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体会触摸乞力马扎罗的雪的感觉

体会触摸乞力马扎罗的雪的感觉

作者:admin    2003-06-05 00:00
249分钟,8千米路程,从海拔1800米到2700米,我们从热带雨林爬升到温带针叶林。中午1点37分,豪情万丈的新华社乞力马扎罗冲顶小组一行三人在导游汤姆斯的率领下,开始了我们预想不到的旅程。
  燃烧的激情开始遭遇热带雨林的潮湿空气。一条蜿蜒曲折的小路向雨林深处延伸,小路上的石头却开始折磨我们的脚:没有登山经验的我们穿着薄底的便鞋,我们多么希望自己是能够赤脚走在玻璃上的瑜珈修炼者--但遗憾的是,我们脚显然不同意这种感觉,它在疼痛中呻吟,并愤怒起来。在阴冷潮湿的雨林中,我的身体产生了巨大的矛盾:身上热得汗流浃背,露在衣服外面的手臂却被冻得冰凉。这真是奇妙的感觉,仿佛身体还在留恋着雪山下那炙热的赤道阳光,而手臂却已经开始努力体会触摸乞力马扎罗的雪的感觉。
  尽管早上我们尽量减少了携带的装备,但每个人还是背上了将近10公斤的设备,另外加上两公升水。沉重的设备依靠强烈的地心引力努力的折磨我企图登顶的愿望,在4个多小时的旅程中,我多次感觉那12公斤重的背包“企图”用背包带来勒死我--那曾是我视之为伙伴的设备,现在,我却不得不与之搏斗。更令人难以忍受的是,雨林中的蚂蚁居然也加入到这场搏斗中来:它们似乎对我的大腿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争先恐后地从裤腿爬进来,妄图从我的大腿上咬下一块肉来,抗在肩上,快乐地回家向自己的家属夸耀----这简直令我痛苦不堪。
  大约4点40分,我们终于走出了不见天日的热带雨林。然而转变竟是如此的突然,仿佛在一个悠长曲折的山洞中,一拐弯,就到了洞口:温带针叶林开始出现在我们眼前。小路开始被松树和柏树包围。然而这些松柏与我们在国内所熟悉的那些参天的大树相比,实在显得寒酸:大部分都只有碗口粗细,而且身体严重扭曲,显现出明显的发育不良的症状。树林间也居然出现了蕨类植物,在我的家乡昆明,这是一种美味。但现在,我已经无法欣赏这些,我甚至连树上垂下的美丽的松萝都无心欣赏:我脑中只有一个问题:这是我们旅程中最轻松的一段,而我们都累成了这样,明天那11·7公里的路程和1000米海拔的跨越将会置我们于何地?
  5点45分,一排绿色屋顶的小房子出现在眼前,麦当娜(MANDARA)宿营地终于达到了。当我喘着粗气,瘫软在草地上的时候,不远处,几个黑人脚夫正伴着音乐,快乐地在草地上打滚:你不得不承认,人与人不同。但昨天的孤独感也在此时消失:我们曾以为自己将是今天唯一的登山者,但在宿营地,我们惊奇地发现,9个来自欧洲和澳大利亚的青年已经在喝咖啡,明天,我们将一起出发。无论如何,我肯定会早早地睡去,最艰难的旅程还没有开始,而我希望,我们能够挺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