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登山训练方法之一-----让头脑引导身体

在准备登一座雪山之前
体能训练之外的另外一种训练方法:心理预演

一:和以往活动做对比,尝试理解、感知将要攀登山峰的海拔、气温、技术难度等

二:比对山峰图片,构思如果是自己该如何完成此次攀登

三:细节线路图片的研究。理解前人的攀登并试着想象一下自己的做法。包括动作、需要的时间,体力

四:想象一下最好的营地会是什么样、次一些的又会是什么样,最差劲的营地、没有营地又该怎样

五:想象寒冷、疲劳。冷和累是人都体验过。玩健身的都知道,在无氧训练中最后连根稻草也举不起来的滋味,可是要是把你的腿砍下来再由你去命令它去抬腿走路,呵呵 会是啥感受?在缺氧状态下大脑会表现得如此无能-----

六:~伙食,很多人没有体验过高海拔对胃口的摧残。那么按顺序:最好吃的~一般的~很难吃的~根本无法下咽的(即使它是一坨~?哈哈哈)一样一样的想像着自己怎么把它们吃下去。

七:了解简单的高山反应症状,练习微笑告诉自己:这是常态!

八:想象面对的各种情绪,抬起嘴角,微笑!

九:--------

心理预演已经成为当今奥运选手标准训练的一部分。  其中过程模拟预演可以使人提前进入攀登状态,熟悉攀登过程,熟悉攀登技巧,使人的潜意识先期一步到达。使得技术层面的东西得到好的发挥。  而前景模拟预演则用于激发我们扩张思维积极应对即将面对的困难,并舒缓未知处境给人带来的压力。尽管我们都在追求这种压力带来的使我们积极向上的勇气,不可否认的是:对未知处境的恐惧而造成过大的压力使很多人经常处在崩溃的边缘。

我总是在给登山前做准备工作的朋友说,多去想想未来的攀登吧。 即使对雪山一无所知的人,你可以多看看雪山攀登的照片,跟登过山的人聊聊天,每天对自己说一边,我要去登雪山了 ,呵呵 一定要微笑着满怀信心的对自己说。就这么简单(不建议去看现在所谓的登山影片,纪录片除外。根据这些年带队经验,越是制作精良的登山大片对于新手副作用越大)。

健康的身体是必须的,成熟的心理更重要。 在我这几年的组织攀登经历中,强壮的人往往最先被击垮。有身体的原因,更多是心理方面的问题。 被不足五千米高山反应击垮的强壮男人远比在七千米以上还安然无恙的弱小女性多,按比例亦然,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登山很辛苦,身体面临着寒冷、疲累、饥饿的极度折磨,精神承担着恐惧、绝望与压力。
唯有如此,才可锻炼我们的意志、赢得强烈的自尊,升华我们的灵魂。

一点经验,写给想尝试攀登雪山的朋友
visualization,好!
有见地,学习中!
感谢分享
好贴,学习
学习了!!
我是来学习的.
深有同感.
写的真是肺腑之言,但没有实际经验,很难深深体会到!
写的真是肺腑之言,但没有实际经验,很难深深体会到!楚北 发表于 2010-3-22 23:44 ...

呵呵 2、3条不适合新人  第一条着重在感知环境,其余同

随手写下的,有感于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驴友踏上攀登雪山之路。大多数人都具备了基础的攀登技术和相应的体力。但还是有相当多的人在面临雪山上常有的风雪、低温、裂缝、高反时,轻易的就被这些困难击溃。究其原因更多是心理上的不成熟造成的。
人是唯一可以接受心理暗示的动物,给与鼓励就可以克服很大的困难,反之就容易陷入困境。给自己一个预测,使困难不再突兀而现;给自己一些信心,就可以克服更大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