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ExplorersWeb 09年度最佳评选之14座完登者

ExplorersWeb 09年度最佳评选之14座完登者

作者:faye    2009-12-31 09:31

国外知名登山探险网站ExplorersWeb再次对年度登山事件进行评比回顾,首先我们梳理的是14座8000米的攀登者们。

2005年美国登山家Ed Viesturs成为全球第5位无氧登顶全部14座8000米级山峰之人;2007年,意大利人Silvio Mondinelli成为第6位完成这一壮举的人;接下来的2008年是厄瓜多尔登山家Ivan Vallejo。而在即将过去的2009登山季情况有所改观,有不少于4位登山者荣登14座完登行列,其中更有2位以无氧方式完成:Denis Urubko(哈萨克斯坦)和Veikka Gustafsson(芬兰)。

自Messner REInhold上世纪80年代登顶全部14座之后,30多年过去了地球上完成这一壮举的人也不过20多位(包括攀登过程吸氧者),可能都无法站满一个房间。Silvio Mondinelli花费14年荣登此榜单,Ed Viesturs是20年,厄瓜多尔登山者Vallejo速度要快一些仅用11年,而今年登顶的哈萨克人Denis Urubko更为迅速,整个过程耗时9年。

完登14座是众多登山者向往的,但往往付出的代价也是惨痛的。曾获ExWeb大奖的意大利登山者Christian Kuntner于2005年自己最后一座极峰-安纳普尔纳征程中因内出血死亡。在过去的这些年殒命在14座征程上的登山者数量是惊人的,今年登山界也失去了几位很好的登山者,其中一位是意大利女登山家Cristina Castagna。她在自己第5座8000极峰-布洛阿特峰下撤途中遇难。生前,她已经登顶4座8000米级山峰:希夏邦马中央峰(2004年)、迦舒布鲁姆II峰(2005年)、道拉吉里峰(2007)及马卡鲁峰(2008)。

意大利女登山家Cristina Castagna在布洛阿特峰下撤途中遇难

如果这些数据、时间、讣闻没有任何意义的话,那么14座的征程仅是自称一派的一个人类探索而已。那些志在获取这种经历的人们也就不会在乎这些数字上的东西。“我很 庆幸自己能活这么久。”世界第21位登顶14座的登山者Andrew Lock事后说道。

Lock:再登一座山峰;Veikka:继续前进

今年荣登14座殿堂的登山家Ralf Dujmovits和Andrew Lock都仅在珠峰的攀登过程中吸氧。为了不留遗憾,后者打算明年无氧方式重登世界最高脊。“我需要不久后完成这8000米山峰的攀登因为我如此幸运活了这么久,” Lock说道,“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再登一座山峰’,然后就该是了我挂靴的时候了。”

澳大利亚登山家Andrew Lock

今年Andrew的14座结束之旅是很出风头的:他和他的英国搭档Neil Ward是今年秋季唯一一对登顶希夏邦马中央峰的登山者,他们是从北坡沿Inaki路线登顶的。

在登顶次数很少的这个年份,芬兰人Veikka Gustafsson给他的14座征程在7月26日这天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迦舒布鲁姆I峰的成功意味着他成为全球第9位全部无氧攀登并登顶14座8000米山峰的登山者。

第一位完登14座的芬兰人-Veikka Gustafsson

除了卓奥友外,这个芬兰人成为他的国家第一位登顶其余13座8000米峰之人。在他的攀登记录中,他有17次8000米主峰的攀登经历,包括2次道拉吉里和2次珠峰,此外他的足迹还遍布世界几大洲,在90年代首登了南极洲的一些山峰。

迦舒布鲁姆I峰登顶后,Veikka曾说道:“我和我的搭档Kazuya(日本登山者)说,这座山攀登过了,也就完了结束了。17年的寒风和冰川生活-现在终于完成了。是时候继续前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