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紫笛依扬:桃源仙谷 —— 这个冰季不太冷

紫笛依扬:桃源仙谷 —— 这个冰季不太冷

作者:darkblueocean    2009-03-06 16:06

被誉为世外之地的桃源仙谷自然风景区位于北京密云县石城乡境内,坐落在云蒙山地域,距北京市区90公里。景区东起密云水库西岸的南石城,西至观峰台顶巅,全长8公里,总面积16平方公里;峡谷林立,森林茂密,潭瀑众多,山峰雄伟,一湖六瀑十三潭形成冬季冰雪奇观。

桃源仙谷景区内冰壁为人工浇筑冰而成,距公园大门约1公里,冰壁共分为两个部分,下方迎浪石冰壁宽50米左右,高25余米,难度WI3+到WI5+不等;上方部分斜壁加直壁冰壁总宽度在200米左右,高50余米,难度从WI2+到WI4+不等。桃源仙谷一直以冰体庞大,攀冰路线众多著称,冰期从每年的12月底至次年的2月初,非常适合于各种级别,各种人群的攀冰爱好者。

2008至2009年冰季的桃源仙谷热闹非凡,相比上个冰季而言,今年除了继续汇聚北京的冰友外,作为中国北方攀冰胜地的桃源仙谷,已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攀冰爱好者到访。

今冬桃源第一镐

“深秋一到就盼着寒流来袭,进入冬季整个人跟丢魂一样,哪里有冰瀑,就立即呼朋唤友全副武装前往。”没错,这就是典型的攀冰综合症,所谓中了“冰毒”。自从2008年12月中旬在云蒙峡拉开了这个冰季的首攀序幕,我们就开始期待桃源仙谷的冰壁可以赶快冻好。

2008年圣诞节前,我在岩友网上发帖召集攀冰的人,得到赵本山、Trueman和成硕响应,随即赵本山给桃源景区打电话确认可以攀冰,一行人圣诞节当日奔赴桃源。到达桃源后,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说,我们成为今冬第一拨爬的人。

由于桃源刚开始浇水,迎浪石处冰壁的冰挂都还没有冻好,看样子爬得等半个月之后了,当我们走到上方处,偌大的冰壁照耀在阳光中,大家心情格外舒畅,虽然斜壁下方由于之前冰壁塌方囤积了很多大冰块,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攀爬的兴致。

赵本山着急换好装备,第一个跑到斜壁上说要打入桃源今冬的第一镐,铿铿,嗒嗒,只见他挥舞着NOMIC很轻松地上下SOLO两米,下来后回头冲我们说:“今天的冰超级好入镐,哈哈,我可是桃源今冬第一镐啊!”。紧接着Trueman也穿戴好装备,由他开始在斜壁领攀挂线,赵本山负责保护,之后我们三人轮流保护攀爬。因为天气暖活,阳光可直接晒到冰壁,大家每次上去都得仔细检查保护站,基本是爬一次挪一根锥,等过了1点太阳晒过去就好多了,就是又冷了。过了会儿,成硕携夫人领着他家的三条狗狗来了,我们转战直壁,由成硕先锋挂线,因为桃源直壁处的冰壁还比较薄,成硕选择了最厚的一处熟练的领攀上去。

每次攀冰拖家带口的一定要首推成硕,只因他家的三条狗每年冰季也会同时出现在桃源。成硕,网名小白,自从03年末冰季开始攀冰后,每年冰季都很喜欢来桃源,他说:“桃源攀冰方便,从北京马甸出发1小时多就可以到景区,也不用走长路,像我这种拖家带口,爱睡懒觉的人只能爬桃源;而且这里气温比山里高,小卖部还可以吃面,很腐败。但缺点就是人多,尤其是节假日,而且冰壁高度不够。”

相关图片链接:http://bbs.8264.com/thread-175190-1-1.html

桃源周末集结号

自从圣诞节攀冰回来在网上发布桃源可以攀爬的消息后,没想到相隔一天之后的周末桃源,攀冰人数竟有半百人,其中以北京高校冬训的学生社团为主。冬训,这是北京高校登山社团一个比较传统的冰雪技术训练科目,每年冬天,登山社的大学生们都会组队来到桃源进行攀冰训练,今年有清华、北大、地大、北师大等学校。

每个冰季周末的桃源仙谷,北京的攀冰爱好者都大多会集中在这里,攀爬、交流、度假……大家喜欢在这个“世外桃源”之地缓解城市中的工作压力。相比早些年,如今冰友们也是装备精良,在桃源就可以一览当今时下最流行的攀冰装备,La Sportiva高山靴,Grivel冰爪,PETZL马刺,NOMIC无腕带技术冰镐已经俨然成了攀冰标配。今冬冰友们的技术也是大幅提高,尤其是在经历了上个冰季桃源和双桥沟攀爬后的飞马、天空、Rainman、小瑜等人,其中的几位男冰友,已经可以领攀直壁上的任意线路。这个冰季刚开始,大家都很强大。

北京周边的冰壁主要有:云蒙峡、天仙瀑、桃源仙谷等,单就冰挂线路来说,桃源仙谷迎浪石的冰挂最难,有的年份最高能达到WI5+。因为迎浪石冰壁顶端的保护站设置可从冰壁左侧小路绕到冰壁顶端,从上面直接拧冰锥做保护站,大家也都喜欢在这里练习冰挂技术,如果你想在冰季一睹攀冰高手翻屋檐的精彩,这里是个好去处。

上个冰季就见识了实力派攀冰高手小河顶绳在桃源迎浪石的屋檐冰挂上手换过来,脚换过去的潇洒动作,今冬再睹他在此先锋冰挂路线,只见小河身姿轻盈,几步就到了屋檐下,先是一镐锁定,左脚打开,右脚登稳,然后一个漂亮的侧身拉起打入另一镐,很容易的就翻上屋檐,大家在欣赏完他的表演后,其中几人也跃跃欲试,顶绳挑战一把,其中的老龙爬到屋檐下的冰柱后下来说:“太刺激了,完全是高手的挑战。”

除了屋檐路线,大家很喜欢死磕迎浪石上的冰柱路线,我则喜欢挂在这里的冰壁上为大家拍照,不仅有很舒服的位置固定自己,如果饿了,还可以叫下面的人送对面的烤肉上来,赵本山也由此也获得了“冰壁上的UPS”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