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世界冠军钟齐鑫专访 人生如攀岩 爱拼才会赢

世界冠军钟齐鑫专访 人生如攀岩 爱拼才会赢

作者: 户外资料网编辑中心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1-07-11 12:44

速度制胜,中国攀岩界的“刘翔”

他,18岁就创造世界记录并获得速度攀岩世界冠军,为中国竞技攀岩取得历史性突破;

他,打破俄罗斯的长期垄断,创造了中国乃至全亚洲第一个攀岩大满贯的奇迹,

他,曾让五星红旗首次在中国台湾的土地上高高升起;

他,绝无仅有连续四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年度体育最高奖章,荣誉超越刘翔姚明;

他,就是中国攀岩现任国家队队长,kailas中国攀登队员、世界速度攀岩记录保持者--钟齐鑫。

有人说,如果生在好莱坞,他一定是大名鼎鼎的蜘蛛侠。但不想这个出生在中国江西赣南小橘园里的农家孩子,在18年后却成为了中国的“岩猴”、“岩上芭蕾舞者”“峭壁飞人”。

众所周知,速度攀岩就等于垂直的110米栏,运动员需要克服重力在岩壁上“奔跑”。如果说速度攀岩世锦赛冠军、世界运动会冠军、世界记录保持者这些名头还不足以让人有更真切深刻的印象,那就让我们先来做个简单的数学题,垂直15米高的岩壁,他只用6.64秒的时间攀登到顶,速度是2.26米/秒,如果有人不服气,请先在平地爬着试下,然后再找个梯子在崖壁上试试能爬多快。--显然,攀岩不是人人能玩的,特别是专业竞技层面。

15米攀岩速度赛国际标准场地

所以,钟齐鑫的出现,不仅于攀岩运动的发展普及,就是对于国家竞技体育运动的突破来说,都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为了表彰这位具有世界性声誉及影响的中国竞技攀岩领军人物所作出的特别贡献,国家体育总局自2007年起连续四年授予钟齐鑫年度荣誉奖章。这不仅在江西体育界独一无二,就是放眼整个中国体育界,能连续四年斩获如此殊荣的,也别无分店。据悉,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是奖励前一年度成绩突出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夺冠的田径明星刘翔以及包括姚明在内的三大球运动员均没有获得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这是刘翔连续第二年与该奖项无缘。此外北京奥运期间,钟齐鑫等两名攀岩世界冠军更是作为特邀嘉宾观看了奥运会的开闭幕式。

“刘翔之后,又一个亚洲人来了”

初上赛场的钟齐鑫也许并不起眼,甚至还有种安静的感觉,特别是比赛前。他个子不高,身材瘦削,但一双大眼睛却分外有神。一旦开始比赛,他在岩壁上就像“蜘蛛人”一般矫健灵活,腾挪、跳跃、转身……他沉着冷静,狂飙直跃,突然的爆发力往往在一瞬就能颠覆你对攀岩还有人类身体极限的认识,这就是被称为“峭壁飞人”的世界速度攀岩冠军钟齐鑫在比赛中给人们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峭壁飞人”钟齐鑫攀岩中

英雄并不是天生的,成功未必一定与天赋有关。对于钟齐鑫来说,儿时爬橘树的小把戏还不足以创造一个世界冠军,艰苦而漫长的训练显得是那么顺理成章。自2004年进入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后,经过教练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2007年他被选入国家攀岩集训队。也许这一切都可以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特别是此前他参加的一些国内赛事经历,尤其是速度竞技攀岩方面,但是前进的道路并不会总是一帆风顺。

国内攀岩选手在刻苦训练

业内人士都知道,在攀岩的世界里,欧美选手特别是俄国人历来就占据着统治和王者的地位,而攀岩运动在我国起步较晚,在整体人才和技术方面都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最要命的还有我们的观念:欧洲人说攀岩运动亚洲人(黄种人)不行时我们自己也这样认为了。这种认识在当时业内很普遍。刚刚参赛不久的钟齐鑫自然也体验到了这种压抑与不平等,但他就是不信邪,或许正是这种对手轻视与不正常的行业氛围让他暗下决心要去改变那种由来已久的观念吧。他知道,这一切都只能用事实--铁一般的活生生的事实去证明!

王者归来,07年钟齐鑫首获世界锦标赛冠军

历史没有辜负他的努力,改变的这一天终于来了。2007年9月22日,在西班牙世界攀岩锦标赛上他以8秒76的优异成绩获得了男子速度比赛冠军,并且创造了新的速度攀岩世界纪录。这也是他运动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在以往的攀岩世锦赛上,中国选手还从未获得过冠军,此次夺冠不仅为中国竞技攀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也使得中国攀岩运动水平跃入世界前列。钟齐鑫的异军突起、横空出世自然让人将其与110米栏奥运冠军刘翔联系起来,一时国内外都引起强烈反响,包括中央电视台等在内的众多媒体在赛后对他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报道,在世锦赛举办地西班牙有当地媒体甚至惊呼“刘翔之后,又一个亚洲人来了”!

“人生如攀登,爱拼才会赢”

攀岩,号称“岩壁芭蕾”,其实是一项艰辛而又长期的运动,它不仅考验运动员的力量,更有毅力。一枚枚熠熠生辉的金牌,记载的是攀岩运动员昔日的心血、汗水和崇高荣耀。令人艳羡的成绩背后,是攀岩选手惊人的付出。要出成绩,就必须进行极为艰苦的训练。提起攀岩,钟齐鑫坦言充满辛酸苦辣,为了出成绩,他不知蹭坏了多少件衣服,爬烂了多少双鞋,磨出了多少老茧,而且这种运动还有太多的失败和风险……

近乎残酷的攀岩体能训练

在近乎垂直、崎岖不平的岩壁上不断向上攀升,这需要征服的不仅仅是大自然,更重要的也是在征服自己。克服惰性、征服恐惧、超越刻板意识思维……2007年青海攀岩世界杯上,俄罗斯军团横扫速度攀岩赛场。在八进四的残酷PK中,年轻的钟齐鑫对阵速度赛世界头号选手落败。在对手强劲的实力面前,作为新手的钟齐鑫并没有畏难而退。知耻而后勇,他说,人生就象攀岩,努力向上没有放弃!向上攀登--是体力的拼搏,是毅力与智慧的攀升,更是对身体极限的一次次挑战与超越。人生不也是如此吗?在攀登的过程中,只要不畏艰险,勇于拼搏,并且一直坚持下去就一定有登顶时刻的到来。

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之后再度交手的账单就是对他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最好的注解。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钟齐鑫先后获得了2007年世锦赛冠军、2008年青海世界杯冠军、2008年法国世界杯冠军、2009年世锦赛冠军、2009年世运会冠军。以至昔日的对手在2009年世锦赛之后紧握钟齐鑫的双手,告诉他“你才是真正的世界冠军!”--那一刻,年轻的钟齐鑫对于拼搏攀登的理解更加真切深刻了。

夺冠欢呼的一刻!

人生如攀岩,爱拼才会赢,钟齐鑫说。攀岩是一个偶然性很大的竞技项目,比赛过程中必须做到心无杂念,一个分神就可能满盘皆输,对心理素质要求很高,不能受到任何干扰。所以每次攀登,他都忘了什么是害怕,什么是后悔,在他的大脑里仅存的意念就是“我一定可以,我一定能”。正是这份沉稳坚毅还有对攀岩运动的执著热爱使他一路走过来并仍在创造着属于他的攀登奇迹。当山坡最陡的时候,是攀升最艰难的时候,但也是超越自我、最快突破的关键时刻。想想人生也是如此:当承受到压力最大的时候,也是人生道路上升最快的时候,如果停滞不前,就有可能滑向深渊。

钟齐鑫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

其实户外运动包括攀岩在内,挑战的都是自己而不是自然。攀登的感觉就像是人生一次次的磨炼和重生,唯有挖掘攀援那不平岩壁蕴藏的奥秘,才能收获源源不断的惊喜。正如钟齐鑫有一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那样,“攀岩能给我带来快乐,这个项目挑战极限,挑战一个人的意志力,这项运动与其他运动不一样的是,它一直在改变,每天都有创新”。

携手KAILAS,实现探险人生

一个运动员在获得了所有的殊荣之后还会有什么梦想呢?钟齐鑫说“我还可以尝试难度攀岩和攀石,如果不比赛的话,我也会继续攀岩,因为攀岩不仅是一件快乐的事,更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是的,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探险。体验生命,探险人生,正是攀岩等一切攀登运动的真正魅力所在。钟齐鑫说“它一直在改变,每天都有创新”。他相信,攀岩带给他的这种持久的魅力和永恒的召唤将继续一路随行……

“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这个世界”!人类不断探险的精神是永恒的。正是由于人类的探险精神,才有今天的文明。培育探险精神对于一个人、一个民族都有积极意义。作为专业户外品牌的KAILAS正是这一理念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KAILAS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攀登事业的发展。先后签约国内外包括职业登山探险家曾山(JONOTT)、全能攀登者刘勇、国内高海拔攀登的领军人物杨春风、速度攀岩世界冠军钟齐鑫、自然岩壁攀登高手谢卫成等近10位攀岩及登山领域业内顶级高手。KAILAS希望通过携手优秀的攀岩、登山运动员,将“探险人生”的理念带给更多的热爱生命的人。

钟齐鑫在2010青海世界杯攀岩赛上

钟齐鑫在怀柔国家国家登山培训基地接受8264采访

钟齐鑫说,他喜欢挑战,喜欢探险,这种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发现的冲劲已经深入他的生活,并融入运动的血液中。他相信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个五彩多样的探险人生。正是缘于这种攀登生活理念上的高度认同,钟齐鑫与KAILAS(凯乐石)签约合作并成为“KAILAS攀登队”的一员,携手推动中国攀登运动的发展,共同挑战新的难度。从此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在他面前全面展现,探险人生,不断超越,为中国攀登事业继续奋斗!

人生如攀岩,爱拼才会赢!让发现的喜悦与探险的豪情在垂直的岩壁激荡回响吧!钟齐鑫,这位年轻的中国攀岩世界冠军,世界岩壁王子,未来正在脚下快意书写!

更多钟齐鑫最新动态,请关注kailas官方网站www.kailas.com.cn及kailas新浪官方微博:http://weibo.com/kail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