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张京川获救后首度透露遇袭及逃生细节[视频]

张京川获救后首度透露遇袭及逃生细节[视频]

作者: 大鹏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3-06-25 03:22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对我登山巴基斯坦遇袭事件的专题报道

户外资料网(8264.com)讯,6月24日晚9点30分,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对我登山者巴基斯坦遇袭事件的专题报道。报道中,张京川在获救后首度透露遇袭及逃生细节。

张京川讲述遇袭与逃生细节 注:以下文字为大鹏根据春城晚报记者杨杰对张京川的采访整理补充

巴当地时间23日凌晨0点30分(北京时间23日凌晨3点30分),当时一伙穿着吉尔吉特当地辅警制服(注:当地辅助警察行动的准军事人员)的武装人员绑架、胁迫两名巴基斯坦向导带路找到10名登山者的营地(其中一名向导疑因其什叶派穆斯林身份遭枪杀,另一向导目前被当地警方拘留接受调查)。

抵达登山者的营地后将包括杨春风、饶剑锋在内的10名登山者从帐篷中捆绑出来,并在营地前的空地上跪成两排,并开始向登山者所要财物及护照。在问及张京川的时候,因为他身上没有带过多的财物,只是把手表给了恐怖分子,也就是在此时捆绑他的绳索被解开,当恐怖分子突然开始开枪射杀这些登山者的时候,张京川说他跟本来不及任何反应,唯一的念头只有逃跑,在跑了大概有30米左右的时候,旁边有一个山崖,他就毫不犹豫的跳了下去。

就这样,张京川穿着单衣单裤没有鞋的条件下在山崖(后记采访他的记者说是在冰裂缝里)里等待了一段时间后又摸回了营地,找到了衣服,以及对后来求救至关重要的卫星电话。

视频看点

4分20秒时白岩松介绍到了几个细节

1、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穿着(冒穿)的是警察的服装
2、包括杨春风[已遇难]、饶剑峰[已遇难]、张京川在内的10名登山者受袭的位置就是在海拔4200米的南迦帕尔巴特峰的登山大本营的各自的帐篷里,并非之前所说的酒店。
3、这些恐怖分子先是杀掉一名当地导游,然后逼另一个告诉他们这些登山者都来自哪,住在哪

视频第6分35秒 前方记者介绍目前已经有37名嫌疑人在巴军方的搜查下被捕!并送往秘密地点审问,不过目前这些嫌疑人身份还不清楚(希望严惩凶手!给我们一个交代!)另外当地的分析人士指出很可能是巴基斯坦塔利班自组织与当地反政府武装联手实施了这次袭击。

视频第11分50秒中国社科院南亚问题专家叶海林表示,此次袭击是专门针对在巴基斯坦试图攀登南迦帕尔巴特峰的的外国登山者,并没有国际之分,恐怖份子就是针对对外国登山者的袭击来给巴政府施压。

不过得以证实的是,美国的确在前不久用无人机炸死了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头目(据此前的新闻报道称,巴基斯坦塔利班发言人伊赫萨努拉·伊赫桑说,被炸死的是塔利班头目:大毛拉瓦利-拉赫曼),而且巴基斯坦塔利班也确实是想用这也一次血腥的袭击来向巴基斯坦政府示威。

(编者注:对于“此次袭击是专门针对在巴基斯坦试图攀登南迦帕尔巴特峰的的外国登山者,并没有国际之分” 大鹏表示怀疑,因为我相信当时在南迦帕尔巴特峰大本营的攀登者应该不止被袭击的这10人,据explorsweb的报道,袭击发生时有登山者南迦帕尔巴特峰海拔6100米的C2营地。当然目前我还没有掌握到大本营是否还有其他攀登者躲过此劫,一切要等张京川回国后才能得以证实)

视频地12分38秒,据央视的反恐专家李伟介绍,巴控的克什米尔地区相对要比巴基斯坦的部落区和西南部地区安全,但后面又说,这里(吉尔吉特地区)人烟稀少,常常被武装分子作为训练基地(这样岂不是更加危险了?)最后李伟表示,恐怖份子在巴基斯他实施恐怖袭击的范围也越来越大。

另外反恐专家李伟也表示很可能真主旅已经归属巴基斯坦塔利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