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哈巴雪山登山报告

哈巴雪山登山报告

作者:admin    2003-07-19 00:00
    没有成功登顶心情郁闷。山水行说我太功利,只要享受过程就好,我觉得有代沟,也懒得解释。一路上说话最多,笑声最响,胃口最好的是我,放得开,玩得爽,疯得野的是我,没上去是天气原因,有遗憾很正常,与功利无关,也不会影响美好的回忆。

选择哈巴是因为此山难度较低,山势较缓,对攀岩技术要求不高,但它又是真正意义上的雪山,(四姑娘大峰是雪坡非雪山)尤其顶峰有经年不化冰盖,必须使用冰镐冰爪,对增加高山冰雪经验大大有利。事实证明选择正确,大风下迅速失温,速度之快令人骇然,以及深陷及腰雪中无法拔出,种种体验若非亲身感受,不能想象。对以后登山是实在必要的安全教育,从此对雪山多一分敬畏,不要轻视任何一座山,尤其不要低估天气的力量。

我与山水行1月31出发,2月1日以昆明山友会合,还有成都山友一人将在哈巴会合。我有过攀登四姑娘大峰经验,昆明的是李昂父子小李22岁,老李44岁曾一起登哈巴至4900,成都旺雪明曾参加姜桑拉姆登山节,山水行没有登山经验。装备如下:个人包括冲锋衣裤,抓绒衣裤,毛线帽,雪镜,头灯,雪套,冰镐,冰爪,防水手套和登山鞋,这后两样可让我吃不少苦,以后再说。我与山水行共用camp单人帐(挤挤暖和)炉头一只,高山气一罐。我用防潮垫,他用充气垫,都是sanfu四孔棉睡袋,未直接睡在雪上,所以不觉得冷。

到达哈巴雪山客栈,何医生就直摇头:“不是打电话叫你们不要来吗,大年三十下了场雪,是多少年都没下过的大雪,今年登顶恐怕困难”。高原上阳光晒得人麻酥酥的,湛蓝的天空衬托皑皑白雪,山顶吹起绮丽的旗云,旗云象一只召唤的手轻轻拂动,何医生的话象一片云被吹走了,心里充满期待。

进得屋里看见墙上挂着地平线的旗帜,还有老唐他们的,赶紧拿笔把自己写在上面。何医生见状说:“你是贵州的?你们贵州人运气不错,来一帮登顶一帮,昆明的往往要登三四次才有运气上顶”我赶紧说:“路太远,来一趟不容易,老天爷给面子”。心里希望自己亦有好运。下午,哈巴村里有自己组织的拔河,篮球赛,与村民打了半小时三对三,要保持体力不敢使劲跑,可还是有点喘,互有胜负,宾主尽欢。

晚上,遇见从山上撤下的广西人,打听情况,都说风大雪大,雪深及腰,马匹上得很困难,上到大本营就不易了,山上根本扎不住帐篷,他们是连夜下撤,本营还有几人,准备在火边烤一晚,凌晨冲锋冲到那算那。心里有些担忧,互相安慰已经有人在前面踩出道了,问题不会太大。一夜无话。
    八点半准时出发。除驮包的马外,考虑雪大路难行,两人一匹换着骑,一方面可以保持体力,另一方面适当运动,适应高海拔。出发一刻钟路上就有积雪,一小时后步入深雪,沿着被人马踩出的雪沟前进,并不觉得困难。脚下咯吱咯吱做响,清脆悦耳,有点林海雪原味道。两边雪墙高过膝盖但不到大腿,心想广西人夸张,这也叫雪深及腰,你兄弟个子也太矮了。踩出的雪槽很窄,人象走猫步一样亦步亦趋,很别扭,忽然想到马有四条腿也在走猫步,不禁开笑,一看果然,只是走得灵巧,很有弹性。再走一小时后,雪墙只略略升高,但从旁边被埋住的小树就可知不一样了。突发奇想,离开雪沟到边上试试。第一脚下去有点感觉,第二脚雪就到大腿根部,第三脚就到臀部,而且脚拔不出来也使不上劲,我尽力放松,将手掌打开连同小臂手肘放在雪上,想慢慢撑起,嚓的一声,雪碎了,手没入雪中,人也重新陷下,坐在雪里,挣扎向前七八米就走不动了,就象学步的孩童拼命挥舞四肢却无法前进。说实话,当时感觉挺新鲜,抓住一棵小树把自己拖出来,暗自庆幸我们不是上山的第一批,也明白破雪开路的广西队遇到的困难,所付出努力。路上遇见下撤的曲靖及广西山友,都是头盔,主绳,安全带一样不能少的挂在身上,造型满酷,以我后来攀登情况看,这些装备都不是必须,只能浪费体力。山势上升不算太急,因为两人换骑一匹马,所以体力上没遇到很大问题。沿着雪沟在杜鹃林中穿行到也轻松,只是如果雪化了容易迷路。途中向导停下吃午饭用了一个半小时。走到下午两点,走得吃力,想起一个笑话“大本营在哪?”“一直走,走到快要崩溃时再坚持就到了”。果然,再走一个小时,觉得要走不动时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