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北大登山队突击希夏邦玛西峰途中遇难

北大登山队突击希夏邦玛西峰途中遇难

作者:admin    2003-01-20 00:00

北京大学登山队突击顶峰时5人遇难

北京大学登山队突击顶峰时5人遇难2002年8月12日下午6:30分左右,中国登山协会接到北京大学报告,北京大学希夏邦玛西峰(海拔7279米)登山队5人在突击顶峰时遭遇雪崩,2人遇难,3人失踪。

接报后,协会迅速做出反应,向西藏、北大等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并当即口头报告国家体育总局值班室,考虑采取相应措施。

北大希峰登山队一行15人都是北大山鹰社的成员,由研究生、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的大学生组成,北大山鹰社是北大先进学生社团,得到北京大学党委和团委的支持。此次活动从7月中旬开始,7月24日在希峰脚下建立登山大本营,在5250米(C1)、5900米(C2)、6600米(C3)分别建立3个高山营地,原计划8月20日结束攀登任务。8月3日起,天气状况不稳,降雪较多,在此情况下,登山队分成A、B、C三组实施冲顶计划,8月6日A组5人往上修路到达6700米。B组队员运输物资到达三号营地(C3)时还遇到因大雾推迟出发的A组队员。8月7日上午11时,B组与A组通话,被告知,正在三号营地以上两块大石头间修路(估计在6750米左右),之后联络中断。8月8日B组4人到达三号营地(C3),C3以上没有发现脚印,保温瓶里水是冷的,并向上搜索未果,当晚宿C3营地。8月9日B组2人在两块大石头下(6600米-6700米)发现2名队员遗体(其中一人被雪崩掩埋大部分),并有大量雪崩堆积物,四处搜索,没有发现其他生还者,估计被崩下的冰雪掩埋。据现场登山队员估计,是新雪后队员向上攀登切断雪层,引发雪崩。

北大登山队攀登此山是得到北大登协等有关部门的批准,得到了地方登协的许可,根据《国内登山管理办法》,8000米以下山峰的攀登,需报经山峰所在地的省、自治区体育局批准),并得到广州宝洁公司的资助。

北京大学登山队的山难,是大自然不可预测、不可抗拒的因素造成的,对于事故的发生,协会的全体同志及广大的登山爱好者都感到十分惋惜和痛心。

得到北大登山队遇难的消息后,协会在了解情况的同时,进行分析研究,并决定立即派我国著名登山家王勇峰、国家登山队副队长罗申等人于13日下午起程赶往西藏,与西藏登山队一起赴希夏邦玛峰西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负责失踪人员的搜索和善后工作。

13日上午,协会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通报情况并进一步强调安全第一的思想,在近期开展的攀岩户外运动时,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工作,杜绝事故的发生,并积极倡导安全、环保的健身登山方式,并要求各地区严格把关,按照《国内登山管理办法》严格审批登山等探险活动,防止近期登山事故的再度发生。

高山探险活动不同于一般的健身登山,中国登山协会目前的工作重点是提倡普通大众都能参与健身登山,对高山探险活动采取严格、谨慎的态度,特别是民间登山探险活动。在总局的支持下正要出台新的登山管理办法,开办各种攀岩、攀冰、登山培训班、基础登山活动,在国家队教练指导下不仅学习攀登技术,同时了解现代登山理念,以使爱好者以正确的姿态对待登山探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