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珠峰50年:找到了尸体,解不了谜

珠峰50年:找到了尸体,解不了谜

作者:admin    2003-05-29 00:00
    1999年4月,为了破解“马洛里和欧文之谜”,美国著名登山家和珠峰多次登顶者埃里克·西蒙森率领16人的探险队开始从北侧攀登珠峰。

1975年攀登珠峰的中国登山队队员王a洪宝曾经提到,自己当时走出帐篷在六号营地附近闲逛了20分钟,见到过一具英国人的尸体。登山界人士普遍认为,那具尸体有可能就是马洛里和欧文中的一个,而且更倾向于是欧文的。

西蒙森探险队的地质学家海姆勒伯根据照片的背景对不断变化的六号营地的位置进行研究,判断出中国队当年的六号营地应该在海拔8220米(26970英尺)处,并且把王洪宝帐篷的位置缩小到一个非常小的区域里。搜寻人员们所要做的就是从这个小区域向各个方向走出15分钟进行撒网式寻找。

1999年5月1日上午10点钟,5名探险队员们抵达预定地点开始分头行动。36岁的安克尔独自向中国队的营地走去。路上,他发现了一具尸体。从衣服和装备的款式上,安克尔知道这是一个遇难时间不长的登山者,不是自己要找的人。他继续沿着下坡向西走,一直到悬崖的边缘。在那里,他又发现了一具尸体,皮肤看上去很白,安克尔激动了一下,以为找到了马洛里或者欧文。走上去一看,仍然是现代登山者的装束。

安克尔开始沿着原路返回,15分钟后,他登上山脊的一块巨石。无意中向西一望,一块白色的物体进入了视线,颜色比周围的石头还浅,甚至白过地上的积雪。几分钟后,安克尔走到了白色物体的旁边。他意识到,这不是一具现代人的尸体,他趴在那里显然已经很久了,衣服破成了一条一条的,腰上绑着保险绳。安克尔马上用报话机喊来了同伴。

队员们的第一个反应是:找到了欧文的遗体。但进一步的检查让他们产生了疑惑,死者的衣领上绣着马洛里的名字,欧文怎么会穿着马洛里的衣服?

下午1点,坐镇大本营的探险队长西蒙森听到了山上队友激动的声音:我们找到了马洛里!

马洛里已经在那里静静地躺了75年,他的头部与地面冻在一起,右臂断了,肩膀受伤,双腿多处骨折,只剩下了一只鞋子。探险队员哈恩说:“一看手臂上的肌肉就知道是登山家,体形仍然那么完美,皮肤那么有光泽,就像是古希腊和古罗马的大理石雕像。”

从马洛里的胸袋里,找到了他写给妻子的亲笔信、一副雪山护目镜、测高计和一把小刀,还找到一节短绳和空的氧气瓶。在金属探测器的帮助下,他们还发现了马洛里的手表。他们从马洛里的手臂上切下一小块肌肉,以便作进一步试验。

但欧文的那架柯达相机以及胶卷并没有出现,这是能够证明他们登顶的最直接的证据。5名探险队成员为马洛里举行了一个简单的葬礼,然后埋葬了这位登山界的老前辈。在整个搜寻过程中,他们共发现了17具登山勇士的尸体。

之后,安克尔成功地登上了珠峰的峰顶,他在攀登“第二台阶”时没有使用中国登山队几十年前在那里架设的金属梯,而是根据探险队队长西蒙斯的指示徒手爬了上去。安克尔想检验一下当年的马洛里和欧文是否有可能徒手翻过“第二台阶”,事后他表示,徒手攀越对登山家来说只有中等难度。

但即使是这样,安克尔的态度仍然非常明确,他认为马洛里和欧文肯定没有完成登顶,因为“顶峰之前的最后那段路实在太难了”。

找到马洛里的尸体是迄今探寻“马欧之谜”最重大的发现,但是,人们所期待的直接证据仍然不够充分,“马欧之谜”还将继续存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