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严冬冬周鹏成功开辟幺妹峰中央南壁新路线

严冬冬周鹏成功开辟幺妹峰中央南壁新路线

作者:darkblueocean    2009-11-30 19:53

此次的幺妹峰南尖峰登顶照背景中是中尖峰和北尖峰

户外资料网(www.8264.com)11月30日消息,经严冬冬确认,他和他的搭档周鹏于2009年11月25日18点10分延幺妹峰南壁中央线路(如下图)登顶了幺妹峰顶峰三个尖顶中的南尖峰,实测海拔6247米,后经曾经登顶过幺妹峰的国内登山家马一桦确认,证明他们所处的确实是四姑娘山幺妹峰的顶峰 [马一桦的帖子]。而且他们所登顶的线路,幺妹峰中央南壁直上为幺妹峰的全新路线。

他们之前计划的线路图,此次实际的路线与图中两条红线稍有不同

幺妹峰1比5万等高线图

据严冬冬介绍,“我们是25号18:10左右登顶了幺妹峰三个尖顶中的南尖峰,顶峰用GPS手机实测海拔6247米,但因为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任何关于北中南三个尖峰到底哪个最高的资料,加上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路上(11月30日中午回到北京),所以并没有放出任何确认性的消息。从1:10万等高图上看,南尖甚至有可能就是6250的顶峰,但是尚不能确认。无论如何,三个尖峰之间是非常容易攀登的硬雪坡,我们已经完成了预定的整条中央南壁路线,所以这次攀登称为“成功开辟幺妹峰中央南壁新路线”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更详细的攀登报告我们将在后面为大家带来敬请关注。

严冬冬
与周鹏

严冬冬与周鹏

严冬冬和周鹏都是通过大学社团接触到的登山,严冬冬曾经是清华大学登山队的一员,并曾经在2008年的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中登顶了海拔8844.43米的珠峰。[详细]

周鹏来自中国农业大学,2006年珠峰火炬集训时,周鹏和严冬冬一同作为大学生登山代表参加,经过一年多的训练,两人都通过考核,入选最后的珠峰火炬登山队。

2008年珠峰火炬训练冲刺阶段,在登山队两人住同一个房间。那时每天训练完后,我们在房间里聊起登山的话题,关于训练的技术细节、关于珠峰、关于今后怎么攀登……聊得热血沸腾,整晚上觉都睡不着,严冬冬说。

同是80后,同是从大学里面走出来的,相同的年龄,相同的背景经历使严冬冬和周鹏走到一起,周鹏说,我们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对登山的理解、看法是相同的,我们都推崇自由、轻装、快速的阿尔卑斯式攀登。

众所周知,在阿尔卑斯式攀登中,一个好的搭档是多么的重要,之前的马一桦和曾山就是很好的例子。珠峰活动结束后,严冬冬和周鹏先后去了半脊、幺妹和双桥沟,他们彼此的配合更加默契了。

周鹏说,严冬冬很喜欢看书,特别是国外的新东西,他观点非常多,意识比我很超前,在登山这一点上比我更执着;不过我技术比他好、攀登能力比他强,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有点互补。

对于周鹏的说法,严冬冬并不否认。他说,我确实是一个很没有运动天赋的人,我要通过科学的方法和频繁的锻炼来保持我的状态,大多数人通过同样的训练都会比我做得好。

在攀登中或是日常生活中严冬冬和周鹏也会有很多“争吵”,就某一技术细节、就某一事情的观点。这是一种常态,严冬冬说,很多时候我们都坚持各自的看法,我们会把自己的观点表达清楚,不同的人对一个问题的切入点不同,最后我们发现对方的观点中都有可取的地方。这种“争吵”不会激化,只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每次“争吵”之后都会有收获,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每次攀登的收获都是通过这种“争吵”得来的。

严冬冬、周鹏攀登经历

严冬冬攀登经历

2006年5月连续两天登顶四姑娘山二峰
  2006年9月登卓奥友峰到达7200米
  2007年5月登珠峰到达7790米
  2007年8月两次登顶6178米玉珠峰(北坡二号冰川)
  2008年2月登定5900米启孜峰侧峰
  2008年5月登珠峰到达7790米
  2008年8月登顶6178米玉珠峰(北坡二号冰川)
  2008年9月登田海子到达4900米冰川处
  2008年10月中国登协高山技能培训班担任助理教练,北坡一号冰川新路线到达5500米
  2008年10月中美女子登山交流队担任教练,登顶6178米玉珠峰(南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