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刘勇:四姑娘山大岩壁新线路开发报告[组图]

刘勇:四姑娘山大岩壁新线路开发报告[组图]

作者:darkblueocean    2009-07-26 12:17

刘勇在攀登中

有理由回来这里吗?
  会的,短期内我们会回来的,会把这条线路清理,开发完整的。
  在超过5000米的海拔,如此恶劣的天气下,能够完成这样的岩壁线路,我们为这个队伍自豪。

事实上这并不是一条完整的岩壁线路,在四姑娘山地区有许多这样岩石型的巨峰,从远处看像一大块结实坚硬的岩壁,而当你靠近时才发现它是那么的破碎,狰狞。

源于5年前的一次大峰的户外训练,和一个来自法国登山者从西面凹槽爬上了顶,而身旁的漂亮的岩壁让我们两人都啧啧不已。但是当扎西和我冒着大雪将岩石器材运输到这里时,它让我们有些失望了,许多不连续的小块的岩壁串在一起,大部分都是5级简单的坡度。等到拖鞋来到营地后,我们商量决定去尝试从望远镜里看到陡峭的东南壁线路 。

攀登是一项需要想象力的运动,而在大岩壁上的攀登者是世上最专注而又最孤独的享受者。

经过一整天的多块岩壁的攀爬,最后顺着一条流着水的4级坡道来到这片岩壁下面,这时候雪已经越来越大,大家已经感觉非常冷。这块光滑垂直的岩壁有几条长长的非常漂亮的裂缝,但是有的地方小到连手指都伸不进去。

小心翼翼做好保护站后,吊包,然后队友再上来....

刘勇先锋攀登

整个在四姑娘山区9天的探险中,每日都是大雪,大本营的积雪甚至快到了膝盖,线路的裂缝里有许多冰和滴水,这给我们攀爬和放置保护带来了很多麻烦和危险。为了不被冻伤,我们只得穿着高山攀岩,带去的攀岩鞋连使用的机会都没有。

拖鞋开始使用器械领攀下一段,突然,最上面的一颗岩钉被他踩了出来,由于另一只脚还在绳梯上,他重重地砸在我的肩上,然后身体朝后头朝下摔下去,他茫然的眼光从我眼前划过。

好在那个kailas结实的吊包还挂在这个一只脚掌宽的平台上,里面还有我们剩余的器材绳子和食品,这也救了他的命....这下好了,拖鞋不再老提起那个讨厌的“free climbing”了。

比指甲缝厚不了多少的岩缝的确要花很多时间来做好保护点,A3真的很难。

登山永远都是永无尽头的过程,当我们花费几小时完成这块80米的岩壁时,上面又出现了另一块岩壁,好在不太难,然后是一段500米的破碎陡峭的山脊。

终于在天黑前,我们完成了整个线路,站在陡崖上。这时候3个人都已经又冷又饿,精疲力竭,但是在黑暗中下撤必须十分小心,我们顺着一条陡峭的坡道快速地下来,可怜的拖鞋,身上沉重的背包压得他几次失足滑下,最后不得不将包往下扔,然后再空身下来。在大雪中我们慢慢地回到营地,大家几乎都没有说什么话就钻进帐篷很快进入梦乡。

接下来在二峰南面的那块岩壁,我们也是在大风雪中完成攀登的,在器材上,不停地有冰渣掉下来砸在我身上,湿漉漉的裂缝里结上了冰,缠着手套将手涨进去,坏天气毁了整个攀登,在滑溜溜的岩壁上,每个移动都显得异常危险和艰难。在这种天气和这样的海拔上,攀爬的岩壁已经不是数字能描述的难度了,在那一刻,恨死了头顶裂缝里那些破碎松动的小石头了。

刘勇先锋攀登

大雪中,我们终于来到和传统登山线路交叉的平台,上面大概还有300米的岩壁,大多是5级左右的攀岩,但是我们决定不在这样的天气中冒险直上了,毕竟下次在好天气中再来,线路也许会安全得多。

下山的这天,扎西决定留在山上,多呆一天,他说要拜一拜山神,那天保护站的器材蹦出,他居然幸运地没有摔下来受伤。

我们在已经攀爬过的线路上留下了一些保护点(挂片和岩钉),希望有更多的爱好者在好天气时来尝试和开发新的线路,但是希望你们保护岩壁,尽量使用最少的破坏岩壁的器材和方式来完成线路。

我们给线路起了很好听的名字,大峰的这条新线路叫做:“卡布奇诺”,而二峰这条叫做:“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