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国内攀岩精英介绍--刘常忠

国内攀岩精英介绍--刘常忠

作者:admin    2003-11-09 00:00

刘常忠,2002年全国锦标赛冠军。

刘常忠,师从于江西赣州工业学校的丁承亮教练,他身体的先天素质很好,力量、柔韧性、身高体重比都非常理想,是丁教练的得意弟子。96年开始在全国大赛中初露端倪,获得天然岩壁比赛的第二名。因其赤脚攀登,得到“赤脚大仙”的称号,平时的训练中他也常以这种方式来找寻脚感。

刘常忠一直属于具有实力的种子选手。他在丁教练的指导和自我的领悟下,发展了比较独特的攀爬风格。丁教练要求优雅的动作而不是粗鲁的全凭力量的攀登,所以,他的弟子们最初都没有发展臂力而更多地利用腰、腿扭转发力配合。刘常忠动作幅度夸张,动静结合,节奏分明。他能有效利用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充分挖掘每一丝潜力。即使在最疲惫的时候,一声大喊,伴随着一个扭腰甩手动作,又能牢牢定在下一个支点上。他的攀爬总能调动观众的激情,带来极大的视觉享受。

刘常忠的思想是开放的,他不断地发掘和弥补自己的弱项,不停地走向更高级的阶段。毕业后,他来到外面的世界,看到了更多的风格。于是他开始练单臂引体;用单指攀爬路线;学习更有效率地领悟定线员的设计意图等等,从而让自己的攀登水平更完善。他很虚心,从来不小看实力不如自己的选手,他觉得人人身上都有强项,都有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

刘常忠的外表看上去是桀骜不逊的,金色的蓬松长发,变色小太阳镜,甚至有时候让正统的官方人员觉得不可接受。其实他的性格非常柔和、腼腆。长发的形象比较接近于飘泊不定的职业攀岩者。因为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攀岩上,有一段时间刘常忠的生活也确实近乎流浪,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他的执着。狂放的外表也许是为了对自己进行精神激励和鼓舞?

每一个攀岩者的内心都有着自己的理由和目标。刘常忠从来都羞于大声宣告,但他内心也有着不羁的梦想:他要做最好的攀岩者!“最好”,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是一种自我追求与自我实现的过程,也许,“最好”永远只是前方诱惑自己的路标。

下面信息由户外资料网于2005年5月15日整理

[简介]

78年出生,96年开始攀岩训练,奥索卡队队员。

[参赛经历]

96年全国攀岩锦标赛第二名

97年全国攀岩精英赛第二名

99年全国攀岩精英赛第一名

2000年第二届全国极限运动大赛难度赛第二名

2001年11月第二届全国攀岩大会暨全国攀岩精英赛第一名

2002年5月重庆酉阳国际攀岩挑战赛第五名,重庆国际攀岩邀请赛难度赛第五名,速度赛第一名

2002年5月第二届全国体育大会难度赛第三名,速度赛第六名

2002年10月在日本富山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攀岩锦标赛难度赛第二十五名,速度赛第八名

2002年12月第十届全国攀岩锦标赛第一名

2003年8月第十一届全国攀岩锦标赛难度赛第一名

2003年8月第十二届亚洲攀岩锦标赛难度赛第三名

2003年11月深圳世界杯攀岩赛难度赛第二十名

2004北京华联杯第十二届全国攀岩锦标赛第三名

2005年5月15日获得太行山大峡谷国际攀岩邀请赛男子姐第二名
  相关链接:http://www.8264.com/117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