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14座雪山19次攀登 人大“自游人”引广泛赞誉

14座雪山19次攀登 人大“自游人”引广泛赞誉

作者:CCC333    2010-10-19 09:36

十四座雪山,十九次攀登,培养出52名国家级登山运动员;五年科考,十万公里行程,累计四十万元的公益捐助……自2002年9月24日正式成立以来,拥有登山和科考两大品牌活动的中国人民大学自游人协会已走过第八个年头。八年时间里,凭借“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作风,自游人协会不仅在校内获得了广大师生的认可与支持,更在校外将人大学子的风貌带到了祖国的边陲大地。

为那远处的顶峰,为那心中的高度

“这几年登山,见了雪山牦牛,吃了酥油糌粑,等过人生最难熬的等待,放弃过近在咫尺的顶峰,看了世上最美的蓝天,听了天下最高亢的歌声,经历了转瞬间的生死,见证了一触即碎的生命,谈过仗剑天涯的人生,爱过最值得爱的一群人。哭过笑过玩过闹过爱过恨过打过骂过,焦急过崩溃过,紧张过无奈过,疯狂过安静过,无畏过害怕过,人生百态,不过这些罢。”09届自游人协会理事长、曾先后登顶桑峰、四姑娘峰、卡鲁雄峰、启孜峰的06级商学院麦特这样形容自己这些年来的登山经历。

登山作为自游人协会旗下的品牌活动,已经成为了自游人协会的一个重要标志。自2004年第一次开展登山运动以来,协会共有108人(174人次)先后成功攀登了云南省境内的哈巴雪山主峰(5396米)、青海省境内的昆仑山东段最高峰珠峰(海拔6178 米)、“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7546米)、青海省境内的各拉丹冬峰(6621米)以及西藏境内的卡鲁雄峰(6647米)、唐拉昂曲峰(海拔6330米)等14座高海拔雪山,累计为学校培养了3名国家一级登山运动员﹑14名国家二级登山运动员和35名国家三级登山运动员。国家登山队队长罗申、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两位著名登山家亲自担任社团顾问。

2010年8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登山队成功登顶西藏境内海拔6330米的唐拉昂曲峰。这是人大学子第二次成功登顶该峰,他们以“追随前人脚步,回顾发展之路”为口号,用大学生攀登西藏雪山这种特殊的方式纪念西部大开发十周年,同时也使所有登山队员不忘登山队发展之路,上下求索,再创登山队高峰。

“登山是艰苦的,也是令人激动的。”2010年登山队队员、0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尹云峰回忆起那段在雪山上的日子依然充满向往,“我们在草原乱石上穿行,我们在冰壁雪坡上攀爬,为那远处的顶峰,为那心中的高度。北纬30°、东经90°、海拔6330m,这里是唐拉昂曲,我们是中国人民大学登山队。”

左手公益,右手科考

“我们的科考很像旅行,但它不仅仅是一场旅行。在这里你不仅可以近距离接触到广大的西部地区,还可以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他们带来帮助与希望。”对于科考的意义,2010年中国人民大学自游人协会科考队队长、08级理学院严传玉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在他的带领下,今年的科考队自北京出发,横穿整个中国,来回历经一万公里路程,最终到达西藏阿里地区中国-尼泊尔边境上的普兰县,在开展课题调研的同时向当地的学校、保育院捐助了价值8万元的文具和图书,获得了包括新华网、人民网在内的各大媒体关注。

实际上,这种学生科考模式并非人大自游人协会首创,也并非人大自游人一家独有,现在正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团体将公益与科考相结合运用到暑期社会实践中,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更努力去履行一个青年人的社会责任。

2006年7月,在登山方面已取得一定成绩的自游人协会,首次成立了公益科考队,在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公益科考活动。活动创造性地将公益活动和课题调研结合起来,形成独具特色的复合型学生西部实践活动。

此后的四年,这一左手科考右手公益的模式得到延续和发展。2007年科考队在陕西榆林开展“寻根之旅”,对陕西剪纸、皮影戏、信天游等民间艺术进行了调查研究。2008年在西藏定日县,以“牵手定日,走近珠峰”为主题,对当地教育、环保、“潘德巴”项目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2009年在麦积山石窟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背景下“走进甘肃”,深入了解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状况,以及手工工艺品生产现状和妇女就业情况。2010年西藏阿里科考队更是创下首都大学生队伍首次远赴阿里科考的壮举。

四年科考,中国人民大学自游人协会科考队已向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孤儿院累计捐助学习用品物资总计四十多万。

“我们的科考是体验式科考。” 2010年西藏阿里科考队课题队长、08级环境学院邹皓这样描述科考课题工作对每个队员的意义,“它能保证每个队员都完完全全地经历一次从选题到最终成文的课题过程,不论最终学术成果如何,这样的调研过程对于队员们今后的学术发展,尤其是大一新生学术能力的锻炼都是很有利的。”

除了自我的成长,科考队也把人大学子的风范带到了他们所去的每一个地方。已经毕业的06级外国语学院老队员薛亚楠在经历了四年科考后总结道:“人大自游人科考队活动都在祖国西部老少边穷地区。通过我们的调研,更多人认识到了西部地区现存的问题。通过我们的公益活动,贫困的人们得到了帮助。我一直相信,我们的力量虽然微不足道,轻于鸿毛,但是,这个世界上的光明多一些,黑暗和愚昧就会少一些。而我们的行动,正是这样一个播洒阳光的过程。”

八年零事故发生纪录

除了登山和科考两大主要活动外,自游人协会还会在周末和假期举办低山穿越、露营攀岩滑雪等丰富多彩的户外运动。作为参与度最高的自游人活动,八年来,它带领了不计其数的人大学子走到户外,亲近自然,形成了海坨山、西灵山、黄草梁、云蒙山、百花山、黑龙秘径、小五台等多条品牌活动路线。

但是总有人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去那么远的地方登山、科考和参加户外穿越,会不会不安全?

07级新闻学院罗琼,现任自游人协会会长,一个充满梦想个性率真的女孩,每每谈到安全问题神情总不免严肃起来:“去登海拔六七千米的雪山,去背井离乡的地方科考,去荒郊野外看星星看月亮,说起来浪漫,实际上是具有一定的风险。但自游人协会自2002年成立以来,从未出现过生命安全事故。这靠的不是运气,靠的是一种安全登山、理性登山的理念,靠的是制度、纪律、与团队的协调运作。”

事实上,自游人协会从成立之日起便实行的是决策机构和办事机构的两级议事体制,决策机构是理事会,办事机构是部长会。理事会下属登山队科考队,会长下属七大部门(活动部、装备部、训练部、文化部、外联部、资料部、财务部)以及三大常设机构(赞助小组、领队委员会、跑步队),副会长协助会长管理工作。

正是这样严密的管理机制和高度的安全意识,使得自游人协会保持了八年无一事故的安全纪录,并多次被校团委评为“十佳优秀学生社团”。2007年中国人民大学庆祝建校七十周年之际,自游人协会更是在“品牌学生社团”评比中以总分第一名成绩当选中国人民大学首届品牌学生社团。

今年大四,已经在实习找工作的自游人协会会长罗琼依然在为协会的运行和发展付出着时间和心血。“有人说过,自游人是一个神奇的社团,这群人很年轻,总有些不切实际的理想,总有那么一颗追求自由的心。我们这群理想主义者之所以留在协会一年、两年、三年、四年,为的就是对得起四千会员的信任,为的是让更多的人感受户外。”罗琼说,“走出去就是户外,走进来就是自游人,一切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