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戏说攀岩之道 第三回 : 命运与修养

戏说攀岩之道 第三回 : 命运与修养

作者:admin    2003-07-23 00:00
作者:刘乃勋(牛奶)
资料提供:刘乃勋/2003年6月

很多人不相信命运,认为一切都掌握在自已的手中,只要努力,没有做不到的事情。也有人很相信命运,以为冥冥中自有定数,不可强求。其实这都是迷信,一个太积极,当作自已无所不能;一个太消极,以为努力根本没用。
其实,在我们的生命中,有一部份是不能改变的,那是先天条件,叫做命定。有一部分是可以变的,那是生活轨迹,叫做运程。接受自己先天能力,就是认命(认清自己的生命);时时改进对外的表现,就是修养。凡事但求尽其在我,成败者,时也!命也!不必计较。

一.命定先天条件不可强求改变,也不可以当作成败的借口。

形体已定
有人爬不上某些路线,就说那是身材的关系。不是抱怨手太短,就是身体不够高,所以才爬不上去。其实,那是对自己的生命,没有认识清楚。

认清生命
我们可以了解原则:这一步矮的比较有利,那一手高的才吃香。但不要轻视别人「有什么了不起,不过比我高,所以才抓得到;他能横渡过去,那是因为他矮,没什么!」不要为了平常比你差的人,爬上一条路线,而你没爬上,因此而生气。为了争一口气,为了嬴回面子,或在岩壁上苦苦纠缠,不愿意下来;或替自已寻找借口,不是我不行,只是………。

发挥所长
与人比较,就会争强好胜,就会用身材作为借口。其实,我们可以把攀岩纯粹当作是自我的磨练。遇到适合自己身材的路线,就尽情去发挥;若爬得顺畅,就好好享受,不需要沾沾自喜,到处宣扬。遇到不适合自己身材的路线,就努力去克服;就算爬得不顺,也不必抱怨;其实那正是体验道理与技巧的最佳时刻。(爬得顺,表示都在用已经熟练的技术;爬得不顺,表示遇到有所欠缺的部份,要进步就要掌握现在。)攀岩重在发挥,而不是斗争;要互相切磋,不要互相对抗。

接受事实
虽然与生俱来的各种条件,很多未如己意,但既已生而为人,就算无法变成猴子,也勉强能在岩壁上爬来爬去,也已差强人意。人必须学着去认命,去认清这独一无二的生命中,已然存在的各种优点与缺憾,诚心接受。

假如做不到以上的要求,而整日怨天尤人,那如何做修养的功夫呢?恐怕是修练越勤,为害越深。

二.运气配合外在环境,发挥内在气势;尽力而为,不逞一时之快。

变化无常
环境的变化,很多不是事前可以掌握的;而个人的状态,有起有伏,更不可能一直维持在颠峰。

随机应变
平常要多观察路线,培养破解能力。若上了岩壁之后,发现不能用预期的方法来爬,也要能随机应变,马上作出正确的判断。观察路线与实际攀登,必须要互相印证。要培养这种能力,必须经常「On sight」新路线;只有On sight才能训练立刻的反应。

尽力而为
On sight除了要考虑路线的难度外,更要了解当时身体的状态。平常不要爬到筋疲力尽,或做出超过个人极限的动作(但是这么多人在看,死也要爬上去:身不由己呀!)如此不单不会进步,反而会伤害身体,减短攀岩的生命。这不是叫我们接受命运的控制,相反地,是由我们来控制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