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户外鞋 野外步行的开始

野外步行的开始

作者:admin    2003-01-26 00:00

一、认真走路

我们走路时,不要一面走路,一面想如何走路。把走路当作目的,认真去走。刚开始训练走路,在平地上最少要走15分钟。练习快走时,我们呼吸会加快,出汗,小腿肚、脚底、腹侧都会发痛。当你感到身体某部分发痛,常会中断走路。其实走路如同赛跑,要有技术。

二、有时离开道路而走

发痛的原因有很多,可能因为鞋子、袜子、走路方法所引起的。走路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人们未发明电汽车时,就是以双脚为交通工具。走路可以训练脚肌肉结实,促进身体健康。对自己走及健康有了信心,不妨离开道路,到野外山路走一走。

三、绕远路也有一番乐趣

不要经常走同样一条路,不妨绕远路,看看周围环境,因为气候、季节的不同而有不一样的变化。有时不妨停下脚步好好观察,说不定有新发现。长时间走路,最好以同样的速度前进。

如何选择鞋子

一、目的不同的鞋子

请各位看看家中不同的鞋子,例如父亲的皮鞋、哥哥的跑鞋、姐姐的跑鞋、网球鞋、及平常所穿的运动鞋,鞋底都不一样。有的鞋底有高低起伏,适合校园野外运动,不易滑倒;有的鞋底又平又亮,那是因为经常在地板走路。鞋子因为使用的目的不同,形状扩材料也有不同。

二、到野外不要穿新鞋子

到野外,常常需要长时间走路,避免疲劳受伤,最好不穿新鞋子。尤其是走石头路、山坡路,特别不易。到野外爬山郊游,一天来回的行程,穿普通的鞋子即可。如果是爬1000米以上的山,就要穿更结实的鞋子,有很厚的鞋底,又能支持脚踝,又不会使水侵入鞋内,通称登山鞋。

三、购卖登山鞋注意事项

购卖登山鞋时,首先穿好一双薄袜子和厚袜子,再穿鞋子。看看脚趾能不能在鞋内自由活动。如果脚尖碰到鞋尖,就不适合。再者穿鞋子走走看,如果脚跟和鞋跟很容易滑动,就容易擦伤,这样的鞋子不适合。

鞋带系法

一、使鞋子成为身体的一部分

鞋带的作用,就是使鞋子和脚志为一体。鞋带关系我们脚的活动,鞋带太松太紧,我们走一段路后,就会感到疲劳,脚也容易受伤。最理想的鞋带系法,可以使我们忘记鞋子的负担,使鞋子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鞋带系法可参考下图在家中多加练习。

二、鞋带长度调整

鞋子的种类不同,鞋带所需的长度也不一样。扁平的鞋带比圆形鞋带不易松开。出外旅行,不妨多预备一条鞋带,除了鞋带作用,也有其他用途。

三、鞋带松开幕要立刻系好

走致电半途中,遇到鞋带松开,有时嫌麻烦,平肯放下行李系好,或者因为团队赶路,不想重新系好鞋带,这是很危险的。鞋带松开反而会增加走路的负担。容易疲劳,降低速度,跌倒更是伤害到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