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中韩联合登山队中方队员回味登顶之旅

中韩联合登山队中方队员回味登顶之旅

作者:admin    2003-05-26 00:00
生死瞬间感悟人生真谛 [IMG]upload/article/article/a20037913908.jpg[/IMG]   距离希拉里和丹增首次登顶珠峰已经50年了,但珠穆朗玛峰对登山者耐力的考验始终没变,无论多少经验和技术都不会让她变得更仁慈。5月21日22日,中韩联合登山队的4名中方队员先后登顶珠峰。23日晚返回大本营后,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在珠峰山区接受的生死考验。   一路不知摔多少个跤   小齐米,39岁,西藏登山队国际级运动健将,中方队长,他先后6次登上希夏邦马峰、卓奥友峰和珠穆朗玛峰。   他说:我是在21日3时出发的。当时从帐篷里出来,风搅雪扑面打来,天上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我是第一次当队长,碰上这样的坏天气让我特别着急,就怕攀登失败。由于下雪,我们都不能戴眼镜,因为雪一进去就结冰,眼睛就完了。   上了“第二台阶”,有太阳了,但还是雪和风,对面来人都看不见。中午1时10分,我到了顶上。我们下撤是在3时15分,这时我在顶峰上已经呆了125分钟。22日早上起来,我准备下撤,才发现自己什么也看不见了,眼特别疼。23日,我从10点开始往下走,到5时半回到营地。由于看得不是很清楚,一路上不知摔了多少次,全身都疼。   ■图:中方队员在准备登顶用食品。   从遇难者遗体上跨过   普布卓嘎,女,29岁,西藏登山队国际级运动健将,中国第二位登顶希夏邦马峰、卓奥友峰和珠穆朗玛峰等3座高峰的女性。   她说:出发时是凌晨,我们全是用头灯照明。印象中好像有绳子,走起来也不知坡度,不知道危险。上“第二台阶”的时候,我几乎是连滚带爬上去的,因为担心自己速度慢影响了别人。上去后还有一段路很陡,而且道路只有一脚宽,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那里积雪少,挂着冰爪的鞋在石头上特别容易打滑。珠峰的道路比卓奥友要难上好多倍。大概是在海拔8500米左右,小齐米让我看一个遇难者的遗体。当时我们必须从他的身上跨过去,我心里咯噔一下,一路上我都在想,登山究竟为了什么?花了许多钱,父母也不知道,一个人静静地躺在这里。想到这里心里特别难受。   下山时,我在一个70度的陡坡滑了一下,心里随之一抖,心想只要能抓住绳子就能活命。幸亏在滑到离那根绳子还有两三米的时候,我在一个稍缓的地方停下了———再滑下去,那就是悬崖了。我躺在地上半天,全身发抖,根本站不起来,禁不住大声哭起来。但打那以后,我的胆子就大了,下山时猛走猛跳。我想上面没有保护绳我都可以活下来,下面有了保护绳,只要挂好锁,肯定不会滑坠。   下到海拔8300米营地,到了帐篷里,有热度,眼睛开始迷糊,一小时后就什么也看不见了。雪盲主要是眼睛疼,感觉眼珠上有东西在滚。其实当时不希望眼睛出事,而宁愿是脚或手。失明后的那种黑暗,让人特别害怕。那天晚上,眼睛太疼了,我就把有霜的鸭绒被往眼睛上贴,这样会好受一些。   22日,美国队的两个夏尔巴人达瓦罗布和次旺罗布打好保护绳,一前一后带我下山。坡度非常陡,我就把手放在前一个人的背包上。他的身体随道路的变化上下升降,我能感觉到,这样可以迈步,但还是走两三步就摔一跤,身上全是伤。   在山上其实只是一个过程,最难忘的是那种人与人间的感情,这种感情不分国籍和民族,很纯,很纯。我很感谢帮助了我的人,就是不知道该如何报答他们。   梦中都喊“给我点水”   仓木拉,女,25岁,西藏登山队国际级运动健将,2002年登顶卓奥友峰,现在是中国登顶珠峰最年轻的女性。   她说:珠峰的路特别难走,长而且危险。上山时很紧张,下撤时也很害怕。在顶峰的一个拐弯处,我突然滑倒,连忙一把抓住巴桑的氧气管,氧气全部放了出来。后来还是滑,又赶快抓住他的脚,才没有滑下去。要是下去,我就回不来了。上山时带着氧气,嘴特别不舒服,嗓子干,就想喝水。到了海拔8300米,很想喝水,实在忍不住就吃点雪,感觉嗓子大得很。晚上睡觉,突然发现眼睛疼,还梦见我走来走去,看见前面有一个夏尔巴,我就拼命喊“给我点水”。   这次登峰天气特别怪   加拉,41岁,西藏登山队国际级运动健将,首次登顶珠峰。   他说:我曾多次攀登珠峰,但都没有登顶的机会,这次总算没有浪费机会。大概在11时10分,我到达了顶峰。风特别大,就我一个人,拍了照,大概呆了5分钟左右,我开始下撤。当时不是很累,就是口渴,从来没有过那样口渴的感觉。到了海拔7790米,西藏登山学校的学生给了点水,真是太香了。下山时走在我前面的一个老外包里有水,我一直看着,就是不好意思要。特别想吃雪,又不敢吃,只能放在舌头上舔一下。我多次攀登珠峰,只有这次发现天气特别怪。   下山一点精神都没有   平措,25岁,西藏登山学校首批毕业生。   他说:我和加拉在第二组。到海拔8300米的时候,我们的氧气不够,一人只有一瓶,而且我的氧气面罩也坏了。我本来计划不吸氧登顶,但那样生命有危险。我当时考虑了15分钟,心想反正自己也上不去,还不如把机会让给加拉。我决定把氧气给他,我就留在这里。这样做我并不后悔。我在8300米住了两晚上。那里只能睡觉,吃点糌粑就吐,只想喝水。但实际上连水也没有,因为帐篷附近没有雪。那两天,我就躲在帐篷里,不想动,浑身没力气。而且帐篷口子像睡袋的口,风一吹,雪就可以进来。23日返回后,一点精神也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