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北京工业大学登山队1998暑期雪宝顶登山报告书

北京工业大学登山队1998暑期雪宝顶登山报告书

作者:admin    2003-05-27 00:00
雪宝顶雪山:海拔5588米,岷山主峰,四川省藏族自治州松潘县内(东经103.8度、北纬32.7度),地处无人区,以山势险峻﹑多滚石塌方而著称。冬季雪线海拔4600米,夏季雪线海拔5100米。海拔4200米--5100米山体风化严重,为滚石塌方地段。雪线以上常年被冰雪覆盖,为三面体,程金字塔型,坡面陡滑,只有东南坡面较缓(平均坡度为40°),在海拔5000米的山脊上有一处深15米的对立岩壁--骆驼背是通往顶峰的险关。1986年中日联合登山队首次登顶成功。雪宝顶雪山周围多高原湖泊,风光壮丽﹑秀美,是当地藏族人民的神山。气候潮湿多雨,登山季节为7-10月,以秋季为最佳。(资料来源:1986年中日联合攀登雪宝顶报告书(日文)、中国雪山图册、北京民间登山组织雪鸟社)

登山路线:北京──(火车,33个小时)成都──(长途汽车,9个小时)岷江口──(农用车,5个小时)麻风村──(骑马,6个小时)大本营(雪宝顶雪山下)──(步行)雪宝顶雪山顶峰

活动时间:
1997年8、9月陈颜 刘雪鹏开始研究组队登雪山,组建队伍,搜集资料,置办装备和进行训练。
1997年11、12月确定山址:雪宝顶雪山
1998年6月确定队员:陈颜 刘雪鹏 张学成 孙艳(女)景晨 周唯 扎西多杰

置办营地器材:
帐篷5顶:三人双层防雨普通2顶、双人双层防雨普通1顶、双人单层防雨普通1顶、单人单层防雨普通1顶(作为物资帐篷)。
睡袋7条:羽绒睡袋3条(防寒0下10度1条、防寒0下5度2条)、杜邦棉睡袋4条(防寒0上5度)。
防潮垫7个:单人双层聚脂垫6个、双人单层编制垫1个。
登山背包7个:70升6个、50升1个。
帆布驮袋2个(借雪鸟社)
绳索5条:主绳(50米国产)1条(借雪鸟社)、1cm尼龙绳(30米)2条、0.6cm
尼龙绳(50米)1条、0.6cm棉绳(50米)1条。
安全带2条(借雪鸟社)
下降器2个(借雪鸟社)
高空作业铁索10个
岩钉6个(自制/雪鸟社赠送)
冰镐5个(老式金属把3个/登协购买;老式木把2个/借雪鸟社)
冰爪5副(国产,捆绑式/登协购买3副;借雪鸟社2副)
雪地靴2双(国产,60年代产品/借雪鸟社)
6月29日
陈颜提议正式组建北京工业大学登山队,并以此名义实施组队登雪宝顶雪山计划,得到张学成 孙艳(女)景晨 周唯 扎西多杰同意,刘雪鹏当时没有表态,后来表示不加入北京工业大学登山队,仅以个人身份参加此次登山活动。陈颜去校团委、校党委以北京工业大学登山队名义开具介绍信,正式向中国登山协会、北京体育总会伸请报批登雪宝顶雪山计划。
6月30日
刘雪鹏离京去贵州实习,走时约定7月16日到成都与大部队会合。陈颜制定出完整的登山计划、物资单和采购计划。
7月4日
扎西多杰去北京西站给大家购买半票。
7月5日
陈颜以北工大登山队的名义去登协联系登山事宜和器材,登协同意以很低的价格给我们一批旧的冰雪器材(4把冰镐,4副雪套,4副冰爪,4副羽绒手套,2个瓦斯炉头,5个瓦斯罐)。
7月6日
陈颜去北京体育总会伸请报批登雪宝顶雪山计划,并获得批准。
7月7日--13日
采购登山、运输、生活用品和药品,逐一进行分类、登记、检查,并重新包装。这几天格外紧张和繁忙,大家的情绪十分高涨,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按部就班的进行着,陈颜不断提醒大家要谨慎和小心,因为任何一点差错都有可能把我们断送在荒芜人烟的雪域高原。
在近一年的准备过程中,最头疼的事情是购买冰雪器材。由于没有赞助,只能自费爬雪山。一把普通冰镐就上千元人民币,我们几个穷学生是无论如何也负担不起的。最初,大家商量自己做,费了半天劲也没搞成。只好另想办法,东奔西跑,一直到1998年6月才从雪鸟社借来两套旧冰镐和冰爪,据说还是50、60年代中国登山队使用过的器材。这次活动共7人参加,至少需要5套冰雪器材,两套"出土文物"远远不够。眼看出发日期一天天临近,大家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出发的前几天,陈颜去中国登协办理登山手续,向他们讲述了我们的困难,请求帮助。登协的同志很支持,决定以很低的价格处理给我们一批旧器材。所谓旧器材,就是用过几次的专业名牌冰镐,这真是天上掉馅饼,我们
这些毛头小子终于可以在世界名牌的武装下去登雪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