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线路 北京门头沟鲁家滩-谷积山-灵鹫禅寺-房山北线

北京门头沟鲁家滩-谷积山-灵鹫禅寺-房山北线

作者: 户外网站联盟    来源: 户外网站联盟 2011-03-03 11:45

【景点介绍】

谷积山位于门头沟区和房山区的交界处,南距房山约十二公里.海拔711米.属西山,山势和缓,交通方便,南坡山坳附近多古迹。由苹果园地铁口往西坐931路公共汽车至鲁家滩村东口下,向南进佛门沟,约行15分钟见有向右拐岔口,右拐前行过煤矿、采石场,继续行进后逐渐缓慢上升,遇见一岔口,左拐上山,一路上升,没有岔口,一直到鞍部。

1、过街塔

抵达鞍部后,向左前方望去见一方形台座,就是以前过街塔的基座了。台座边长4?2米,高3米,由石块垒砌而成,券洞高2.3米,宽2.2米。据查资料台座上石塔为覆钵式喇嘛塔,高4米。塔身东向有一石雕佛龛,龛高0.46米,宽0.3米,内供一尊佛像,石佛高0。31米。佛在塔上,塔在券洞上,进山朝香的善男信女,凡从塔下经过,就是向佛顶礼膜拜了。过街塔是北京地区唯一的一座过街塔,据说,此塔由于1958年和1984年两次文物普查中漏掉了,所以鲜为人知。可惜的是,此塔在1994年被贪财者炸毁,现在只剩台座了。

2、高桥寺(广智寺)

从过街塔台座西面小路下走不一会过一横跨山涧的石桥就是高桥寺遗址了.高桥寺原名广智寺,因过塔与山门间的山谷中建有石桥跨涧凌空俗称高桥寺.高桥寺的殿堂和院墙是房倒屋塌,一片破败残景。高桥寺三面环山,背风,是个好地方啊。想不明白古人怎么会找到这片深山里的风水宝地。

古石桥是建于明代还是元代,无法查证,却还巍然屹立在山间,桥体、拱券、望柱、石护栏板等保存基本完整。古桥拱券是用青砖块按竖横竖的形式码砌而成,桥体主要是用石块砌成。石桥望柱为方形束腰柱头,上刻蒲扇叶纹图案,束腰部一圈连珠纹,在古石桥望柱中这样的石刻造型并不多见的。桥身两侧墙是用开凿并未细加工的扁石块,凸凹交错码砌的,石桥整体建造十分坚固,桥身的石缝中生长出的小树、杂草等植物把石桥包围了起来。现在桥上是杂草丛生,土遮桥面,不管是近距离欣赏,还是远处观望,都只能见其局部,根本见不石桥的全貌。

3、东塔

从垭口往下走,首先映入眼脸的是东塔。

东塔——谷积庵释迦牟尼舍利宝塔,又称和尚塔,建于明成化十五年(公元1479年),石结构,覆钵式,高3.2米。谷积山三塔,雕工精致,佛龛中已经被盗的金佛像等均为石塔中的珍品。如今东塔破损程度很严重,似有倒塌的危险。如果不是工艺精湛,也不会屹立到今天。但愿政府文物保护单位能够予以重视并保护起来。

4、鞭塔――谷积山院塔,建于辽代(公元916―1125年),砖结构,平面六角形,七层,高7米。

5、铃档塔――谷积山般若禅寺寿塔,建于明代(公元1368―1644年),石结构,平面八角形,九层,楼阁式。现该塔只剩两层。塔旁还立有明代的方首方座碑一座。

6、太监墓

张公墓墓门匾额上书“内府供用库掌印张公寿域”,四个门簪从前皆刻有花纹,现已经被凿。门环为一对兽头的浮雕,仍栩栩如生。从旁边绕过走到墓上方,可见一个六棱石柱形的石碑,上书:“明皇乾清宫管事兼掌内府供用库印御制”。可见此处为一明代太监坟。

明代的宦官制度极为庞大,号称“内府”,共有**四衙门,即十二监四司八局。其中十二监为:司礼监、内宫监、御用监、司设监、御马监、神宫监、尚膳监、尚宝监、印绶监、直殿监、尚衣监、都知监。四司为:惜薪司、宝钞司、混堂司、钟鼓司。八局:兵仗局、银作局、浣衣局、巾帽局、铖工局、内织染局、酒醋面局、司苑局。“其外有内府供用库,掌印太监一员,总理、管理、掌司、写字、监工无定员。掌宫内及山陵等处内官食米及御用黄蜡、白蜡、沉香等香。凡油蜡等库俱属之。旧制各库设官同八局。”(《明史》卷074志第五十职官三)可见此处所葬的太监是一位明代内府供用库的掌印,官职应为正四品。至于关于他更多的史料,有待进一步考察之中。

7、圆通殿

圆通殿,明朝正统年间修造,殿为六角形,用砖石彻成,六角攒尖顶匾额为”圆通殿”三字.仍为石券门,殿内也有两根柱子,殿顶有蟠龙雕刻,还有彩色图案。

圆通殿前左右各立两块碑,从碑文中可知,”谷积山灵鹫禅寺”在元代称”灵岩禅寺”,再早始建于五代唐天成中,时称”谷积山院”,到元代最为兴盛,据碑文记载,寺建成后,”设华岩大会,燃灯十万,饭僧千人.以落之初,寺惟僧一人守之,至是集者殆蒲百数.天子闻之,制以高丽僧天湛为海印圆明通教妙德长老大师,以统其众.”由此可见当年之盛况。

8、灵鹫禅寺

灵鹫禅寺座北朝南,是一座元代时期的建筑,由两座大殿和山门组成,山寺后面有一座石碑,是辽代太康四年(1078年)所立。上书”大辽析津府(即现在的北京)良乡县张君于谷积山院读藏经之记”.由此可见这座千年古刹历史的久远了,这所寺院之所以还能留有遗迹,是由于这里的建筑就地取材,大多为砖石结构用木材很少,不同于大多数寺庙的砖木结构,表现出元代坚固粗犷的风格.

• hua212678 引用
    就是不知道岔路多不多?想三两个人去走一走呢?

发表于:03-24 16:59

• 阿木去乎 引用
    多谢介绍有机会走一次。

发表于:03-13 11:49

• 铁丐 引用
    好路线,前面路线比较详细,后面不太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