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徒步 拉练心得(新驴可以看看,也希望老驴指正)

拉练心得(新驴可以看看,也希望老驴指正)

作者:admin    2003-01-21 00:00

我是一名新驴,11月17日参加了从七娘山到过店的负重拉练。现将这次拉练的经验和对于新驴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整理出来,希望对参加此类活动的新驴会有所帮助。因为参加活动比较少,如有写得不对的地方请老驴指出。

首先说一说登山的装备,新驴总是很容易迷信自己的实力而忽略装备。要知道虽然登山穿越活动的目的是锻炼身体磨炼意志,但是保护自己不受没必要的伤害也是此类活动的一大前提。以下有我的一些亲身经历也有些是听人说的。

手套:手套是登山必备的装备。在一些很陡峭的,需要攀爬的山坡,没有手套,手很容易被石头划破。即使不需要攀爬,戴了手套,走累时还可以用手拉住路边的树枝、山藤、杂草借借力。要知道山上很多树枝上都有刺,一些比较长的野草的边缘更是象锯子一样,别说徒手去拉,就是走路时从手上“拂”过去也是一道血印子。下山的时候手套就更重要了,在坡度陡峭的山坡下行,必须用手拉住身边的杂草、树枝什么的来平衡重心,控制下行的速度。这时候没有一双好的手套简直难以想象。如果在下山时不幸摔倒了,只要你戴了手套,你可以放心伸手去抓你可以抓住的东西,稳住身体避免滚下山。

这次去拉练我就没有戴手套,上山的时候还好,路边的一些小树枝因为抓的人多了而变得很光滑,用手拉着借力还觉得手感不错。从七娘山下山时就惨了,下山时我摔了一跤,滚了几圈后奋力用手抓住了碰到手上的几根山藤,结果人是稳住了,只是手掌被藤上的刺连皮带肉剜去了一小块。从三角山下山和从大雁顶下过店的时候就更别说了,那时脚也开始发软了,为了在陡峭的下山路上不滚下去,再痛再伤也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靠手抓住杂草和藤蔓来稳住身体。

回到家数了一下,手上大大小小的伤口有几十处,有被草划开的,有被刺扎出来的,有在摔跤时用手按在地上被砂石磨破的。晚上冲凉的时候是最悲惨的时候(此处省略一百字)。第二天还得用针把手里的刺和砂子挑出来。

以上全是血淋淋经验教训。(打这句话时,键盘上有几个键还是红色的)

登山的手套一定要结实,尤其是手掌这一面。这次我也看到有的驴友戴的是线手套,但这种手套容易被比较长的刺刺穿,而且也容易被树枝挂纱。手套也不要太大,太大容易脱落,掉到树丛杂草里要再找回来可就难了。

这次在回来的路上听到“叉叉”介绍他那双很结实很粗犷的皮手套,好象才五元钱,是电焊工专用的手套,在劳保店有卖。

登山鞋:一定要有一双专业的登山鞋!!!登山主要就是靠一双脚,除非你象非洲土著一样有一双“真皮”的铁脚板,要不然你就离不开一双好的登山鞋对脚的保护。旅游鞋、运动鞋等等根本就不行,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在山路上才发现鞋不合适就已经晚了,上也不是,下也不是。走一步要痛一下,在下山的路山还会影响身体的平衡,造成不必要的危险。

鞋的大小一定要合适。因长途跋涉后脚会发胀,鞋太小会挤脚。鞋太大在走远路时会造成脚和鞋的磨擦,很容易在脚板磨出水泡。另外最好穿厚一点的棉袜子,不但可以吸汗,也可以使鞋和脚结合的更紧密一点。丝袜子和尼龙袜子很容易使脚在鞋子里滑动而容易扭伤脚,也容易使脚板打出水泡。

如果是新鞋,一定要在登山前穿几天,最好穿着它跑一跑。新鞋和脚有一个磨合的过程,尽量将这个过程在真正的登山前完成。这次拉练我也看到有驴友因穿新鞋,脚上给打了不少水泡。

至于鞋是低帮好还是高帮好,因我只穿过低帮鞋所以没有比较。不过如果你平时运动时容易扭脚,建议还是穿高帮鞋,行走在路面情况复杂的山路上,踝关节的活动范围很大,高帮鞋对踝关节有一定的支撑能力。

另外我穿低帮鞋时发现一个问题,在山坡上横走时低帮鞋很容易挤伤外侧脚踝。这次穿越有不少就是这种山路,而且大部分是山的右坡(以前进的方向为准),所以我的左脚外侧踝关节下被鞋帮挤肿了一块。不知高帮鞋会不会好点。

还有就是鞋底的齿不要太深太怪,一来容易在里面卡石头,二来也容易被细的藤蔓挂住。

背包:背包一定要选好,怎样选购背包的贴子不少,建议大家选购之前好好看一看。我就是照着贴子去买背包的。如果你想经常性的参加登山活动就不要怕贵,好的包都贵得有它的理由。

买包时一定要不厌其烦的问清楚背包的调节方法,再好的背包调的不好一样会给你造成很大的麻烦。我这次因为新买的背包没调好,搞得右边肩膀痛,左边却没事。

如果没有负重的经验,出行之前最好在家按负重要求背上背包感觉一个小时左右。几十斤的背包刚一背上你可能会认为不重,可以承受。但是背上几十分钟后你的想法可能会完全不一样了。

衣裤:裤子一定要选好一点的快干裤,防止出汗以后贴在身上。要知道衣服可以随便换掉(GG的优势),换裤子可就没那么容易。:)而且普通的裤子容易被荆棘挂烂。千万不可穿牛仔裤,出汗后牛仔裤会粘在腿上即不舒服也严重影响两腿的活动。除非是腐败级或路面状况很好,否则不要穿短裤,以防腿被草和树枝挂伤。裤腰要合适,最好是松紧带的,要不然因为肚子饿扁了而导致裤子往下掉结果影响了迈大步,那可就不妙了。最后裤子上的袋子最好是有拉链的,这样即使摔跤也不会掉东西。我的裤子上的口袋就是带拉链的,但是我这次忘了拉上,结果摔了几跤后一把心爱的小刀就丢了,呜。。。

有好的冲锋衣是最好了,如果没有记得衣服一定要带多几套,到了山顶可以及时换掉出汗后湿透的衣服,以防止感冒。同样在穿越时记得要穿长袖衣服,保护自己的手臂,防止被挂伤。

食物:食物按照其他贴子上列出的清单自己挑选即可,这里补充几点。如果你有过抽筋的经历或是出汗特别厉害,最好带上一瓶盐水。带上两瓶佳得乐或是葡萄适,“解口渴更解体渴”,也可以兑些水稀释一下。在登山的过程中水不要喝得太多,喝水容易使人疲劳。留意一下拳击比赛,选手在中场休息时只用水来漱口,并不咽下去,就是这个原因。带点酸菜或咸菜可以调节一下口味。登山虽然消耗很大但是并不特别想吃东西,多带点水果会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