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攀岩 ——记默默无闻的攀岩教练--丁承亮

——记默默无闻的攀岩教练--丁承亮

作者:admin    2003-01-20 00:00

中国攀岩水平之所以不高,因素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我们缺少优秀的攀岩教练员。但在中国的攀岩领域里,我们也有比较好的教练,比如南方工业学校的丁承亮教练,如果有关方面能给他提供稍好一点的条件,如攀岩设备、训练器材等,他的弟子的水平肯定会有个飞跃。从近几年他带的队员的训练和比赛的成绩来看,他为我国竞技攀岩运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江西的南方工业学校是一所中专,已经培养出了许多优秀攀岩选手。提到南方工业学校,攀岩圈内的人都熟悉,但熟悉的不是该学校,而是该学校的攀岩队,更重要的是丁承亮老师。除了攀岩圈,外界的人是很少人了解他的,因为毕竟中国的攀岩运动员尚未冲出亚洲,更没有走向世界,基本上没有多少报纸来报道这位默默无闻的攀岩教练--丁承亮同志。

丁老师不善言谈,他是南方工业学校体育教研室的老师,1990年开始在南方工业学校开展攀岩运动。那时他对攀岩并不了解,只是从中国登山协会提供的国外比赛录像带上学习、思考和研究。但丁老师对攀岩运动有自己的认识,他认为这项运动更多的是要求运动员的进取心、灵活性和开拓性,非常适合于我们中国人的特点。而且,到现在为止,国际上还没有公认的系统的训练方法。因此他们就根据生物力学、生物化学等相关学科,从学生自己的身体素质、能力和训练条件等实际情况进行训练。南方工业学校在1995年自己用铁板自制了一个室外“岩壁”,因为太差了,现在已基本不用了。1996年又利用一间废弃的大教室自建了一个3米高的室内岩壁“,材料都是木头的。但就是在这种简陋的条件下,丁老师几年来先后培养了30多名优秀攀岩选手,其中有不少进人了大学并仍然是我国攀岩比赛中的佼佼者。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黄丽萍和黎建丽。.就是从南方工业学校考入地质大学的。他带的队员刘常忠,还在1996、1997年两次夺得全国锦标赛男子难度赛亚军,现在仍在校读书的李春华和梁柳英则在2000年的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上分别夺得女子16至18岁年龄组难度赛冠军和16至18岁年龄组速度赛冠军。同年,李春华在亚洲锦标赛上也获得了较好成绩。

平时训练中,丁老师要求非常严,而丁老师认为,不是他要求严,是这项运动要求严,攀岩运动,有高度、有难度,第一是要确保安全,第二是要打好基础。他说一名优秀运动员,不是一个人,一所学校能培养出来的,需要大家关心,多方面培养,而自己只是做一个基层”教练员“最初级的工作。

目前,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像丁承亮这样的攀岩教练,愿丁承亮老师为我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攀岩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