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环保生活,需要你我他

众所周知,国内的户外运动在这几年得到了很广泛的普及,但是在普及的同时问题也就随之而出,那则是“环保”这个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
       在1965年的美国,有约990万人参加户外运动,而到了1977
年这个数字从990万骤然增加到2800万,我想在这个发展时期他们和我们遇到了一个同样的问题,那则是“环保”。如何有效的将人类活动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又如何满足游客的要求,这让一些管理者步入了一个进退两难的局面。正因如此,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美国的森林部门将“Leave No Trace”引入了一些户外的课程当中,这便是现在的环保铁律“LNT”法则,即“不留痕迹”。

记得在巅峰户外领队学校培训的时候,老师用这样一句话来诠释这个近似于“苛刻”的法则,“一位美国的户外爱好者说过,因为我们在环保方面苛刻的要求自己,所以我们的后辈们会看到和我们现在看到的一样的景色”,这句话深深的打动了我。
那么究竟这一苛刻的环保法则包括了什么,它又是如何苛刻的呢?下面我们来看一下:

d.保持自然原貌
e.野外用火
f.尊重野生动物
g.考虑其他野外活动者

既然哦我们已经知道了这几点,那么我们来足一看看如何在国内推行“LNT”。

a.提前计划准备
户外活动都需要提前做好计划准备,了解当时有关环保方面的规章制度,对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充足的准备,并且根据所了解到的情况选择适用的装备。同时要充分了解活动区域的线路特征并据此预先设计行进路线和露营地。根据线路的实际情况计划所携食品的数量,然后对食品进行简单的处理,能够拆封集中包装的尽量集中包装,尽可能的减少垃圾的生成。

我们应该如何来做?
在活动前期做计划的时候,不仅仅要了解活动的线路,还要了解当地的环境,根据环境和线路挑选出适合的装备及食品,对于一些过度包装的食品进行有效的精简,在出行前做到将所产生的垃圾减至最少。对于领队以及俱乐部方面可以在行前会上告知队员,让其将个人垃圾减至最少,这样可以有效的降低垃圾的生成。在行进过程中有效的选择可耐受地面作为行进路线,在营地的挑选上也要选择可耐受的地面。

b.在可耐受地面行进和露营
活动中,有时我们往往选择无序的切路以减短路程与难度,这样做是不可取的。"LNT"法则规定,不论何时何地都尽可能行走在现有步道上,不走捷径,不直上直下,团队在行进时只走一条单一的行进路线。如果道路情况好的情况下,同时背包又不算太重,可以考虑软底鞋,以减少对地面的冲击。

我们应该如何来做?
就像前文提到的“在行进过程中有效的选择可耐受地面作为行进路线”不要随意更改或是抄近路,要走在已有的步道上行进,如若需要变更路线,也有优先选择岩石地面以及碎石路面,这样做可以有效的降低对有植物生长的地面的冲击。
在营地的选择方面,首先距离水源地要在60米以外,我们同样要遵循在“可耐受”原则,在一些成熟的线路上,我们要选择已有的营地集中使用,这样做可以有效的降低对已有营地的冲击。而在一些并不是很成熟的线路上,在营地的选择上要遵循“要在未被使用的地面上扎营”从而将冲击分散开,以降低冲击。避开那些呗稍微使用过的营地,以让那些营地有恢复的机会。
在营地活动方面,也要遵循“可耐受”原则,如果有条件建议可以携带一双软底的鞋子作为营地鞋,这样也是有效的降低对营地地面的冲击。活动也要集中在已经收到冲击的区域活动。

c.妥善处理垃圾
“除了脚印什么也不要留下”这是我们一直信奉的一个原则。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背上山的东西通通都要背下山”,做到好像没有人来过这样是最好的。

我们应该如何来做?
关于垃圾方面,不免有人会提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何处理我们的排遗”,在国内的户外活动中,关于传统的“白色垃圾”即塑料袋的处理我们已经做的很好了,但是现在另一个“白色垃圾”的出现频率却是越来越高,那便是“卫生纸”。有人会说到,卫生纸本来就是可以降解的东西为什么会被称为“白色垃圾”呢?正因为纸制品可以降解,我们变随意的乱扔,导致卫生纸在我们户外活动中出现的频率是越来越高了。

未完待续。。。。。。。

回帖推荐

远古苍狼 发表于489楼  查看完整内容

“一位美国的户外爱好者说过,因为我们在环保方面苛刻的要求自己,所以我们的后辈们会看到和我们现在看到的一样的景色”,   我们的户外也应当遵循这个

晓乐的夏天 发表于482楼  查看完整内容

首先自己做好,然后以身作则,做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sa_≯新蜂≮ 发表于47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前驴栽树,后驴乘凉。能做到的才是合格驴。顶~~~

Alexrain 发表于371楼  查看完整内容

排弃物如果需要收集带回来,感觉那个成本比较高,不太好实现。

undownsun 发表于367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户外环保是老生常谈的事情。但是很遗憾的是,我们在很多地方,还是留有大量的垃圾存在。欢乐过后,留下一片狼藉。我认为,户外环保的工作可以由俱乐部以押金的形式,收取一定的押金。待活动归来后再行摊算。有不良行为的,可以警告,劝诫,还是不听的,最后以押金扣款。或者成立户外环保公益基金放在户外俱乐部帐户里面,也可以。一点愚见,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

大壮123 发表于365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户外环保,除了大力宣传外。人人从自身做起最好,这样最实际,最有效果。

周游. 发表于295楼  查看完整内容

NSEWSINCENOW 发表于285楼  查看完整内容

百川哥,我想到一个问题,我们在登千山时,会看到一些风化岩石,有些是景观,比如鹰嘴石等,有时这些岩石就在攀登的必经之路上,山友们在攀登的过程中,有时也会借助一些风化石施力,真的很担心,这会加速它们的消失,不知有什么好的办法保护,仅靠呼吁提醒,不知能否达到保护的目的,我们还应当做些什么?

雪☆狼 发表于278楼  查看完整内容

LNT很适合户外运动,一定遵守,每次去户外看到遍地的垃圾。真是闹心

宝宝猪-沈阳 发表于26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支持户外环保,我觉得现在一般在“b.在可耐受地面行进和露营”这方面做得不够,包括我在内。

zmc2707 发表于255楼  查看完整内容

应该多多宣传,要做到从我做起

厄齐尔 发表于241楼  查看完整内容

参加中登协学习的时候,LNT法则是们最重要的课程之一:
1.提前计划与准备
2.在可耐受的地面行进和露营
3.妥善处理垃圾
4.保持自然原貌
5.野外用火
6.尊重野生动物
7.遵守当地法律和风俗人情

野驴小酷 发表于215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户外就是要亲近大自然,而不是生活在垃圾站里!这样才会有户外驴友的素质!

NSEWSINCENOW 发表于201楼  查看完整内容

出行时遵循LNT法则,已经成为我的习惯,尽力做好环保。

元俊少年 发表于15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户外最重要还是篝火和生活留下来的垃圾处理问题

安阳大周 发表于15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先是爱护大自然,再去欣赏大自然

五狼腿老臭 发表于48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最主要的是大家一起宣传 ,我在户外,曾经呗户外人说过,在以后我就注意了啊

1214e1 发表于105楼  查看完整内容

非自然降解的垃圾绝对不能弃之户外

Fly1507 发表于98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我说句废话 一定要用心去做这件事 我相信 绝大部分驴友都会的  有这个素质去保护环境 关键是用心

湘西人森 发表于72楼  查看完整内容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 , 保护环境,留下的只有脚印,从我做起.

轻松, 发表于55楼  查看完整内容

安全第一,环保第二,开心第三!

bingo027 发表于3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户外出行的时候,一定要爱护环境,和环境和谐相处。要自己带着垃圾袋回收垃圾,并带到回收地点回收。万不可以随手扔掉,要为自己为后面的驴友创造一个纯洁的环境

周游. 发表于30楼  查看完整内容

d.保持自然原貌
e.野外用火
f.尊重野生动物
g.考虑其他野外活动者
h.只留下脚印。

叶落根归 发表于14楼  查看完整内容

背上山的东西通通都要背下山
户外环保人人有责
魏子 发表于 2013-12-12 17:12 户外环保人人有责

多谢魏子
环保是一种美德,必须支持
支持海纳百川,学习了
  • 好来行
海纳百川-沈阳 发表于 2013-12-12 13:01 众所周知,国内的户外运动在这几年得到了很广泛的普及,但是在普及的同时问题也就随之而出,那则是“环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