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戏说攀岩之道 第五回:心无二用

戏说攀岩之道 第五回:心无二用

作者:admin    2003-07-23 00:00
作者:刘乃勋(牛奶)
资料提供:刘乃勋/2003年6月

世上当然有能"左手划方,右手划圆"的人物,但如老顽童周伯通之流,终是少数。一般人专心做一件事,还不一定能做好,更不用说同时处理多种状况了。

但话说回来,除了少数高级人物(或有权,或有势,或有钱)以外,那一个不是杂务缠身,时间少而事情多,好象时间永远不够用似的。更要命的,有时诸事接踵而来,又不得不同时解决。虽然全力以赴,仍然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错误。

要突破困境,事前必须要把问题精简,再来建立处理的程序,当然,还要保留适度的弹性。如此才能把纷乱的情况,转变为单纯的局面。

攀登前,思前想后;攀登中,手忙脚乱;攀完后,不加检讨,要不乱才怪。反之,攀登准备如家常便饭,攀登动作干净利落,成功与否皆虚心求教,当然可以精益求精。不过,若无论成败,皆能淡然一笑,才是「无心」的最高境界。

以下要讨论的,是如何由「清心」与「用心」的训练,进而转为「专心」与「无心」的境界。

一.清心 认清本我
认清真正的需要,建立属于自己的攀登形态,不必经常跟别人比个你高我低。详细的方法已曾提及,在此不再重复(详见第二回明心见性,及第七回本性毕露)

二.用心 学习技术,熟练技巧。
在不同的攀登形态中,都需要面对各种随时发生的状态。若就外来的干扰而言,最单纯的当然是几公尺高的抱石,最复杂的莫过于几百米的大峭壁攀登。若计较内在的影响,当然以上方确保为最少,公开比赛为最多。现就以上的观点,列表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