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户外鞋 登山鞋 登山不只是登山鞋的专利:改良版解放鞋[图]

登山不只是登山鞋的专利:改良版解放鞋[图]

作者: gager2000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2-07-24 10:02

50年代初,解放鞋就成为我军的主力鞋,解放鞋是橡胶和布做成,重量非常轻,远比笨重的军靴适合长距离行军。加上胶底是软的,胶底的韧性和弹性都很强。它的鞋底相对军靴鞋底较薄,爬山时候抓地能力自然也比较强。在泥泞的情况下,解放鞋不容易滑倒,而且穿着也相对舒适。

文革时期,解放鞋是身份的象征,也成为一种人人向往的时髦装束。如果谁能穿上一双军用解放鞋走在大街上,就像现在穿一双最流行的耐克球鞋一样,会引起很多人羡慕的眼光。

如果在复杂地形长距离行军,比如石头很多的山地,胶底鞋的软底很容易被比较尖锐的石子刺中,导致脚步的受伤受损。对于士兵来说,一旦脚部步受伤,就无法继续作战,对于部队来说,这就是不必要的减员,军靴靴底厚,有的还有夹层和钢板,在这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

解放鞋透气、透湿性差,容易滋生细菌,常常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作战鞋也由军靴代替了,但是时至今日,部队的训练鞋还依旧是解放鞋(便宜啊,就坑战士吧),包括大学生的军训,都是配发解放鞋(坑学生),边远地区,或经济不好的工农,还依旧使用着解放鞋,也叫民工鞋。

欧美人把解放鞋引进后,经过改良,成为一种时尚,休闲,徒步登山(尤其是雨季),比如Ospop,售价也不菲,75美元,还相当畅销。

• Venas 引用
    好创意,省钱而且还实用。

发表于:01-04 23:34

• 牧歌-1962 引用
    嘿嘿,我的包里经常备个解放鞋,不过一直没用上;只是在营地当脱鞋用过,不过脚底板受不了,太硌

发表于:07-30 17:36

• 晒网的鱼 引用
    这东西真不靠谱,软底走山路很痛苦的,如果营地没有热水不能烫脚就悲催了!!

发表于:07-29 12:23

• 今夜不成眠 引用
    这可是顶级户外装备啊

发表于:07-25 10:32

• 绿色的啄木鸟 引用
    长途徒步最好登山鞋穿着带一双军胶备用。

发表于:07-24 20:00

• 我是独角兽 引用
    有点意思 确实在山路路况好的地面 解放鞋走的比较舒适 很轻 但是石头多的地方还是要厚底的登山鞋比较好 另外重装最好别穿解放鞋 容易崴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