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国内山友默竽徐老幺阿妣2峰登顶报告[组图]

国内山友默竽徐老幺阿妣2峰登顶报告[组图]

作者: 默-竽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1-03-26 16:15

文章撰写:默-竽
整理:大鹏

实际攀登路线

实际下撤路线

攀登前话

从幺妹下来的第三天,徐老幺忽的就问起想不想再上幺妹。想啊,想到后面那些未知的线路,隐瞒不住自己的冲动。它的温婉冰洁、流砂裂谷,如昨日不曾下来依旧在山崖间。然而天不作美,查询天气预报未来将有连续四天的降雪毫无疑问的打断了我的梦想,前日遭遇大雪的窘境历历在目。情可堪意难绝望高山心不止。环顾周围,唯有阿妣!这也是能同时勾起我俩兴致的山峰。由于以冰雪线路为主,降雪对攀登的影响相要比岩石线路小很多。

海拔5700米的邛崃山脉阿妣山(首登者国内山友顾铭的登顶记录为5680米

阿妣山

位于双桥沟内32公里处,海拔5700米。阿妣在藏语中是婆婆之意(东南为幺妹)。邛崃山脉深处的孤独守望者,传说中难以攀逾的山峰. 国内少有登顶记录。

数周前中登协的马博士携爱徒侦查东南脊止于最后的100米,我们不敢造次转攻西侧。由于西侧线路状况已查知,我们的计划做得很狂放:1 登顶①峰  2 登顶②峰   3 侦查东南脊下撤。也算了了对那条S型冰川后面好奇的探索。这种穿越式的攀登要求全程背负装备,因此我们首要做的就是轻量、再轻量!

临时给成都的朋友打电话改办阿妣的登山许可,我们则从结斯沟一侧接近阿妣峰。

登山计划

D1,双桥沟-(车)结斯沟-(徒步)冰舌下建BC
  D2 冰舌-C1
  D3 C1-TOP(一峰)-C1-TOP(二峰)-BC(南坡)
  D4 BC(南坡)-红松林-双桥沟

由于我与徐老幺都没有登顶过阿妣峰实际过程和计划有出入

D1(2月17日)

一早起来打包,本来希望健硕的老幺能分担些装备,不知道这家伙装了些啥背包已经满满的死沉,有26、7公斤。劝减不了只好上路。两辆摩托载着我们风驰电掣出沟转达武进结斯沟。

摩托运输被阻于海拔3500m的牛栅栏处

13:40:一路坎坷最终还是被阻于海拔3500m的牛栅栏处,距离计划的下车点还有十多公里,后面靠双脚了。遥望不见阿妣,心里哭啊,这要走到何时!在过来路上时买了些面包米花糖方便面加气罐炉头套锅器械绳子等我的包差不多24、5公斤是有的,背着它再穿高山靴只徒步就已经够受的了。

攀登者徐老幺(左)和默-竽(本报告作者)
还远看不到阿妣,后面这是金字塔

17:30:海拔4250m拣一石台上扎营。夜,学会了方便面袋装吃法。外面亦开始飘雪。

D2(18日)

早上起来白茫茫一片,雪一直在下。帐篷已被压沉下来湿了睡袋,化雪煮饭喝茶。11:20,在探讨了诸多看云识天的见解后还是出发,下雪本就是预料中事。沿山梁上到冰舌前一路顶风踏雪,17:30:海拔 5050m 岩壁下挖雪扎营。

沿山脊行进

前往海拔5050米营地途中

D3(19日)

早起看云已变薄发白间隙处有抽丝,高处起风了。好相!收拾走人。9:30  起步就是几段70-80度的岩石台阶。老幺勇做先锋,摸索着挂镐在冰爪划过岩石的刺刺啦啦声中就上去了,跟老幺登过山的人大概都领略过这家伙仿佛就是为岩石而生。

徐老幺领攀岩石台阶

到冰舌前问了句;谁先?靠,本来说好了用谁的绳子谁先。猜拳吧,谁输谁先。结果没道理的输给了他。背着没有减负的大包攀冰呵呵直上的冰舌近50米高平均70度,瓦蓝。镐打得很艰难,终于还是翻过去打锥固定了自己。冰川上面没有遮拦风更加的猛烈,卷起的雪粒连我这糙脸皮都要割破。后面冰川约40°有硬冰也有过腰深的软雪。不时有横风呼啸而过,就只有趴在冰面上等。

交替通过两段裂缝区,举头是高悬的冰墙,脚下是空洞的裂缝不知延向何方。遇到有雪花吹出的裂缝就有了欣喜,像冬日里嗅到春的气息,诱惑着人想要寻觅源头。保护打在塌落堆积的冰块上,人与冰命运相连了,冰塌落还是冰,人的生命将从此封存。

冰川攀登

趟过深雪,缓慢行进。每前进一步都是一个小小的胜利。在这时侯,谁去想能上到哪里?能不能登顶?

快走完冰川在最后的雪盆遭遇雪崩,先是脚底震颤听到声响时左前方雪盆中间已塌陷下来。我一直在切着侧面的坡爬,看雪浪冲击而下爆裂翻滚起巨大的白色烟尘,收收手里的绳子没有受力,后面的老幺已经跟上。这时已是17:30点,雪崩造就了最好的营地。

积雪很深的雪坡

雪崩造就的C2营地(海拔:5450米)

早上预计今天要登顶①峰然后回到C2营地的计划没有实现。明天能做的只有登顶②峰沿东南山脊下撤了。晚饭后盘点食品,共还有两块压缩饼干,一根双汇肠、一片红薯饼,一小袋豆奶粉,坚持不了两天。路上知道老幺带了一包吃的但没有想到真的就只是4包方便面。C2所处5450m

D4(2月20日)

今天好运,看到了蓝天,早早起来收拾出发。看不见顶峰,面前的困境已经让人为难。直上,面前雪坡已超过60度,横贯前面有一道两米多宽的裂缝且下面已经崩塌。两侧,雪深、松软,经老幺试探认为不能通过。下到裂缝区绕行时间太长。玩一把攀雪吧,幸运的是上面裂缝尚存一处雪桥,倚着残存的浮雪用镐做延长的手臂就这么抱着将塌未塌的雪层,一把一把牵着身子爬上去了。不敢停顿一鼓作气上了20米后才找寻保护点。脚下雪开始变硬,是踩着粒雪层了。深挖了半人深后还不见冰,崩溃~只能用镐身做确保。事后和老幺议起这雪坡,土生土长的他坚持认为这么陡的雪坡雪崩几率太大,而理论上或我的经验:超过60度的迎风坡且是粒雪,基本不用考虑雪崩。当然,我不会拿生命去赌。在清晨通过,该是最好的选择。

冲顶前的徐老幺

冲顶前的最后一个雪坡

切到岩石边了,挂塞子,又打了一把锥,心踏实下来。老幺跟上来先锋他的岩石线路去了,我则要休息一会了。四个绳段后看老幺举起双镐——到顶了,欢呼 12:55 海拔5570m(卡西欧有误差,顾铭首登记录5680m)

老幺在阿妣2峰顶背后的峰顶是阿妣主峰

北面不到200米处,①峰傲然而立。高出我们3-40米吧,老幺则坚持说不超过20米。道路清晰,伸手可得。可是得走了,后面的还有更多未知的路。

老幺正在下降

东南山脊的下降,50度左右。背了三天多的60米beel8.1绳子终于派上了用场,双绳下的很快。稳妥的老幺几乎每次都用两把岩锥建站下降,这家伙带了足够多的铁器。我则一路拍照下来。在第三个绳段的左面看到了顾铭提及到的烟囱,右面则是很陡的碎石崖面。估计前次周鹏等即阻步于此。

转向南壁直下,55-75度

都没有记住多少个绳段了。早起出发不久就把分下的一块压缩饼干吃完了,还吃了老幺的一半,两人此时都饿得有些晕了。17:40 下到冰川。

南冰川雪盆积雪深厚,很长一段都是一脚下去就被卡住动弹不得,实在是走不动了

19:30天黑了,山下有亮光闪过,是来接我们的康永。4600m,快走出冰川了!

下山的路漫长的没边,漆黑的夜里不经意回头灯光映射下头顶有点点绿莹莹的光芒,又是什么好奇的家伙来看我们了。22点整,终于看到公路,4630m。回来了!

回顾总结

1 临行准备仓促:食品未严格计划准备不足、器械携带过多。老幺体能、技能很强,但固有观念保守不利于极限攀登,但仍然是我目前遇到的最好的搭档之一。

2 过于自信,选择的恶虐天气、大负重消耗了大量体力、时间。

3 虽然①峰未登顶,但线路已清晰。②峰也算登顶吧(国内目前都是以此为据呵呵),东南山脊状况已了解,主要目标实现。

• 飞翔快乐孩子
    好想出去玩啊!

发表于:05-17 08:08

• 1372196869
    [quote][size=2][color=#999999]西门吹水 发表于 2011-3-25 23:50[/color]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12268580&ptid=718049][img]static/image/common/back.gif[/img][/url][/size]
    看到照片,热血沸腾[/quote]

西门大侠后来猎人峰又去了没

强人啊!!!!佩服

发表于:12-30 12:00

• 夜阑雨儿
    NB的人只能膜拜。。。。支持了~~··

发表于:12-30 03:16

[quote][size=2][color=#999999]默-竽 发表于 2011-3-26 02:09[/color]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12269440&ptid=718049][img]static/image/common/back.gif[/img][/url][/size]
    D4(2月20日)今天好运,看到了蓝天,早早起来收拾出发。看不见顶峰,面前的困境已经让人为难。直上,面前雪 ...[/quote]

简直是玩命,看得心惊肉跳的,还好安全

发表于:12-30 03:15

• 夜阑雨儿
    [quote][size=2][color=#999999]默-竽 发表于 2011-3-25 19:15[/color]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12265304&ptid=718049][img]static/image/common/back.gif[/img][/url][/size]

你们真是太帅了~!!!

发表于:12-30 03:10

• 夜阑雨儿
    [quote][size=2][color=#999999]默-竽 发表于 2011-3-25 19:04[/color]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12265216&ptid=718049][img]static/image/common/back.gif[/img][/url][/size]
    D3(19日)早起看云已变薄发白间隙处有抽丝,高处起风了。好相!收拾走人。9:30  起步就是几段70-80度的岩石 ...[/quote]

这地方还能这样速度切啊~额滴嘛~

发表于:12-30 01:46

• 夜阑雨儿
    [quote][size=2][color=#999999]默-竽 发表于 2011-3-25 18:35[/color]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12265016&ptid=718049][img]static/image/common/back.gif[/img][/url][/size]
    D1(2月17日):一早起来打包,本来希望健硕的老幺能分担些装备,不知道这家伙装了些啥背包已经满满的死沉, ...[/quote]

漂亮的冰川!

发表于:12-30 01:36

• abba12
    回来再发个 登顶  阿妣峰 !

发表于:09-09 20:40

• cdares
    太厉害了

发表于:09-07 12:48

• 欧蓝德
    这只能看,不敢想,水平和你们差十万八千里!

发表于:09-07 11:02

• 2463257400
    牛叉,强人,继续顶起。

发表于:09-06 18:56

• 南迦巴瓦峰Ⅲ
    第一张照片太漂亮l ba

发表于:06-02 13:48

• 江-南
    强悍的魔芋,很高兴和你一起登玉珠。我已经住在格尔木大厦,等我出去吃完早点再来找你!

发表于:06-02 09:25

• 杭白兰
    自由登山!!!!强大

发表于:05-31 22:33

• 小熊杰米
    高手中得高手!!!!

发表于:05-31 22:00

• 谦山万水
    顶!强。。。。。

发表于:05-29 12:26

• oppilia
    这才叫登山吧

发表于:05-28 20:49

• 江-南
    勇敢者的游戏

发表于:05-27 16:15

• simiger
    真的很牛呀。厉害、厉害。

发表于:05-25 16:59

• 丁丁猫自驾游
    不错不错。支持一个。

发表于:03-09 12:50

• 阿克顿勋爵
    BT啊,那一带的山很不好上,楼主可以直接试试7000米的山峰呢

发表于:03-07 11:53

• 野芹菜
    太美了....默-竽什么时候也带我们去登!

发表于:03-04 23:10

• 楚北
    阿妣夕照:

发表于:03-02 12:30

从结斯沟看阿妣,从这里可清楚看到 阿妣1峰(北峰) 和 阿妣2峰(南峰),也能看出来1峰比2峰要高:

发表于:03-02 12:29

• 楚北
    继续上阿妣南壁的照片:

发表于:03-02 12:26

又看见了穿越阿妣的帖子,去年不知道为啥什么都看不到!
    帮忙贴几张阿妣的照片,供大家欣赏!
    从双桥沟看阿妣峰(阿妣南壁):

发表于:03-02 12:25

• 直线跳跳跳
    今天刚听了 墨竽兄的课 去玉珠的心思陡然火燎

发表于:03-02 00:03

• 保护伞
    这个岩壁的重装攀行,牧羊强大的体力和意志真是没法想象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