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第三届万山岛攀岩节 扁带高手创52米新高空纪录

第三届万山岛攀岩节 扁带高手创52米新高空纪录

作者: 玄天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3-12-10 17:23
12月7-8日,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攀岩爱好者齐聚珠海大万山岛,共同欢度岩友们的节日--第三届万山岛攀岩节。攀岩节的精彩之处不仅在于大家能够体验到国内独一无二的海上攀岩,更有幸见证了全国高空扁带纪录的刷新。

挑战国内高空扁带纪录

攀岩节的主场地风暴角位于大万山岛的最南端,由一片长约1.5公里的悬崖峭壁和一座小孤岛组成。这里早在2010年就被攀岩爱好者发现和开发,并由珠海市山地运动协会举办了第一届万山岛攀岩节。

风暴角的魅力之处在于,小孤岛和峭壁组成了一条迷你海峡,迷你海峡下窄上宽呈喇叭状,最窄的地方只有十米,距离海面越高则越宽,长度可达60米。海峡间波涛汹涌,撞击两侧岩石掀起数米高巨浪,这种地理环境在国内很难寻觅,非常适合这几年风靡全球的扁带运动。

提起扁带运动,相信珠海市民不会再感到陌生,因为前两届的万山岛攀岩节,主办方都有邀请国内扁带高手前来挑战。2011年攀岩节,由于天气原因,海上风浪较大,挑战没能成功;2012年主办方邀请了有着"国内扁带第一人"之称的陈晖前来挑战,经过12次尝试,陈晖终于在第13次挑战成功,走过了距离海面高度26米,长度31米,宽度仅25毫米的扁带,创造了当年的国内高空扁带长度纪录。

今年,主办方又邀请了"中国花式扁带王"张亮前来挑战。张亮在考察了场地情况后,选择了在山上的两座巨石之间拉起了一条52米长的高空扁带,虽然放弃了挑战海峡高空扁带,但是仍旧创造了中国大陆高空扁带的新纪录。

"我们5日把扁带架设好,当天我就走了一半,对能成功走完非常有信心",张亮说。

"6日,天气非常好,几乎是没有风,我的状态也很好,走第一个来回中间掉了两三次,第二个来回就顺利完成了。我在香港已经完成了59米高空扁带,所以这次也是预料之中。"

7-8日攀岩节期间,张亮以及其他国内扁带高手为观众们进行了精彩的表演。(新增内容)

据本次活动主办方,珠海市山地运动协会会长陈俊介绍,风暴角迷你海峡具有条件开发出多条低空、高空扁带线路的条件,未来将把这里打造成为全国高空扁带基地。

其实你也是攀岩爱好者

提起攀岩,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这是具有强健体魄的人才能参加的一项运动,攀岩距离自己遥不可及。其实,在我们小时候都有过爬树、翻石头的经历,只是长大学习或工作后,我们被局限在石屎森林,远离了曾经熟悉的田野山林。

记者在现场看到,近200名岩友聚集在风暴角,共享攀岩的乐趣。他们中有五六岁的小朋友,也有四十多岁的漂亮妈妈,他们是岩壁上最美丽的风景。这是杨轶舟和爸爸妈妈第二次参加攀岩节了,杨轶舟的妈妈说:"儿子接触攀岩两年了,变化非常大,攀岩会让小朋友变得坚毅、勇敢和有自信。"

考虑到把活动办得更加亲民,主办方还开放了5条入门线路供市民体验。攀岩鞋、安全带、头盔、粉袋、保护员一应俱全,只要你有一颗不服输的心。很多小朋友家长都兴致勃勃的参与进来,大家的反映都是,攀岩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难。

据陈俊介绍,风暴角是国内绝无仅有的海上岩区,已开发的50条线路,难度从入门到高级,适合各个阶段的攀岩爱好者。每年一次的攀岩节活动旨在把美丽的万山岛推向全国,同时也推动珠海的攀岩运动发展。