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安全急救 夏日拉磨慎防中暑和抽筋

夏日拉磨慎防中暑和抽筋

作者:admin    2003-01-28 00:00
由于天气酷热,最近的活动常常有人中暑或抽筋。中暑一般表现为,头晕,呕吐,四肢无力,气虚等。更为严重的中暑后抽筋,四肢肌肉疆硬硼紧不能动弹。中暑原因各有不同,有没休息好,没吃早餐或吃了难消化的食物,长时间曝晒,水补充不够,喝水过多出汗量大,造成体内盐份和矿物质消耗过量等。除上述原因外,中暑和各人的体质也有一定的关系。炎炎的夏日这么长,为了避免在活动中暑,我们可以总结一下经验,从准备工作上下点功夫,从饮食和休息上去调整自已的身体,从线路上去选择自已身体能承受的活动。以下是我个人对夏季活动避免中暑的一些想法,给大家参考。有不足这处请大家补充,有错误之处大家指出。
1,活动线路尽量选择有荫凉或有溪水的线路。
2,出行要带上帽子,毛巾,足够的水和中暑药物。
3,出行前要要吃早餐补充能量,避免吃难消化或容易口干的食物。
4,喝水不能过量,宜少量多次,以湿润喉咙为准。喝水过多,出汗量大,体内的盐和一些矿物质随汗液排出,会造成身体虚脱抵抗力下降。
5,带上一些有盐份的食物,用以补充身体的盐份。
6,遇上有人中暑,要找个宽敞通风荫凉的地方休息,吃药,补充,调整,用毛巾和凉水为其散热。
7,如遇上有人抽筋,可让其坐下,然后用手或脚把他的脚掌往上推压,直到抽筋症状消除,然后松驰大小腿的肌肉,最后给患者擦一点药。休息完如果是下山,可叫患者向后走,但须前面有人扶后面有人拉,做好相关的安全保护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