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神秘太子城不见失踪者

作者:admin    2003-09-24 00:00
搜救九峰山3名失踪者”追踪
专家提醒黄金周期间野外旅游探险不可盲动

汪涛、叶勇、薛涛3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失踪九峰山已29天了。20日,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人员冒着暴风雪登上了太子城顶峰,在顶峰留下食品又沿山脊搜索未果后,于当日安全撤离,昨日从阿坝返回成都

发射冲天炮未见失踪者回应
本报记者所在的北线搜救队17日从成都出发前往阿坝茂县。18日上午,我们从茂县南新镇安乡村冒着浓雾和大雨上山,连续行军10小时后到达海拔3800多米的营地。19日,由于天气状况恶劣,全队只能原地休整。20日早上,天空降起了大雪,能见度不到50米;上午9时,雪还在下,搜救队还是出发了。下午1时,我们终于攀登到太子城脚下海拔4800多米的地方,站在悬崖边向山谷中发射了20多发冲天炮以期得到回应。

就在这时,对讲机里突然传来一些杂乱的信号,大家以为找到了,结果却是彭州传来的对讲机信号。我们又用望远镜仔细搜索,突然3个可疑点出现在远处一个水潭边,大家心里一阵狂跳。队员陈伟和向导奔跑过去后才发现,那只不过是3簇红景天。

为证实失踪者是否上过太子城顶峰,队员又开始向顶峰冲击,下午2时30分,我们全部登上了太子城顶峰。

登顶神秘太子城没见人影
太子城其实并不如传说中的那样神秘,只是顶峰的山形比较独特,在这里找不到丝毫城堡遗迹,也没有一块城墙的砖石,更没有发现所谓战争的痕迹。我们在顶峰垒了一个石匣,放进一些食品,希望能给失踪者补给。然后开始下撤,并沿着另一条山脊重新搜索,天快黑时才返回营地。当晚队员们与向导分析认为,由于地形险恶,失踪者不大可能已翻越太子城进入茂县境内,可放弃北线搜救。

昨日,据失踪者汪涛的妻子介绍,九峰山方向的搜救人员有的已放弃搜救。另外,她还透露,汪涛比较喜欢洞穴探险。这又为搜救队的下一次搜救引出一个新的难题和一线希望。 记者刘建实习生罗尧

新闻闪回
3探秘者失踪九峰山
汪涛等3人已多次前往九峰山地区,对充满神秘传说的太子城更是向往。此次去九峰山,是因为得知太子城即将开发,想赶在开发前一睹为快。8月25日,3人准备了10天的干粮出发,9月8日他们没有如期返回,16日家属向省登山协会求援。

专业人士提醒
探险不是盲目的冒险
针对探险出意外这一事件,省登山协会秘书长姜宜说,登山探险以及丛林穿越等户外运动已成为时尚,但随之而来也带来了安全隐患。这次事件中的3名探险者没有详细的地形图,没有通讯工具,也没有请向导,更谈不上向有关单位申报,导致事发几天后才展开救援。

姜宜提醒喜欢探险的人们:探险不是盲目的冒险,一定要先了解情况,制定详细计划,有准确的地理资料以及地形资料,还有必要请当地人做向导。黄金周马上就要来到,有大批登山、探险和户外运动爱好者开始跃跃欲试。他呼吁,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冷静,用科学的方法指导行动,切不可盲动。 记者刘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