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走下珠峰,我们应该思考什么?

走下珠峰,我们应该思考什么?

作者:admin    2003-06-04 00:00
新华网西宁6月4日电  记者朱建军
    50年前,希拉里和丹增登顶珠穆朗玛峰,首开人类用双足丈量世界最高峰的先河;50年后,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家、登山爱好者云集珠峰脚下,再次用信念和精神燃起攀登的火炬,以此来纪念人类登顶珠峰的壮举,这其中不乏中国业余登山队员的身影。
    2003年5月21日,中国登山史上增加了新的篇章。这一天,中国业余登山队A组队员陈俊池、梁群登上海拔8848·13米的地球之巅,创下中国业余登山运动的新纪录;此后B组队员王石、刘健又传佳音。可以说,4名业余队员登顶珠峰是中国献给此次纪念活动的最珍贵礼物。
    然而,走下珠峰,激情同海拔逐渐下降,思考随白云悠悠升起,我们不能不盘点一下已载入史册的胜利与缺憾。
    毫无疑问,此次攀登珠峰活动是对中国业余登山运动水平的一次检验。从高度上说,地球上再没有比珠峰更高的山;从水平上来看,国内业余登山圈很难有比这几名队员更拔尖的人物。但在他们成功登顶后,国内一位很有名的登山专家说,这只是高度上的胜利,中国业余登山整体技术水平与欧美相比差距还很大,尤其是攀登技术型山峰。
    他说,成功登顶的这几名队员,近几年一直活跃在国内登山运动之中,但同时每一次攀登都离不开教练的指导,甚至是高山协作人员的直接协助。他们独立攀登能力和水平倒底几何,这值得我们思考。
    对中国登山协会和国家登山队来说,几名业余队员登顶珠峰无疑是中国高山探险的又一里程碑。但如何指导、推动、普及登山运动,仍是中国登山工作者面临的新课题。早在2000年玉珠峰山难后,中国登山协会就意识到引导、指导业余登山活动,责无旁贷。于是,西藏青海四川新疆等举办登山大会,培训登山爱好者,向他们传授技艺的同时灌输安全理念。这不仅让业余登山者兴奋不已,也让专业队看到一线生机。
    在欢呼登顶珠峰的时刻,我们更应庆幸灾难不曾谋面,因为在没有建立高山救援系统的背景下,任何一次灾难都将是致命的。新西兰美国法国等国家,一旦发现有登山者遇险,救援系统就能立马启动,搜救队、气象、通讯、交通等单位通力出击,将全力确保遇险者的生命安全。而我们的条件还不够成熟,目前能做到的只是准备高山急救袋、紧急救护用具,在行动安排上尽可能避免风险等措施。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我们就不难理解在这次攀登活动中,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李致新时常告诫队员规范动作的用意。
    从5月21日指挥部做出李伟文不再冲顶立即下撤的决定,我们再次得到启示,登山不仅要用双脚,更要用头脑,保持高度的理性是每一位登山者所应具备的素质。我们不能忘记历史的教训:2000年5月,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两支利用休假组织起来的业余登山队在青海省玉珠峰相继遇险,5人死亡,一人严重冻伤,而后中国第一位单人登顶珠穆朗玛峰的登山者阎庚华下山时丧身暴风雪。血的教训告诉我们,登山要有必备的装备和器材,没有一定的实力,没有坚强的毅力,没有科学的指导,仅凭激情与冒进攀登高山将付出生命的代价。
    它(珠穆朗玛峰)在那里,让多少英雄儿女半个世纪来前仆后继,为这“第三女神”竞折腰。想必,只要它在那里,人类攀登的脚步就不会停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