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济南户外驴友过万 组织多为“三无”非常不正规

济南户外驴友过万 组织多为“三无”非常不正规

作者:CCC333    2009-07-15 10:43

“济南起码有一万多名驴友。”济南某户外用品经销商说,近两三年济南户外组织发展得很快,会员在百人左右的组织就有100家左右。

济南的驴友组织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户外用品经销商发起的,会员多在100人以上,除组织大规模户外活动外,不少会员还经常自由结合搞一些小活动;另一类是由某一个或几个人牵头,通过网络等途径临时组织一些活动,不少网络户外组织已颇具规模。

调查发现,这两类组织虽然都有牵线人,但很不正规。无论是组织或个人搞活动,都不会明确和成员之间的责任与义务,也不会和成员签订活动协议,发起人多不具备户外活动的专业技能,这些自行发起的组织和活动基本上属于“三无”产品。一旦成员遭遇意外,没有追究发起人责任的依据。

此外,多数驴友的自我保护意识较差。他们在参加活动时,很少有人购买意外险,即使买了保险保额也比较低,保额多为2-4万元。

济南市旅游局市场处处长任骁瑞说,济南的驴友组织多为自发组织,旅游部门没有权利对他们进行监管,最多在户外活动旺季给一些提醒和建议。而且,驴友搞活动时往往实行AA制,一般不会和旅行社等机构发生关系,活动中一旦通讯中断,其他组织和个人很难和他们取得联系,这也是户外活动的一个安全隐患。

误把雾气当炊烟被困林中

梁辉是济南某户外活动组织的资深会员。每年7-10月份,她都会安排五六次户外探险活动,同行的驴友多在20人左右。

谈起重庆驴友遭遇山洪灾害事故的事,她说“这很正常”,因为他们对探险的环境一点也不熟悉,遇上这种突发事件很容易出事。梁辉说,去年她在一次户外活动时也遇到了麻烦,就因为误把雾气当成炊烟,在树林里被困了一夜,要不是当地人相助,很可能走不出来。

去年8月中旬,梁辉应成都驴友邀请,到四川穿越原始森林。去年8月13日下午2:00左右,他们十来个人抵达四面山景区外红星桥电站处,沿夹板沟方向穿越原始森林,前往四川自怀。由于对困难估计不足,在荆棘丛和悬崖峭壁间奋战了一晚后,14日早上就断粮缺水了,还有两个驴友途中险些滑下悬崖,幸好被藤条缠住捡了条命。

当天傍晚,他们看到对面山坡有炊烟袅袅升起,就相互鼓励着往对面走,希望到对面的人家休整一下。3个多小时后,终于爬上了对面的山坡,却发现根本没有人家,先前看到的炊烟只是雾气。此时,天色已晚,大家也已筋疲力尽,迷失方向的他们怎么也走不出森林。看到手机还有信号,领队赶紧向当地警方求助,当天深夜4名护林人员赶到事发地点,第二天早上他们终于走出了森林。“太可怕了,要是手机没信号我们可能就出不来了。”梁辉说,8-10月是驴友活动的旺季,资历浅的主要在济南附近活动,资历深的会相约去外地。由于不熟悉地形和当地的气候条件,去外地出事的几率更大些。

请职业领队 买几份保险

除了登山、穿越丛林等常规户外活动,横渡湖泊或海峡这两年也颇受驴友青睐。

1988年,张健成功横渡琼州海峡,被誉为“中国横渡海峡第一人”。今年8月8日,他将横渡临沂莒南天湖。昨天,他在济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户外活动随时可能面临风险,不管参加哪种户外活动都要请职业领队,并买上几份临时保险。

目前,张健有一个横渡海峡的团队。每次横渡前,他们都会对横渡地的水质、保障设施等做全面地考察,并根据当地气象部门提供的资料安排横渡时间,一旦有突发情况,会随时更改或取消横渡计划。每次搞活动都会安排一个非常职业的领队,让领队根据具体情况随时调整其他队员的活动。

济南市旅游局市场处负责人表示,职业户外领队是户外活动中最重要的角色,路线、活动及休息时间等都是领队决定的,要当好这个角色必须具备熟悉当地自然气候情况、能根据云图预测天气等素质,但济南的户外组织中这样的人很少。此外,参加户外活动时最好要求领队集体购买意外保险等,并签订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协议,这不但是维护自身权益的依据,也能增强领队的责任意识。

目前,在国内保险市场中,美亚保险有专门的户外运动保险,将滑雪潜水、跳伞、攀岩等极限运动包含在承保范围内,保期多为7-10天,保费一般为每人50元左右。一旦遭遇意外,保险公司能给投保人相应的治疗补偿和住院津贴;如果意外事故所造成的伤害比较严重,甚至导致死亡,保险公司也会提供相应的医疗运送或事故送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