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蜀山探险小五色山系5662峰西壁路线攀登报告

蜀山探险小五色山系5662峰西壁路线攀登报告

作者:darkblueocean    2010-10-14 13:18

攀登线路图(点击原图看大图)

山峰及路线介绍

5662峰,属于大雪山脉小五色山系,距离四川康定新城17公里,位于康定县城西南方向,山峰进入的山谷入口接康定老榆林乡,从老榆林进入到5662峰下方的海子山谷就可以准确找到和到达5662峰位置。山谷冰川自4900米冰舌向上延伸,在5000米处形成冰川大冰原,阶梯状抬升至5100米连接西壁至顶峰。从实地和图片来看该峰西北山脊路线坡度缓,难度低,易于攀爬;西壁路线陡峭和直接,暴露感强,需要娴熟的攀登技能和攀冰经验;南山脊以岩石为主,需要更多的岩石操作和经验、以及更强悍的攀登团队。

蜀山探险首开5662峰西壁路线描述

攀 登 者:民间自由攀登者,来自成都蜀山探险的小龙、古杰、刘洋
  攀登山峰:大雪山脉小五色山系5662峰(山峰海拔高度5662米)
  攀登路线:5662峰西壁直上路线,首开辟
  攀登时间:2010年7月25日,攀登历时4天,其中山区进入徒步2天,攀登1天,下撤1天
  路线长度:1400米
  攀登时长:22小时
  路线难度:VI WI3+ 冰70度
  攀登方式:one-push(单次冲击),小队携带了8.1直径60米绳索1条,6毫米60米绳1条,6枚冰锥,使用了大量绳套用来下降;只携带了有限的食物和水。

攀登队员彭晓龙和刘洋在顶峰(点击原图看大图)

攀登情况简报

前言

停步在5662峰山之巅,我们之前不懈的追寻,解脱突然就在达成的那一瞬间。4天不间断的行动移动,攀登日艰辛的22小时,白天脱水,夜间寒冷侵袭,黑夜和饥饿,睡眠还是昨夜的回忆,我们努力着走出大山身体,只是想回到午夜2点冰原下的那顶小帐篷,月光下的冰川似有迹可寻,实则抛弃绳索连接的我们交替行走在天堂口和地狱边,那一夜黑夜下的经历好像在传达着,“精神的乐土来自肌体的苦修和身体力行”。感谢我们的身体和内心,不知疲倦,抗拒恐惧,供给力量,教授和给予我们对攀登和山峰的热爱。

初侦察

队长小龙和邓祥辉最早于今年4月进行了5662峰的实地勘察,费时9天,从山区徒步路线的进入,山峰位置的确认,和最终找寻到山谷岩壁通道抵达冰川冰舌,并登达至5000米冰川高度,详细观察记录了5662峰地形地貌和攀登路线的选择规划,获得了该峰技术地形的大量资料和照片数据,同时也开始策划和筹备7月的正式攀登。

营地展示8264旗帜(点击原图看大图)

成功攀登

7月21日由kailas户外品牌赞助支持的攀登小队抵达康定,队伍组成由队长小龙,攀登队员刘洋、古杰,以及后勤支持紫笛。攀登队7月22日、23日经2天山区徒步(第1天平缓的山径,第2天中等坡度高山草甸和碎石坡爬升),在海拔4870米高度建立BC营,营地距离4900米冰川冰舌2小时脚程,在BC队员们都状态很好,早早吃过晚饭全体休息睡觉。24日凌晨2点我们准时钻出睡袋,烧水做饭,帐篷外的天幕雾气弥漫,没有星星或好天色出现,不过对于一支只想要去攀爬的激情小队,天气不再是我们考虑的重点,整装完备,我们离开温暖的营地4点出发,顺着头灯的光亮在黑暗的黎明前夕到达60度的冰舌墙下,没有言语,很快的穿戴上冰爪,借助小冰镐,十几分钟我们依次SOLO过渡完60米的冰舌墙,看看时间,刚好早晨6点,这时我们已攀升至冰原大平台。短暂的喝水,交谈后我们很快整理好绳索,结好组由小龙引领开始穿越冰川冰斗,幕色下的冰川好象没有边缘,小队跨越过一条又一条暗裂缝,天色大亮时我们站立在西壁脚下,西壁庞大而突兀的镜面山体,通体雪白,压抑感自头顶上方扑面而来。止不住内心的狂喜,“这就是我们想要爬的路线,直截了当、需要真正的攀爬而不是行走”。路线起攀点从西壁最下方的背隆隙开始,然后沿5662峰山体陡峭西壁直上,起步的前两段绳距很陡峭,角度在70度,小龙领攀很快完成了路线的前四个绳距,刘洋领攀了中间段的所有绳距,接近顶峰时的3个绳距由古杰领攀完成,为了效率,我们攀爬的时候全部采用SOLO ,绳索中间不放置保护,实际上也没有太多的冰锥可用,很快的爬完60米,设立好保护站后操作绳索保护下方的同伴爬上来,多年来的大密度攀爬训练给了我们强大的自信,在一段80度地形上我们也是这样爬。爬了13个陡峭的绳距,小队于下午5时20分成功到达山峰最高点,成功开辟西壁路线。视野很好,我们站立的周围再也没有更高的点或坡面了,确认是顶峰之后,在顶峰进行了照片环拍和GPS数据测量,测得最高点海拔高度5662米。顶峰东侧方向的田海子山、蛇海子山顶峰无比清晰和招摇,而西侧的笔架山柱状山脊像一条鄂鱼的背脊,笔直的浮现在我们眼前,整个小五色山系尽收眼里,看着所有的这一切,这天地间的壮丽风光大概就是对我们这次攀爬最好的奖赏吧。疲劳脱水之后面临的还是回归,夜色下,月亮时隐时现,气温变的很低,我们一边冷的哆嗦,一边以最快的速度操作绳索和下降,一直都得不到休息让我们都很疲惫,当到达黑布一样的冰原,感觉上如同梦中的一次梦游,没有参照物只凭感觉走出冰川冰原,早上的脚印在冰面上早就消失,我们将绳索纳入包内,解除绳组,只是为了能尽快的走出这漆黑的冰川,大雾一会散一会聚,摸到冰舌平台我们倒攀着降回到碎石带,看不到营地,顺着大致的方向3小时后午夜凌晨2点我们撤回到了BC营地。

小龙在领攀(点击原图看大图)

攀登小结和建议

1. 这是距离四川省会中心城市成都最近的一座技术性山峰,山峰条件优良,攀登适合人群面广,攀爬路线丰富,选择性多。
  2. 接近性良好,攀登周期短,适合小队伍攀登实践训练。
  3. 交通条件便利,从成都出发沿318国道可一日抵达康定。
  4. 适合夏、秋季攀登,少降雪的季节安全性会很高。

关于攀登装备、服装、器材轻量化小结

这次攀登是简约,快速的一次攀登,小团队,单次冲击,最少的器材,释放最快的个人行动能力,最高效的绳索管理,团队的力量放大到极致,一切只为了快速向上移动。

1. 宿营设备使用了KAILAS品牌—3人高山帐,主要做为BC营遮蔽所,感觉刚够3人使用,同时能将所有的装具,器材,靴子,个人物品全部放置在帐篷内部,避免被打湿。3人帐的前厅玄关空间大,满足了炉具使用、烧水等缓冲空间需要。宽大坚固的3人帐适合贡嘎山域雨季和风季BC营使用。

2. 攀登服装3人都使用了KAILAS品牌GORE-TEX新款冲锋衣冲锋裤,里边穿了贴身层和中间保暖层,白天的攀登中感觉这样的服装贴身搭配刚好舒适,适合快速行动和攀爬,8月贡嘎山域5000米以上高度的攀登不算太热,气温适中,身体皮肤基本处于干燥状态,流汗不多,到夜间下撤因为没有羽绒服而感觉异常寒冷,午夜时分队员出现轻微失温的症状。

3. 技术装具、器材,使用了Black Diamond的全系列轻量产品,从头盔、头灯、安全带、冰爪、小冰镐、冰锥、锁具、长扁带等等,锁具只携带了大的丝扣锁,后来的攀登中发现陡峭路线攀爬还是需要少部分快挂锁。6枚冰锥既不富裕也不算少,刚够用,3人绳队最理想是用2条半绳攀爬,而我们只使用了1条半绳1条辅绳,这样的精简也影响到了效率和安全性。

4. 这次的攀登中我们都出现脱水,如果使用水袋,情况将会得到改善,22小时的攀爬每人最少需要2升水,而我们每人只有1升。传统的水壶水具容量小,重量大,使用水袋将会轻量和便利。脱水也是我们失去食欲,不进食导致了下午体能下降和疲劳。

5. 夜间下降作业和冰川下撤,特别重要的是优良的照明工具,大范围和良好的远光照射,将保证正确的地形解读和回忆。在夜间技术地形下撤,判断力、视线、经验缺一不可,黑夜把冰川变幻成一块无边无际的魔方,你需要一把穿过黑暗之门的光明钥匙。

后记----感谢KAILAS户外品牌对本次攀登活动的全力支持和赞助。

感谢Black Diamond品牌、深圳喜玛拉雅探险装备对小龙个人的技术器材特别支持。

感谢四川省登山协会的帮助和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