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人大自游人协会登山技能培训队吹响集训集结号

人大自游人协会登山技能培训队吹响集训集结号

作者: 户外资料网编辑中心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3-07-16 14:49
6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期末考试在这一天全部结束,这也意味着中国人民大学自游人协会登山技能培训队(以下简称登山队)将进入最后的集训阶段。
6月29日、30日,在刚结束考试周后,登山队随即组织了高强度的海陀穿越,大小海陀都留下了登山队的足印。本次拉练一在恢复登山队队员体能,二在进行结组过节点的技能培训和雪山冲坠制动的的模拟训练。
7月6日、7日,在进行了一周常规训练后,登山队再次组织队员来到密云郊外的白河大岩壁进行攀岩练习。白河不仅有不同级别的攀岩线路,还有潺潺的溪水。水中有一寸见长的小鱼,自在的顺流而下。每到周末都会有许多攀岩和溯溪爱好者驾车来到这里休闲嬉戏,
白河大岩壁位于大石头岩场西,瀑布山谷东面。攀登线路由王茁、赵鲁、伍鹏三人在2001年7月—2002年5月修建。其中修路者之一王茁于2004年在骆驼峰登山事故中不幸遇难,为这一清新明丽的风景染上了一丝伤痛,使人感怀。也让我们这些后辈的户外爱好者想要在攀登的过程中更加用心琢磨,不负前辈开掘的心血。

此次中国人民大学登山队所选的顶端保护点为Pitch7,路线全长160米,其中pitch7难度为5.11a(数字越高,难度越大)。

登山队6:33从人大东门出发,9点到达白河。下车后,队伍并没有做过多的停留,而是直接兵分两路,一路趟过白河扎营,另一路,包括队长嘻嘻、攀登队长虞姬、资深老队员炯鹏等7人直奔大岩壁,为新队员攀岩挂绳。

正式上岩壁之前,队长嘻嘻先安排新队员利用公路旁边的保护桩进行过节点上升和下降的模拟训练。这项训练的难点在于主锁和上升器、下降器(八字或ATC)的重心交换。别看在平地上操作简单,在岩壁的重力作用下却很容易卡死,因此需要反复练习,成为下意识的动作,这样才能保证在雪山上真正发生危险时及时自救。

第一天所有队员都集中在大岩壁训练。新队员第一次攀岩,虽有不熟练之处,但也都尽力尝试。为了训练自己的攀岩技巧,力量较小的女生们也都尽量不借助上升器的外力,靠少量的岩点向上攀爬。在这个过程中许多队员都擦伤了手和腿,脚上也起了泡。尝试的过程有一定风险,小胖子时乐洋作为第一个攀爬大岩壁的新队员,途中发生了几次小幅度的冲坠,但因为保护措施规范而没有受伤。勇敢尝试和谨慎操作是每一个合格的登山队员应该具备的素质。与此同时,之前去过雪山的老队员也都认真的练习,复习动作以保证万无一失。

相对上升来说,下降可能问题多一点。

“上升一般问题不大,倒是下降的时候经常有人把自己挂在了节点上下不去。”队长嘻嘻说。

为了证明此话不假,阿娇果断在下午练习时候把自己挂在了下降的倒数第二个节点上。原因即是重力作用和绳子摩擦力过大,八字和主锁的重心难以交换,导致主锁解不下来。之前在接近垂直的斜坡上下降的时候还英姿勃发帅气纵横的阿娇,这一挂就怂了。在那里倒弄了十多分钟硬是没能把自己从节点上解救下来,最后队长嘻嘻从顶端下降到他的悬挂处帮他解了围。可见懂得理论是一回事,能否熟练有效的操作是另一回事,这是所有登山队员都应意识到从而谦虚练习的。

第二天的天气不错,没有烤乳猪般的烈日,也没有滑腻腻的阴雨。登山队在这一天兵分两路,一路在第一天的攀登的岩壁上继续练习攀岩,另一队一行8人跟随炯鹏到营地后方学习先锋攀技术。所谓先锋攀,是指在仅有下方保护的情况下对该岩壁进行此次攀岩活动的首攀,为其他队员挂绳,做好上方保护站。这次进行先锋攀的教学,是为了使一部分能够比较熟练掌握基本操作的队员进一步学习,为攀岩技术的传承积蓄后备力量。
炯鹏先从基本的建立保护站的方式讲起。他一边讲解一边强调“理解”二字的重要性。炯鹏说:“无论是攀岩也好,攀冰也好,还是登一座雪山,中间都可能遇到你意想不到的问题,你要明确你的目的,理解操作的原理,而不仅仅是知道操作的方法,这样你才能随机应变,解决突发问题。”记者认为炯鹏的观点很有道理,去主动地思考,尝试着理解原理才能算是用心的学习,而只有用心对待登山,山才能接纳你。
继而炯鹏为大家演示了无顶端保护的先锋攀。他虽然爬的很快,但每一步都经过仔细观察,所以落得很稳。其他队员没有过先锋攀的经验,所以炯鹏以保险起见,先在顶端打了保护站,让大家在有顶端保护的情况下模拟先锋攀。大家虽然一开始害怕,不断询问岩壁下的队友手点和脚点的地方,但终于都成功到顶。在顶端每个人反复练习打保护站的技术,最后双绳下降或者由打下方保护的队友放下来。
所有人经过一轮的模拟,对小岩壁的情况有了一些了解。这个岩壁约20米、80度,前半段的路段相对容易攀登,凹槽较多;后半段凹槽少而且岩壁接近垂直,仅有一条裂缝,相对较难,攀登者必须将脚和手塞进裂缝才能抓牢。不仅如此,在这一段还必须要有足够的勇气和果断力,尽量快速通过,不能犹豫,否则容易发生冲坠。
吃过午饭后,炯鹏催促大家进行第二轮先锋攀的训练,并提议每人尝试一次无顶端保护,也即真正意义上的先锋攀。大家多少有点儿害怕,这时候炯鹏一反之前的严肃,操着一口河南话鼓励大家:“来吧,宝贝儿,上吧!”
前几人都很顺利,大号下来感慨道:“没爬过的时候不敢,爬过一次就觉得以后敢于尝试了!”的确,有顶端保护和无顶端保护的先锋攀,其最大区别在于攀登者的心理状态。前者因为有上方保护容易使人懈怠,而在第二次无顶端保护的时候反而更谨慎、更顺利。但是在训练的过程中顶端保护具有它的重要意义,处于安全的考虑训练过程仍然要一步一步慢慢来。
    小一作为最后一个练习先锋攀的队员,在过了难度最高的裂缝,要挂最后一个节点的平移时失足冲坠。据自己观察,这段路狭窄且陡峭,脚下拇指宽大小的棱大概60度下斜,要命的是上面的岩壁没有可以抓劳的地方。事后听小一分析原因:
“我左脚踏过去的时候,左腿支撑力度不够,手没抓稳,一下子就滑下来了。”但她在休息了十秒钟又坚定的重新开始往上爬,这一次平移的很顺利。
同样遭遇了冲坠的还有大家的老师炯鹏,不过他是在“大漠孤烟”瀑布旁给以前登山队的老队员打保护点的时候冲坠的,这段线路更难。当时给他打下端保护的是体重50公斤的小内,炯鹏80多公斤。两人的体重比很大。
“我当时看到囧鹏冲坠了,就立马收绳,屁股往下一蹲(沉),然后就瞬间制动住了!”小内杨着笑脸得意的说。不过事后回想,这种事还是比较冒险,下次还是应该找一个体重大些的给炯鹏做保护啊,或者给保护人打个副保确保安全。
在大岩壁和小岩壁中都有冲坠经历的时乐洋在最后一次无保护先锋攀很给力的没有再表演冲坠。“最后一次无(顶端)保护攀登比前两次有(顶端)保护来的都爽!”时乐洋安全回撤后,笑着对记者说到。

经过两天艰苦的训练,第二天收绳时已经接近7点,攀岩的强度不亚于一次长距离的负重拉练,坐到回程的车上大家已经疲惫不堪。来时师傅给大家放了久违的《还珠格格》,回去时大家还强烈要求继续看。在一片“师傅,上次看到第十四集了!”,“不对不对,应该从十六集开始!”,“太感谢师傅啦!”的吵闹中,在车窗外逐渐飘起的细雨里,我们回到了人大。

训练时的绝对严肃,训练后的欢声笑语,我们是一群认真而有激情的青年人,我们将在这个暑期奔赴拉萨攀登海拔6536米的卡鲁雄二峰,顶礼我们心中“无上的女神”姜桑拉姆,实现我们的雪山梦想。预计前站于7月22号出发,大部队于7月26号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