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登珠峰:没有金牌的竞赛

登珠峰:没有金牌的竞赛

作者:admin    2003-05-26 00:00
 珠穆朗玛峰被誉为地球“第三极”,是无数登山爱好者梦想中的“天堂”。与其他体育运动相比,登山是一项没有金牌的竞赛,是一项只有胜利者而没有冠军的角逐。众多的登山者,都把珠穆朗玛峰视为登山运动的最高领奖台。
    人为什么要登山?这是许多人心中抹不去的一个疑问。因为它不像其他体育比赛一样,有金牌,有奖金,有鲜花,有掌声。登山是一项十分孤独、艰难,也是十分危险的运动,是对人的力量和忍耐力的顶级测试。英国著名登山家马洛里在回答人们的疑问时,说了这么一句话:因为山在那里!这一句意味深远的名言,成了登山者最为广泛和简洁的答疑流行用语。
    人类之所以要登山,显然和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也和军事活动有着密切的关联。最初的登山者中,大多数都是军人,因为他们需要在高山峻岭中履行一个军人的职责。当登山远离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成为一项体育运动时,这完全是人类不屈不挠、勇于进取、追求卓越精神使然。谁都期望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
    就体育的功能而言,体育可以给人带来健康和愉悦,比赛可供人欣赏,职业比赛也可成为产业,总之,体育运动已经渗透到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体育运动之所以能吸引人,除了有观赏性、娱乐性外,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人类追求卓越的精神。比如,体育运动员在向自身的极限挑战,冲击跑多快、跳多高、跳多远、举多重等等纪录时,就令许多观众激动欢呼、赞叹不已,人类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获取一种向上的力量。而登山,则是人类向大自然挑战,展示不畏艰险的体育精神。
    不可否认,登山与其他体育运动相比有着很大的风险。至今为止,一共有17 5人倒在了攀登珠穆朗玛峰的途中,我国也有近10位勇士长眠在珠穆朗玛峰。但是,探险不等于盲目地冒险。探险是以科学的精神为基础的。探险当然也会有牺牲,但人类并没有因为有牺牲而停止前进的脚步。从一定程度上说,人类的探险精神是人类进步的动力。如果没有探险精神,莱特兄弟也许就发明制造不出飞机,人类翱翔天空和遨游太空永远也只会是一个梦想;如果没有探险精神,哥伦布也不可能发现新大陆;没有探险精神,郑和又如何七下西洋,去趟出一条海上丝绸之路?
    孔子曰:仁者乐山。现在登山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讲究科学和理智,人们登山的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我们以前喜欢说去征服大自然,去征服世界最高峰,现在不再说征服了,而是说挑战极限。实际上人类是无法征服大自然的。恩格斯在100多年前就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第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新西兰人希拉里在成功登顶之后就说,不是我征服了珠峰,而是珠峰向我展示了温柔的一面。如今,人们在登山的过程中,已经懂得了如何与大山更好地和谐相处和亲近,如何保护好高山环境,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大自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登山运动是一个大课堂,是在塑造人类高尚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