的线路为自虐线路,不可能有一丝腐败的可能。
  2:全程徒步线路直线距离只有25公里,但于道路曲折、路况复杂,实际行走线路在60公里左右。
  3:全程线路最高海拔3800米,一半的时间会在2500米左右活动。

风险评估即应对:

1:来自河水的危险。根据过往数次本线路穿越的经验,6月初河水不会很小,但也不是一年中最大的时候。基本上不会对我们的安全穿越构成危险。从经验上来说,山区的河水下午6点开始会有涨水的过程。本次计划以充分考虑到这点,但考虑到安全、安全在安全的因素,需要作一些应对。

应对:如果出现快速涨水后的情况,我们不强行穿越,选择就地扎营。但第2天早早出发,以避开河水的危险。

2:恶劣天气带来的危险及应对。首先考虑在极端情况下,活动当天会出现严重的暴风雪天气,并伴随剧烈的降温。

应对:如果在出发前,能够预见到这种恶劣天气,那么活动会取消。如果在行进过程中,出现恶劣天气,在充分评估后,有相当的把握,在不危及到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完成当天计划。如果有不确定的因素,立刻扎营不再冒险。

4:滑坠及扭伤的危险及应对。在天气正常、线路正确的情况下,也可能会出现轻微滑坠和身体关节扭伤等意外情况。

应对:有领队在可能会出现的危险路段先行探路,再确认无危险的情况下,队员通过,以避免可能会出现的滑坠危险。如果路段的安全性不高,或者放弃,或者用保护绳保护通过。身体关节扭伤,是在户外运动中最常见的伤害,应对措施关键是徒步起始阶段,控制好队伍的节奏和速度,在身体热身充分的情况下,可以有效地避免关节的严重扭伤。对轻微的扭伤,用云南白药处理后,用绷带固定。

注意事项:

1)参加活动的队员必须服从队长的指挥,遵时守纪,不得擅自行动。
  2)徒步穿越活动有一定的危险性,体力消耗较大,每个人在参加前需充分考虑自己的身体、健康和个人装备。
  3)在户外活动中,团队精神格外重要,我们特别欢迎有互助精神的朋友参加。
  4)参加队员必须遵守本团队传统的环保约定,即自己的垃圾自己带,绝不沿途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