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七日谈――夏尔巴人

七日谈――夏尔巴人

作者:admin    2003-05-26 00:00
中央电视台的体育新闻是我每天的“必修课”。最近,播音员总能用纯正甜美的声音告诉你:今天,中国登山队在××的带领下又和世界最高峰缩小了距离,这其中还有×名夏尔巴人。今年是人类成功征服珠穆朗玛峰的第50个年头,据说珠峰脚下聚集了将近30支登山队,准备为这个大喜的日子锦上添花。
  对于登山者的勇气和激情我是崇敬的,不过,更使我感兴趣的是体育新闻中寥寥几个字带过的——夏尔巴人。在新闻中他们无名无姓,只有数量,这基本上和在登山中从事运输的牦牛一样,而牦牛只能把物资运到海拔6500米的大本营,在剩下的2348.13米中,以能吃苦出名的夏尔巴人往往充当着牦牛的角色:他们的负重量(25公斤)是雇主的两倍还不止。这更给夏尔巴人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从人类第一次站在珠峰顶上时,夏尔巴人就和地球上的最高峰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就是一部浓缩的珠峰攀登史。1953年,有两个人第一次站在了珠峰顶上,其中一个是新西兰人,另外一个就是他雇佣的夏尔巴人。从那一刻起,夏尔巴人就随着不同的雇主们来往于珠峰顶和大本营之间,而许多纪录也是在这种雇佣关系中产生。
  最绝的纪录是有一位夏尔巴人居然在峰顶上睡觉,而他也创造了在峰顶呆了21小时30分钟的纪录。这让人想起《射雕英雄传》中,全真派的马钰道长为了点拨郭靖,让他在寒冷的山顶上睡觉,并传授他心法口诀。蒙古大漠的山肯定没有珠峰高,想来夏尔巴人也没有什么心法口诀,可他居然能在珠峰顶睡觉,如果到了金庸笔下,他成名肯定比傻小子郭靖快。
  而还有一位夏尔巴人曾经12次站在珠峰顶上,难怪日本一位登山家曾这样赞美过夏尔巴人:“他们活跃在喜马拉雅山脉,就像在家中后院散步一样。”照他这么形容,登珠峰对于夏尔巴人来说,只不过是带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家们在自家的后院看看风景。
  这就是夏尔巴人,以登珠峰为安家立命的职业。据说,他们在登山旺季能赚到4000美金,这正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夏尔巴人的东西,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简直太简单了。只要通过网络求助博学多才的搜索引擎——“狗哥”(google)。聪明的“狗哥”在短短的几秒钟就告诉你关于夏尔巴人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