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攀冰 寒冬时节户外运动好去处 北京周边攀冰地点指南

寒冬时节户外运动好去处 北京周边攀冰地点指南

作者:hmybeatle4    2010-12-29 15:20

攀冰时间

每年北京的冰季一般由十二月初开始,而近两年天气转冷,往往十一月中下旬以后,一些背阴的峡谷中的冰壁就已经形成并可以攀登了。冰季结束大概在每年的2月中下旬,春节过后天气转暖,大部分朝阳的冰壁就已经开始融化冰况会逐渐不稳定不适宜攀登。在一些较偏远地区或海拔较高地区,如小五台山脚下的冰壁在三到四月仍可以攀登。冰况最佳的时期应为每年的十二月底至来年一月底这一个月,这时期内冰壁形成较为完整,温度较低,冰况稳定,最适宜攀登。

攀冰地点

北京周边的冰壁大致分为两种,一种为高山峡谷自然形成的水冰冰瀑,两一种为人为浇注的水冰冰瀑。冰壁的分布基本都散布在北京西北部的山区,还有一些河北境内距离北京较近的冰瀑也常有人去攀登。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北京周边的冰瀑。

云蒙峡冰瀑

位于北京密云石城镇的云蒙峡景区内。云蒙峡为云蒙山自然形成的流水峡谷,峡谷中有三处可以攀登的自然冰壁,以及一处人工冰壁。

云蒙峡景区入口处有一块天然的花岗岩山体,每年冬季有工作人员在这片山体上浇注一面25米高50米宽的冰壁。因为是人工浇筑冰壁,形成时间较晚,一般在1月左右才可以攀登。冰壁的难度由WI3-WI5不等,目前还有一条MIX的冰岩混合线路可供攀登。

由云蒙峡景区向峡谷内步行40分钟即可来到峡谷的著名景点百米瀑,这是有上下两个天然瀑布组成的瀑布群,下方的冰瀑高度30米左右,难度WI3,上方的冰瀑高度70米左右,宽度30米,难度WI3+--WI4+,这条冰瀑由于处于峡谷深处终年不见阳光并且水量较大,所以每年基本都是北京周边形成最早的自然冰壁,每年11月底即有爱好者前往攀登。

在云蒙峡景区的深处还有一条冰瀑,需要徒步3-4小时可以到达,高度为25米左右,难度WI3,由于接近性差,所以很少有人前往攀登。

注:云蒙峡景区门票25元。百米瀑下方由于较狭窄,攀冰者较多时一定注意安全。

桃源仙谷冰瀑

桃园仙谷同样位于北京密云石城镇,距离云蒙峡景区车程仅10分钟。景区内有两处北京最大的人工浇筑冰瀑。第一处名为“迎浪石”冰壁,因冰瀑下方的石刻“迎浪石”而得名。迎浪石冰壁高度20米左右,宽度40米左右,难度由WI3-WI5不等。

从迎浪石冰壁向景区内步行十分钟即可到达桃源仙谷的第二处冰壁,这面冰壁高约40米,宽度近百米,是北京地区最大的一面冰瀑,难度从WI3-WI4不等。由于冰壁面积大,难度相对简单,这面冰壁成为了很多初级攀冰爱好者练习的好去处。

注:桃源仙谷景区门票40元,还要签订免责声明才可进入攀冰。由于桃源仙谷游人较多,而冰壁又正好在游览线路边,所以攀冰时请注意普通游客的安全。

NB峡谷冰瀑

NB峡谷位于北京密云石城镇张家坟村附近,白河沿河公路边。峡谷名称为在峡谷开设运动攀线路的攀岩者命名。峡谷内在冬季形成两条自然冰壁,是北京为数不多的两条拥有冰岩混合线路的冰瀑。

峡谷北侧冰瀑高度25米左右,由于是岩壁渗水形成的冰瀑,所以冰比较薄,水量不足的年份无法全部冻结,配合线路上的运动攀挂片,可以进行简单的冰岩混合攀登练习。难度M3-M4左右。

峡谷西侧是一条不触地的悬垂冰壁,有一条相当有难度的冰岩混合攀登线路。

注:NB下谷冰壁比较不稳定,尤其是西侧的悬冰壁。

天仙瀑冰瀑

天仙瀑位于北京密云云蒙山主峰北麓。经由黄土梁村边的峡谷进山通往天仙瀑的一路上,还有迷仙、聚仙、惊仙三处瀑布,每年冬季都可形成自然冰瀑。步行从峡谷口至天仙瀑须2小时左右。

由峡谷口徒步20分钟可首先到达迷仙瀑。迷仙瀑高度65米左右,底布宽10米左右,整体难度WI3+。

继续步行1小时20分钟可到达聚仙铺。聚仙瀑高25米左右,难度WI3。

聚仙瀑继续前行可到达惊仙瀑,高度20米,难度WI2-WI3。

随后可到达峡谷尽头的天仙瀑,天仙瀑是云蒙山地区最大的自然冰壁。形成于云蒙山主峰之下,由于海拔较高,气温较低,冻结也相对较早。水量大的时期整条冰瀑全部冻结有80米高、50米宽,难度WI3-WI5。

注:到达天仙瀑冰瀑的徒步路程中容易迷路,建议一直沿峡谷主河道前进。

双龙峡冰瀑

双龙峡冰瀑位于北京门头沟火村附近的双龙峡景区内,景区内有两条冰瀑,由于当地气温较低,也是北京周边冻结比较早的冰瀑。

从景区大门步行20分钟即可到达第一处冰瀑,冰壁高度20米左右,底部宽度近10米。难度WI3。

步行2小时可到达景区尽头即到达第二处冰瀑,高度30米左右,难度WI3+。

安家庄冰瀑

位于北京门头沟安家庄109国道附近,冰壁在一个叫做“木浆沟”的山谷中。步行20分钟即可到达,接近性较好。冰瀑高度30米左右,宽度有十余米。难度WI3。

小五台南台冰瀑

小五台山位于位于河北省涿鹿县与蔚县交界处,由于由于山势陡峭,海拔较高,每条峡谷中基本都有冰瀑形成,比较集中的在南台下的上寺沟中,拥有大大小小十几条冰瀑,但是都不是很陡峭。难度基本在WI2-WI3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