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北大山鹰社20周年社庆暨山鹰基金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北大山鹰社20周年社庆暨山鹰基金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作者:darkblueocean    2009-04-07 14:10

四月的北大校园里春风和煦,阳光明媚。而对于一代代从这里走出去的北大山鹰人来说,今天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

4月3日下午2点30分,以"爱·成长·责任"为主题的北京大学山鹰社二十周年社庆开幕式暨山鹰基金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

庆典现场座无虚席

出席本次开幕仪式的嘉宾有吉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林炎志,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中国登山协会名誉副主席、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发强等校外知名人士以及北京大学前校长陈佳洱老先生,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诗宬等校内领导和知名教授;出席赞助商有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永和大王餐饮有限公司,欧格尔贸易有限公司,利峰公司;另外,与会的还有信报、新京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山野》、《户外探险》、户外资料网、新浪体育、搜狐旅游频道、央视旅游、国家地理网、乐徒旅游网等20多家报纸、杂志、网站各类媒体朋友。现场观众有山鹰新老社员、校内外关心山鹰的热心人士、校内外兄弟社团代表等一百多人,场面宏大,气氛热烈。

与会嘉宾落座,一段激越的短片介绍了北大山鹰社20年来问鼎的祖国河山后,以"爱·成长·责任"为主题的开幕仪式宣布举行。

与会嘉宾为山鹰基金剪彩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致辞,从20年来北大山鹰社的探索和成长肯定了山鹰精神在北大精神中的独特地位。他回忆起20年前自己还是一名"老学生"的时候,第一批山鹰人在32楼上挂绳攀楼缝的场景不知引起当年老社员们的多少回忆。他说,袁行霈老先生曾讲,"北大有一种力量,有一种气象,有一个不可测其深浅的底蕴,唯有大海才能比拟",而山鹰社"存鹰之心于高远,取鹰之志而凌云,习鹰之心以涉险,融鹰之神在山巅"的山鹰精神更加丰富了北大精神的内涵。致辞结束后,张彦副书记向山鹰社现任社长薛秀丽转赠周其凤校长的题词--人比山高。另外,各地登协发来贺电,高度评价了北大山鹰社在发掘祖国的山岳资源,推动我国的民间登山事业以及促进社会各界对边远地区的了解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并祝愿山鹰社在新的时期勇于探索,锐意进取,再创辉煌。

山鹰社老社长、98年攀登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的登山队长、现深圳登协秘书长曹峻在发言中提到,在山鹰社成立初期,没有登山装备,条件艰苦。记得一次登山仅得到校团委同意就贸然前行,平安归来后校方领导的态度是"先写检讨,完了在开庆功会!",体现了学校管理的理性原则,也体现了校方对山鹰活动的理解和认同。这些可爱可敬可亲的学校老领导和老师的支持,正是山鹰社发展的坚强后盾。还有木冰镐背后的故事,中国登协李志新和王勇峰教练的大力支持。他回忆起一次登山途中队员为等待队伍一天只吃一袋方便面硬撑下四天、队员为保护好登顶照片的底片把它们塞到里层衣袋的场景,让你明白什么才称作友谊什么才叫爱。另外各任社长发来寄语,忆苦思甜,共贺山鹰20华诞。第七任社长张勤这样描述自己在山鹰的收获:一群结识的朋友,让我真正体会了团队合作的精神;二座雪山的攀登,让我感叹于自然的伟大和人的渺小;三次夏天的远游,让我自豪于祖国青藏高原的雄壮之美;四年的山鹰生活,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永远的回忆。

山鹰社的成长历程是艰辛而又曲折的,然而来自学校领导的关怀和认可,中国登协的帮助,还有一代代山鹰人的不懈探索,山鹰社逐渐发展壮大。中国登协副主席、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致辞。在致辞中他提到,2002年的山难事件给山鹰社一记重创,让我们重新思考一个学生登山组织的角色定位。后来提出的登山理念是为大学生提供一个登山体验的平台,一个走向自然、征服自然的渠道,并把这种探索自然的精神运用的实际生活和学习中去。他指出,在当今登山活动蓬勃发展的情况下,山鹰社更要定位好自身角色,坚持大学生登山的正确理念。吉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林炎志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山鹰勇于探索锐意进取的精神,认为这种精神为北大精神增添了新的元素。当年李大钊等早期革命家发起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这种勇气改变了中国;而在书生之气浓郁的北大校园里组织登山、科考、攀岩活动的山鹰社,就像这些革命的前辈一样赋予北大精神新的内容。

对每一个山鹰人来说,从老社员到新社员,从跟在别人身后到自己走在前面,最重要的就是懂得了责任。在社里主要是对队友的责任、对社团的责任,而作为一名大学生,一支学生登山队伍,我们更应该承担起对自然、对社会的责任。北京大学登山队率先提出"绿色登山"的理念,坚决将垃圾撤离山区处理,以这种方式表达对纯净雪山的爱,承担对美丽自然的责任。会上主持人采访了数学科学院教授王诗宬老师和社会学系副教授山鹰社科考顾问于长江老师。于长江老师还谈到了山鹰社科考队深入边远地区考察当地文化的活动所具有的社会学意义。

张彦副书记向山鹰社现任社长转赠周其凤校长的题词_人比山高

中国登协名誉副主席、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上台致词,他说他是以两重身份来参加开幕式的,一个是作为探路者2009年形象代言人,一个是山鹰社的编外社员。他自认为是北大山鹰社一名编外社员,因为他与山鹰社有着这样的一种渊源。先是一次山难营救中与前社长曹峻不期而遇并相识相知,再后来攀登希夏邦马西峰时与02年社长刘炎林相遇,他来这里为山难中牺牲的几位兄弟建墓碑。王石说他每天太阳升起时都会到墓碑前静待一会儿,由于遇难者头像是激光扫描上去的,他在相机里拍到的几位遇难者头像里却都是他自己的影子,这让他重新敬畏起自然。他透露自己跟曹峻一段故事,他们一起穿越南极,后来曹峻要离开万科专心搞深圳登协的事务,不愿不为万科做事而接受万科的工薪。王石深受触动,他说曹峻不只是在登山的时候才登山,他在生活中也秉承着这种精神。

老社长陈庆春对山鹰基金做了简介。北京大学山鹰基金是北京大学山鹰社新老社员捐款发起,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与管理下,为保证山鹰社的长期存在以及稳定发展,应对与山鹰社发展相关的各类紧急事件和突发状况而设立的专项基金。基金于2008年11月11日正式成立。山鹰基金的主要来源包括:山鹰新老社员捐赠;国内外社会团体、企业和组织的捐赠;国内外其他非山鹰社员的个人捐赠;开展专项筹集活动及合作项目募集的资金;基金所实现的合法增值收益等其他合法收入。募捐活动以捐赠人自愿为原则,根据需要,可以与有关方面合作开展基金募集活动。贵宾林炎志、陈佳洱、王勇峰、王石、盛发强、陈庆春、薛秀丽剪彩,山鹰基金正式启动。

开幕仪式最终圆满成功,山鹰的新老社员们难掩心中的兴奋,欢呼一片,英杰交流中心的阳光大厅里人声鼎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