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群星闪耀的历史

群星闪耀的历史

作者:admin    2003-06-02 00:00
——写在人类登顶珠峰50周年之际

1953年5月29日,新西兰运动员埃得蒙·希拉里和尼泊尔向导丹增·诺尔盖首次征服珠穆朗玛峰。50年来,珠峰一直是世界登山爱好者的圣地,至今约有1400多人成功登顶。
  今年5月29日,来自世界各地的500多名曾经成功登上珠峰的登山者聚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办活动,庆祝人类成功挑战珠峰50周年。
  当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者会聚珠峰南北两侧,纪念人类登顶珠峰50周年的时候,依然健在的埃德蒙·希拉里也许没有意识到,他在1953年5月29日11时30分踏上珠峰顶上的那一小步,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
  巍峨高耸的珠穆朗玛已经存在了亿万年。对于人类而言,登上珠峰意味着一个时代的到来:喜马拉雅登山运动的“黄金时代”。
  50年间,有无数登山者来到梦寐以求的珠穆朗玛,用脚步丈量她的高度,甚至不惜用生命实现理想。50年的珠峰登山史,可以说是一部英雄的历史,是人类不断认识珠峰、认识自然、认识自身的历史,也是人类实现其精神不朽的历史。
  “因为它在那里”
  50年前,新西兰人希拉里和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在海拔8848.13米处激情相拥。
  在这之后的15分钟里,他们举起悬挂着联合国、英国、尼泊尔、印度等国旗的冰镐相互拍照,并在雪地上挖了两个小洞,放进去一个小十字架和一包巧克力。
  这个简短的仪式在人类登山史上定格成一个经典的镜头。
  50年后的今天,仰望珠峰,人们想到的不仅是这两位奠基的人物,还有走在他们前面的马洛里和欧文。
  1924年6月8日,马洛里和欧文在队友放弃登顶之后,离开6号营地向顶峰进发。队友奥德尔目送他们缓慢地向上走去,并被越来越多聚拢而来的云雾所笼罩。直到第二天,这两位优秀的登山家依然没有回来。
  队友山姆威尔在日记中写道:“马洛里和欧文死了,这是悲伤的事实。我们所有的努力和牺牲都白费了吗?不,失去这些优秀的人是保持探险精神和生命力的代价的一部分。没有人能阻止大自然留下这些出类拔萃的生命。”
  此前,曾有人问马洛里为什么要攀登世界最高峰,他回答说:“因为它在那里。”
  虽然马洛里和欧文永远长眠于珠峰上,但是“因为它在那里”,越来越多的登山者踏上了漫漫险途。珠峰成为检验人类智慧、勇气和体能的神圣考场。攀登珠峰的过程,已不仅仅是体育活动,而成了人类回归自然、挑战极限、战胜自我的精神象征。
  据不完全统计,50年间,共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720多人(次)到达珠穆朗玛的顶峰,但同时也有将近200名勇士献出自己的生命。
  尽管登山的目的和观念在发生变化,登顶所能带来的名利效应已变得越来越淡漠,但登山者们依然接踵而来。他们带着人类社会高度发达的文明和伴随文明滋生的困惑而来,在珠峰表现出人类最原始也是最可贵的冲动。这种冲动不是鲁莽,是人类在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支配下的行为表现,是贯穿于人类发展史的那种勇敢不屈、自强不息精神在和平年代里的一种体现。
  美国登山者米勒认为:“登山是人类与大自然最为贴近的一项运动,不仅要有强健的体魄,还要有不屈不挠的勇气和毅力。”
  “登山是勇敢者的运动,也是永无止境的运动。没有任何人敢说他可以登完世界上所有的山。登山是为了挑战人类的极限,挑战人类的恐惧心理。”奥地利登山者威利如是说。
  激情的碰撞
  50年间,世界各地的登山者先后向珠峰发起挑战。他们中的许多人还别出心裁,不断选择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线,或者尝试别人没有进行过的下山方式。珠峰已经成为挑战极限和张扬个性的地方。每一次别出心裁的壮举,都是人类与珠峰的激情碰撞。这些不断刷新攀登记录的人,无疑都是耀眼的明星,闪烁在50年的朗朗夜空中。
  第一次跨越珠峰:美国珠峰登山队威利·翁泽尔德与汤姆·霍恩宾由西脊转北壁登顶由东南山脊下山,1963年;
  第一位登顶的女性:日本人田部井淳子,1975年5月16日;
  作为珠穆朗玛峰南北两侧的主人,中国人和尼泊尔人也在珠峰攀登史上留下了众多的第一:
  首次从“不可逾越”的北坡登顶珠峰的人:中国人王富洲、贡布、屈银华,1960年5月25日;
  首位从北坡登顶的女性:中国人潘多,1975年5月27日;
  首次实现南北两侧双跨并在顶峰上会师:中国、日本和尼泊尔三国联合登山队,1988年5月5日;
  ……
  留在珠峰攀登史上的“第一”实在太多了。记录的每一次刷新,都是人类战胜自身、挑战极限的一次胜利。正是有了这些无畏的英雄,有了这些越来越多的第一,珠峰的攀登史才显得如此波澜壮阔。
  不言“征服”
  今年,全世界都在纪念希拉里和丹增登上珠峰的那一时刻,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包括中国组织的三大登山活动,尼泊尔邀请众多登顶人士参加的盛会等等。
  一个多月来,各国登山者在珠峰的漫漫长路上艰难攀登,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向50年前的英雄致敬。他们的心态平和而稳重,他们的脚步坚实而沉着。
  毕竟50年过去了,人类变得更加自信和强大,如今的登山运动已然不再是造就一世英雄的途径,更多的则是在登山中感受人与自然的关系,体验超越自我的满足,登山中的功利色彩在渐渐褪去。人们变得能够更加客观地认识大自然、看待登山运动。
  登山,只是一种人类与自然的对话方式,而不再是曾经惯用的“征服”二字。曾几何时,人类与大山的对话被称作征服,登顶就是人类战胜大自然。历经50年的风霜雨雪之后,登山者在重新审视自身盲目的“自信”了。
  珠峰自古屹立于喜马拉雅山脉,而人类与它亲密接触的历史屈指可数。真正的登山者,包括为登山运动献身的人,无一不对高山珍存着热爱、尊重和景仰。他们懂得,只有在自然规律的许可下,人类才可以驻足于高山之巅。人尽可自以为把山踩在脚下,但又何尝不是山把人顶托起来呢?人类的英雄代代相传,而山却依旧在那里。
  一位登山者曾有过这样的感悟:“也许登山者来时抱的是一颗征服大自然的心,但走时带去的却是一颗被大自然征服的心。”
  亚洲首位、世界第八位登上14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韩国人严弘吉说:“大山是我的老师。在登山中我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如何识别天气,在山上如何穿、如何吃、如何安排自己的行动。上山后,由山来教我做什么,我永远是大山的学生。”
  入夜,珠峰大本营的数百顶帐篷就像灯火通明的船只停泊在静静的港湾里。这时,所有的喧嚣都真正归于寂静。思考50年的攀登历史,人们或许会说,登山就是登山,攀登的过程远比登顶过后的轰轰烈烈更为重要,平和、纯真才是登山的精髓。 (薛文献 蔺以光)
  1975年5月27日,我国运动员索南罗布、罗则、侯生福、桑珠、大平措、贡嘎巴桑、次仁多吉、阿布饮、潘多从北坡登上珠峰,潘多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从北坡登顶成功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